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霍布斯邦看21世紀:全球化、民主與恐怖主義《書刊》


書刊名:霍布斯邦看21世紀:全球化、民主與恐怖主義(Globalisation, Democracy and Terrorism)
作 者: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
譯 者:吳莉君
※原文版2007年‧於2008年11月授權麥田中文化※


嗯……有意思,此本國際政治情勢分析書刊讀來後勁很有意思,看完後浮上腦海的是即吊詭又樂不可支的怪念頭--啊~拷!這世界要完蛋比想像中還來得更加容易嘛。囧rz


介紹該書內容之前,先來瞭解霍布斯邦的生平。

  國際知名史學大師艾瑞克.霍布斯邦有個非常不平凡的出身和家庭。

  1917年霍布斯邦出生於埃及亞歷山大城的猶太中產家庭。父親是一名移居英國的俄國猶太後裔,母親則來自哈布斯堡王朝治下的中歐。1919年霍布斯邦舉家遷往維也納,在該地度過童年時光。1931年遷居柏林,在柏林度過青少年時期。

  不論維也納或是柏林都屬於戰敗的一方。在那動蕩的時代裡,有人選擇法西斯,青年霍布斯邦則選擇了共產主義。1933年因希特勒掌權而轉赴英國,完成中學教育,並進入劍橋大學學歷史。在校期間,霍布斯邦與威廉斯、湯普森等交往甚密;1952麥卡錫白色恐怖氣焰正盛之時,更與希爾等人創辦著名的新左史學期刊《過去與現在》。

  1936年霍布斯邦加入共產黨,1946年進入「共產黨歷史學家小組」。從此以後,馬克思思想成了他終身奉行的價值。雖然信奉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背景令霍氏的教職生涯進展艱辛,但卻使他與國際社會間有著更廣泛的接觸經驗及更多的研究機會,從而建立了他在國際上的崇高聲譽。

  1947年霍布斯邦成為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講師,1959年升任高級講師,1978年取得該校經濟及社會史教授職銜,迄至1982年退休。之後大部分時間任教於美國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是該校政治及社會史榮譽教授。

本書共集結霍布斯邦十篇論文報告與演講內容,儘管他所遵從的是遭到世人鄙棄的共產主義,並質疑代議式自由民主主義的可行性,反對美國霸權政策的立場鮮明,而且對於美國政府評價十分苛刻,書中又充滿著濃厚的左派社會主義思想,不過關於政治情勢,個人倒是認為霍布斯邦的考察、分析和理解非常廣泛,有種無所不談的豁達風範。

就我片面的認知看來,霍布斯邦對於世界未來情勢的分析抱持著相當悲觀的態度。簡單地說,目前整個世界局勢已經陷入一步錯步步錯的處境;冷戰時期過後,兩大強權之一--蘇聯的瓦解,令美國誤判認為自己是世界中心、並且有能力支配全球與當起世界警察固然是個最決定性的錯估關鍵,但歐洲的放任與各國將民主主義美化為國家唯一生路也同樣是最大幫兇。

霍布斯邦進一步分析,現今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機率微乎其微,然而各國內戰的武裝衝突卻遠比廿世紀之前要來得更為頻繁與慘烈,甚至受戰的平民數和軍事行動的規模密度更是不成比例,主因全球化的民主主義造成民族意識形態的高漲與相互對抗,令野蠻化行為程度一直不斷加劇中,暴力浪潮因而來襲、公共秩序因而惡化、恐怖行動因而滋長。為了突顯訴求與穩住主控權、雙方手法越顯殘暴也越形極端,至此,毫無妥協餘地的世界情勢已達一觸即發的危險地步。

霍布斯邦的信念相當清楚,長久以來研究社會歷史的他認為,強權國家就是不該干預他國事務--即使是以人道主義為前提,因為人道主義的界限究竟在何處,根本是很難取得普世共通會認同的答案。不過霍布斯邦也有提到兩個少數成功的軍事干預個案,一是越南入侵柬埔寨,終結令人髮指的波布政權的「殺戮戰場」,另一則是坦尚尼亞摧毀阿敏在烏干達的恐怖政權,事實上這兩場戰爭是發動成功之後,外國勢力認為敗戰國不再單方面威脅到主戰國,而退出該國領土,此舉無關於世界政治之意涵;反觀美國,為了自身利益與彰顯領導意圖、所入侵伊拉克的輕率軍事行為,如今陷入騎虎難下的局面,並且令世界局勢變得詭譎難測,霍布斯邦認為美國須負最大責任。

除了全球化的民主主義缺失,霍布斯邦談得非常精闢之外,對於國家內亂的形成他也有提出解讀與警告。最初會挑中此部書籍就是因為書名上有「恐怖主義」這字眼,基本上,霍布斯邦並沒有對於失序的治安行為(有訴求性的恐怖行動)提出解套方法,他單純的以歷史學家身份就事論事,失序的治安行為(有訴求性的恐怖行動)是出自於政治暴力的病變,而充其量它原本只是一種發洩性的補償,以抗議敵手優越的軍事戰備,卻因為電視媒體力量的無遠弗屆,雪上加霜的是美國政府又一反先例標準做法:「不讓宣傳推波助瀾、火上加油。」反而採取高調壓制手法,令恐怖分子展開無差別性的殺戳行為,以求得世人最大關注,使得原應歸納在地區內的警政問題,最終讓全球浸淫在西方營造出的非理性恐懼氛圍裡。

在查詢霍布斯邦個人生平資料時,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說法,大致上是霍布斯邦自己說明為何能忠貞英國共產黨一輩子、直到黨派自行解散的原因,重點在於這個黨派從不曾執政、也不曾有過執政機會,但就因為共產黨不曾接近過最高權勢地位,使它能一直保有最初的思想定位與價值核心。

整個看下來,這位阿伯的書還滿值得一讀的,好,來去搜刮他的舊作!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冷冷冷冷冷冷靜!!!
不是霍布斯邦有任何問題,而是麥田前幾年的翻譯很有問題;建議把書帶回家前務必在書店裡先看個一兩小節,確定該譯者的中文合乎中文邏輯:P
記得19世紀三部曲裡,就是有這麼一兩段會讓人怎麼讀都行不通;還有更多一口氣讀下來沒問題,唸完卻不知道大叔到底在說啥的(汗)

bluesky 提到...

Ujian,我目前主要目標物其實只有一本,這位阿伯的自傳啊啊啊───

有有,我也有發現這位阿伯他的十篇論文報告與演講稿有前後矛盾之處,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P

真好,我原以為沒有網友會跟我互動這種生冷書籍──並不是說大家不關心政治情勢,主要是因為我站台性質太過娛樂了──。(害羞地用力握住Ujian的雙手)

Milton 提到...

老獲的書很有趣~
另一位幹譙美帝也很有趣的人叫杭士基,
這本書名也有恐怖主義,搞不好你也有興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0792

老獲的思想雖然很有趣,不過翻譯真的有些問題,所以就沒有把全書看完,但好歹都是獲家班的人,要意思意思支持一下他~~~

bluesky 提到...

小獲先生,有有,我記下書籍資訊了。XDDD
他的自傳評價頗好,呼呼呼,我已經相中有此藏書的某圖書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