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高橋留美子短篇傑作集(三)--紅色花束《漫畫》


漫畫名:紅色花束(赤い花束)
漫畫家:高橋留美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何宜叡
※原文版2005年6月‧小學館於2006年2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啊啊啊---我好喜歡高橋留美子這一系列短篇傑作集,真是不可思議的漫畫作品XD!以前從沒想過有女性漫畫家可以把落魄不得志的小人物刻畫得如此入微又絲絲入扣,明明是再平凡不過的人生題材,高橋卻能在滑稽詼諧的橋段中呈現出讓人好笑又辛酸無比的劇情,會讓人突然有種「人生哪~就是這樣吧」的感慨。


一如以往,《紅色花束》將「現代人因工作忙碌與職場壓力而兼顧不到親情交流的處境」以及「陷在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裡、想逃開又期望著日子該更加多采多姿的倦怠心情」給挖苦得入木三分,高橋揭開了人生光譜中的矛盾與起落,藉著有趣的觀點轉折,透露出我們嚮往的幸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便能輕易得到,重點是,你能不能發現與甘於接受罷了。

本回同樣收錄六則短篇故事。
【一天來回的美夢】在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中,老婆幾乎把你當成空氣般對待,事事皆以求學階段的孩子為重,此時的你接到同學會邀請函,原本參加意願不高的你,無意間看見某個懷念又有特殊情感的名字,然後想著去看看也好,路程上綺麗夢想不斷,終於,見到了你想見的人……(這一章篇有個重要而且十分逗趣的地方沒有處理好,讀音其實要做個註解啊,不然劇情本來該很噴飯的都整個破壞掉了說);
【老爸難為】單身赴任的日子終於結束,回到家中,卻發現兒子變得陌生,話不投機、逃家又休學,此時鄰人的孩子刻意上門尋晦,處理過程中才突然省思到,他忽略掉聆聽兒子的心聲;
【婆媳的溫泉之旅】婆婆期待已久的溫泉之旅因旅伴不克陪同而尋求媳婦意願,原以為是趟孝順之旅,沒想到旅程氣氛卻是每況愈下……;
【看護日誌】妻子意外摔傷住院,先生自認可以接手照顧老爸的任務,儘管父親又老又脆弱又行動不便,但看護同時卻遙想起父親嚴厲的身教而逐漸無法忍耐;
【紅色花束】死相難看的課長無法不在自己喪禮上哀聲嘆氣,眼見髮妻、兒子、同事紛紛說出內心話,他的反駁傳送不到當事人的耳中,心聲越來越哀怨也越顯得可笑又可悲,直到妻子收到一束花;
【燙髮不倫戀】單身赴任的先生、迷戀韓國偶像的追星太太、獨自扶養孩子的離婚職業婦女,交織出一段似悲又喜、爆笑連連的荒謬短劇故事。


這個這個,是在【一天來回的美夢】中出現的發人省思句子,一定要給它截錄分享!
光陰的腳步有三種不同的速度:
未來/在恐懼和猶豫之中緩緩逼近;
現在/有如飛箭一般稍縱即逝;
過去/像靜止的巨岩,聳立在永恆的回憶之中。

應該還有一本短篇集,就不知找不找得到了。唷荷~來去搜尋看看吧。XD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她還有3本舊的短篇集,但都是少漫屬性的,看起來的感覺就不如這三本了。
最新短篇集應該還沒出吧^_^

bluesky 提到...

耶?還有三本嗎?我以為只有《豬先生》和《一磅的福音》,後面那本還是續集,對吧?所以我也只有在找前面那本《豬先生》而已。

這三本推薦文已經把我腦汁榨乾,就算看了《豬先生》,我大概也生不出推薦文了囧rz,下禮拜改來介紹安彥良和的漫畫!XDDD

十惡不赦的廢人 提到...

我倒是覺得那三本也滿有趣的。

其中一個短篇叫做《任性的人》被海底人、外星人、人類在不同時間被殖入炸彈,而所有炸彈相加的後果就是會毀掉整個宇宙,結果導致三方互相牽制。就結論而言,是在諷刺這個互相擴建軍備又一邊說和平的世界吧。

我覺得他那時早期的短篇集諷刺味比較濃厚。

附帶一提短篇集名稱依序是《火焰之旅》、《戰國學生會》、《豬先生》出版社為大然,因此要在市面上找也有一番難度。

bluesky 提到...

嗯?所以我搞錯書名了......聽起來很有趣,有點知名度的漫畫家舊書應該不成問題,我挖挖看。

Milton 提到...

豬先生
專務之狗(下週要來安彥的,不知有沒有王道之狗?)
P的悲劇
1orW(短篇集之五)

我這裡有,不過紅色花束我好像沒看過?因為怕被雷到,所以就跳過版主的介紹……

bluesky 提到...

不是《王道之狗》,是另外一套不正經的歷史漫畫(噴笑)。
講到《王道之狗》,還有《大國主》,
因租書店都找不到安彥良和早期漫畫,
便在二手書店裡買了裡裡落落的散冊,
原本心裡頭打著總是有辦法湊和到完整集數的主意,
沒想到再來都沒再補到缺冊集數,
然後接著在最新發現的租書店裡居然看到這兩套漫畫,
瞬時間湧起超想捶書的衝動。

對喔,有空找個時間把這兩套補完啦!
反正最近新出的漫畫都難看得有剩。

Milton 提到...

喔~這樣的話~我也想知道是什麼~
期待下週連載~~~


另外,最近康米課真是難看到有剩……

bluesky 提到...

TOM,我習慣每週五晚上更新部落格文章,所以安彥良和的書薦不是下禮拜,不過可以先透露一下,下禮拜預定要推薦的漫畫非常不錯看,而且有十集,如果沒看過又喜歡動作漫畫的漫迷應該會看得很愉快。(惡劣地釣人胃口~XDDD)

所以現在正回頭看有點年紀的老漫畫。

匿名 提到...

火焰之旅跟戰國學生會我有耶~~~不過好像年齡層真的是比較少漫~~高橋留美子劇場比較成人~~請問版主知道他現在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傑作集紅色花束~~另一個是高橋留美子劇場3紅色花束 這兩本有什麼不一樣嗎?~想買不知道是要買哪一本

bluesky 提到...

對不起耶,其實我也沒看過新版,不是很清楚,不過情況可能只是沒有庫存,出版社又覺得賣相佳,舊版重新發行而已,或許頂多只有做封面改版或者多增加幾張原本是黑白的彩色扉頁,不然內容一般上來說是不會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