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要不要試著「一個人去旅行」?《圖畫書》


書名:一個人去旅行
圖文:高木直子
譯者:陳怡君
※原文版2006年·於2007年10月授權大田文化中文化※


生活點滴與心情雜記要在紙上成形比想像中還要困難,敘事基底若處理不好便會很殺風景的成為通篇流水帳。最近連續翻了好幾本這一類型的圖畫書,看來看去還是高木直子掌握的節奏感最好、作品最有趣!


每個人固然夢想著人生要更多彩多姿,事實上時常不由自主地被自己給壓縮推擠著,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會對於微小事物所綻放出的瑰麗色彩視若無睹;其實平凡日子有平凡日子的樂趣,如何在日復一日的焦慮中將所剩餘的能量轉化為輕鬆愜意的詼諧能量,進一步感染他人,我想,高木直子的書至少辦到了這點。

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系列目前進入第六本,分別為《一個人住第5年》、《一個人上東京》、《一個人泡澡》、《一個人的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以及最新著作《一個人漂泊的日子》,因為自己目前是一個人、未來也極可能只有一個人,從高木那邊看到這麼多一個人的體驗,多少也會感染到一份親切感。

這書所截錄的旅遊地點、內容、形式、玩法皆各異其趣,在【鎌倉-日本鬼怒川篇】裡,高木將單人旅遊的忐忑不安心情、顯露無遺,【長野-善光寺篇】談到洗滌塵心的寺庵住宿巡禮經驗,【岩手-花卷溫泉篇】描寫奇特的自炊之旅,【博多-夜行巴士篇】則有號稱全日本行駛距離最遠的長途巴士,另外還有四天三夜即可拿到C級潛水執照的【沖繩篇】、舞妓變身為主行程的【京都篇】、以及故鄉紀行的【三重篇】。

看這書心情要不好也很難,最後將【岩手-花卷溫泉篇】截錄貼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