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騷動的靈魂、異鄉的人生--溫泉狙擊手《漫畫》


漫畫名:溫泉狙擊手(舊版名稱溫泉殺手.湯けむりスナイパ)
原 作:ひじかた憂峰
漫畫家:松森正
集 數:第一部十六集完、第二部兩集完、第三部一集未完
※原文版1999年~·於2009年6月起由實業之日本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客倌啊,你看看、你看看,這封面畫風是不是一整個就是絕品模樣呢?!但事實上擺在架上的它顯得可憐兮兮,即乏味、陳舊又灰濛濛的書背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如果不是抽其它漫畫時無意間把它也連帶地摔落一地,然後被封面上的主角給電得乾脆蹲在地上開始做起研究功課來,又怎麼會進而發現它是出乎意料地佳作!

畫風固然是一大誘因,然而若沒有劇作家腳本的支援,《溫泉狙擊手》能否如此穩健成熟、峰迴路轉,仍舊有待觀察,反之也有可能畫作功力在劇作家之上,而連帶讓作品頗受好評,畢竟是初次接觸松森正漫畫,連底子都還沒摸清,一切難以評估。所以先來各別瞭解這兩位仁兄的背景吧。

擔綱劇作家的ひじかた憂峰,出生於四○年代,筆名眾多,最知名的為土屋ガロン、狩撫麻礼,市面上以土屋ガロン之名發表的作品數量居首,內容多半描述社會黑暗層面之人情義理與權利鬥爭,素質不一。松森正同樣出生自四○年代,曾與硬底子劇作家小池一夫、井上敏樹、工藤かずや等人協力配合過,類型風格以武鬥寫實為主,作品量不在少數,可惜名聲不曾響亮過,劇情表達能力先不評論,不過提到繪圖技巧方面,若要與同期幾位大師相互較量、實力絕對毫不遜色!

老一輩漫畫家與腳本家的作品其實不能用好看來形容,但優秀的作品確實會給人一種耐人尋味的好感。那一時期出身的社會寫實派漫畫家,最大的特色在於官能至上,並兼具暴力與色情元素,漫畫著重於描寫男性世界的人情義理之糾葛,情感豐富渾厚,外放卻也異常內斂,生命強度的重要性往往高過於苟且渡日。不過那時期的作品犀利歸犀利,絕大多數漫畫會有男性至上、女性地位猶如菟絲的偏差心態,直到後來社會價值逆轉變革,漫畫世界中的不平權才逐漸改善過來;但可惜的是,有一好、沒兩好,價值的催化也催毀了過去某些美好的特質,老一輩凋零不代表新一代的能夠傳承。這時憑靠的就是等待與機會吧,雙方只要持續不懈,總是有機會能發現佳作。

《溫泉狙擊手》優在它有懷舊漫畫的生命力、卻沒有過度的暴力與色情,樸實無華的畫風充滿濃厚的復古風情,劇情簡單、不複雜,但力道出其地強韌有勁。其實市面上此類題材還真的比比皆是,若由現今漫畫家單人執筆,我可以想像得到每個單元、主角都會一再露餡破功而出手教訓無端找碴之跑龍套者,像這樣只有表皮而沒有內裡的劇情、在幾個單元後八成便會顯得空乏不堪,而《溫泉狙擊手》卻是讓主角一直隱藏住他的實力,僅在最低限度下、讓主角有其表現機會,除此之外,故事反而是在溫泉鄉的人事物上來回打轉,關於旅館的經營秘辛、千奇百怪的住宿旅客、以及種種人生百態,也難怪《溫泉殺手》有辦法一路挺進到第三部。

劇情描寫最多的就屬主角這位社會邊緣人如何回歸至正常社會的過程,本名不詳的中年男子阿源原是一名高段的冷血殺手,厭倦槍桿子下討人生的他,放棄了槍彈,決心在幽靜的溫泉鄉中渡過餘生。念頭一形成、殺手隨即來到秘境溫泉「椿屋」覓職,原先番頭(總管)捨吉見他為人可疑而猶豫不定,最後還是女將枒子明快果斷地決定留下阿源。事實證明,任用阿源確實對椿屋有諸多益處,阿源也在各個性情敦厚的人們接納下逐漸卸下心防,即使內心深處仍有陰冷不明的黑暗物質流動著,但總有一天過去或許會真的過去,阿源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而開始了溫泉鄉忙碌的工作人生,並協助解決所有棘手事件。

《溫泉狙擊手》真不錯看,不過,松森正啊,你會不會太賊了,好多畫面都重覆一用再用的……囧rz

看樣子,大禾(前身為大然)已經不打算繼續抓取版權,嗚~,就不知有那家好心的出版社願意接手,拜託啊、萬事拜託了(敲碗)。

PS. 哇哈哈,東立接手了!XDDD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套真的很好看,我也有看過。畫風整個給人感覺很嚴肅,內容卻又不期然帶有治愈系的溫暖以及滄桑閱盡后的沉穩洗練。日版似乎還出了第二部的樣子。

松森正的作品還有《保鏢三郎》和《拳神》是我個人認為還不錯看的。他的作品有中文化的還蠻多,現在差特攝向的《終極奧米加》以及一部改自著名小說的《幽靈列車》未有嘗試過,有機會也希望接觸更多XD

不過,今次還真是好意外,原來土屋ガロン跟狩撫麻禮是一個人啊啊啊~后者常看他跟谷口治郎的合作,前者的話,有一部改自《OLD BOY》的作品叫《鐵漢強龍》,覺得可以嘗試~

其實關注您的博客很久了,但今次是第一次留言:)老天保佑這篇回帖別被網絡故障給吃掉呀~XD


大陸網友 雙

bluesky 提到...

