2011-08-05

特殊性癖愛好與煩惱--洄游之森《漫畫》


漫畫名:洄游之森(回游の森)
漫畫家:灰原藥(灰原薬)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小午
※原文版2011年1月‧日本太田於2011年5月授權瑪朵中文化※


基本上,這種故事和畫風很容易迷惑讀者,一般來說都會很直接給予好評,只是我看的印象不算太舒適,於是沒啥保留的給出一個中間值評價。

儘管如此,灰原藥的《洄游之森》有幾個短篇如【滲入地底的水】、【Under Glass】、【船幽靈】都相當精彩,雖然七則短篇故事在串連上有點說不通,不過那是個人價值觀問題,去掉這部份,《洄游之森》成績交的漂亮!尤其若曾看過《蜥印媚女》,會發現她的進步程度相當顯著。

《洄游之森》感覺上是想要講述現代人特殊的性癖愛好與煩惱,戀童癖、戀物癖、同性愛、獸交愛好者、暴力依存者、窒息性性愛偏好者、師生戀,其中兩個有很大的問題,同性愛與師生戀為什麼會跟其它放在一起並談?我不認為這兩項有多異常,於是,戀物癖者或許也對自己被套用在其內感到不解,其它類推。

關於這一部份概念在最後一篇【死滅洄游】做了總結,所謂的死滅洄游是指某些不具有洄游性的海洋動物,在隨著海洋漂流到棲息地以外的區域後,由於無法回到原棲息地,生長條件凡是一變差就會死亡滅絕,故稱死滅洄游。而主角的想法則是,個體若能適應於該海域環境,它的生存適應力將會一代比一代更強。所以,到底什麼性癖偏好才是正常?當社會越來越文明,某些「毛病」有了精神醫學代名詞可以強做解釋,人們莫名地安心了,也越來越不care對方特殊癖好,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距離越形遙遠,事不關己的態度自然而然浮現,其實只要這樣一想,嘿,可奇怪的了。

短篇集故事而已,就不再講述劇情了。話又說回來,個人對這種新銳型漫畫家一向懷有只想遠目的距離感,大家也無須把我的評價放在心上啦。(飄走)

1 則留言:

Aura 提到...

好像很有趣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