啊,歡迎歡迎!XDDD(興奮地搬出小圓凳)

我確認過了,第一部十六集,第二部兩集,第三部風鳥花月也是兩集,所以,溫泉殺手總共有三部廿集完。查了查松森正作品,集數從單行本到十數集完的差不多有十來套,都是非常早期的老漫畫,台灣租書店最麻煩的就是出版社出得多、造成舊書下架淘汰率很快,這下可頭痛與有得找了。囧rz

目前正在看泰妮,這本畫風更讚了!XD

匿名 提到...

泰妮我沒有看過呢~還特地跑去購物網站搜才搜到,發現這書的原作者貌似就是跟浦澤直樹合作《終極傭兵》的那位,想來大概會有不少動作及槍械描寫吧~

我挺喜歡看偏門的漫畫和老漫畫的,只是大陸不比臺灣遍地租書屋,我們這里的租書屋很有限,并且多數以市面流行的大熱之作為主打,只有耐著性子去淘的話,才會發現一些稀奇的東西,只是最近所在城市的三家租書屋都因為經營不善倒閉掉了啦,嗚哇……

所以真是蠻羨慕您的XD

還是忠實讀者雙同學

bluesky 提到...

是的,就是《終極傭兵》的原作,這套因為浦澤直樹的關係,我不是很愛,至於為什麼是浦澤直樹的關係,呃呃(搔搔頭),理由說不上來,就像我對弘兼憲史、川口開治、池上遼一也沒愛一樣‾▽‾。

雙同學,因為你說到羨慕我的這番話,所以臨時決定做件令你吐血的事,我下禮拜要來看你看不到的《保鑣三郎》,而且一定要把心得PO上來!哈哈哈哈───(奸人狀)

匿名 提到...

呵呵,你看保鏢三郎我不會吐血的XD 因為我看過(得意~)。算算松森正的作品我看過五部,即保鏢三郎、溫泉殺手、拳神(小池一夫)、花花妙警探(原作之一是矢島正雄,雖然這個作者有值得期待之處,但是書名起得如此爛俗,內容也就可以猜測到幾分了XD)以及刑警威龍(日本這系列出了2部的樣子,但中文版似乎就只有1部),終極奧米加我可以找到,但因為是特攝向就不想看了XD

不過,雖然你看保鏢三郎不至讓我吐血,但你寫過的其他許多漫畫卻足以構成讓我吐血NNNNNN升的理由啦XD

對了,小野夏芽的中文版現在共能找到4部了,天堂餐館及其外傳都不錯哦,明年會出動畫的樣子(不過藍天好像不太看動畫的~)
也有聽朋友說過小野以前用別的筆名出耽美向作品,這個我就敬謝不敏了XDDD

雙同學

bluesky 提到...

很好,我先從你沒看過的著手進行吧!XDDD(搓手奸人狀)

噗,她的耽美筆名就是小野夏芽,正常向作品筆名是日文字,好玩吧XD?嘿,我是覺得小野夏芽作品女性向風格還滿強烈,不過照這樣看來,還滿多男性欣賞小野夏芽(我週遭就有兩個朋友喜歡,連老弟也看得很高興)。

對,我不看動畫,除了太花錢,佔時間,也麻煩──網路上其實是可以抓片、但光是又找又下載、想都覺得累──,最主要的,看動畫的節奏沒辦法隨心所欲,像漫畫,我可能看到一半,可以馬上回翻再看幾個重點,或者往前速翻再倒退等等之類,動畫沒辦法這樣做。@_@

Milton 提到...

這本漫畫我在租書店有看過,不過當時斷頭就沒租回來(我討厭沒有結局的漫畫)。

不過松森正這位的畫風我還挺喜歡的,應該說我喜歡老派的畫風。

狩撫麻禮的作品我也滿喜歡的,雖然不知為何他有許多筆名……

另外,弘兼、池上、川口的漫畫我也不喜歡,尤其是鳥耕作系列更是噁心……

我也不喜歡動畫,理由跟版主一樣,我記得之前有寫過一篇小文談過這個,如果找得到的話再PO出來。

bluesky 提到...

孟獲,沒完沒關係,這部漫畫沒有連續劇情,都是一個一個單元組成,你還是可以借來看。

不只他,很多劇作家似乎都有一個以上的筆名……

所以我在想,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啊?為什麼暢銷大師級的反而都看不習慣……(摸下巴)

有有,已經去你家繞了一圈出來了~¯▽¯

Milton 提到...

之所以暢銷就是因為媚俗啊~~~~

所以就看不下去了。

鳥耕作沒有他那支鳥,他可以步步高升嗎?

匿名 提到...

[鳥耕作沒有他那支鳥,他可以步步高升嗎?]
這句話挺中肯的,有時看他的漫畫是覺得他精力過於充份!

bluesky 提到...

噗∼∼∼六十歲了耶,弘兼是打算要畫到幾歲?讓島耕作步步高昇成為藏鏡人董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