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何處是你會開始墜落的點?--瀑布《小說》


小說名:瀑布(The Falls)
小說家:伊恩藍欽(Ian Rankin)
譯 者:陳靜妍
※原文版2005年‧於2008年11月授權臉譜中文化※


《瀑布》書名取樣與內容啟發來自於紐西蘭流行搖滾樂團The Mutton Birds的歌曲【The Falls】,綜合書中所帶出的大量音樂,伊恩藍欽的類型偏好並不會太小眾,接觸的幅員看似遼闊、仍以歐陸曲風為主,不過老實講,這首歌曲旋律還真是天殺的給它沉悶極了,小說倒是非常好看!


之前才消極地決定暫時不要看磚塊書了,結果一看到伊恩藍欽新書,還是乖乖地拎著去結帳,儘管花了十一個小時才啃完,倒也相當值得,幸好上禮拜天沒人來煩我,因為老是超時加班的關係,已經好一陣子沒那麼專注於一整天看一本書,看完後心情挺好的,心情好的下場便是,將近深夜還是悠哉悠哉地繞到租書店去逛了一圈,縱然隔天又是blue Monday。囧rz

伊恩藍欽兩本書讀後心情都挺好的,儘管主角年齡又大、又是酗酒又與長官不合,然而這一段接觸推理小說的時間中所陸續閱讀以警察為主角的歐美犯罪型小說裡,警察和罪犯關係都是相互依存又彼此對立,氣氛已經夠針鋒相對,再加上主角絕大多數會和體制衝撞,已經是在沒有奧援、背腹皆受敵的情況了,有時候主角和配角又糟糕到一種很機車的程度,往往越看越鬱悶,導致現在一看到警察為主角的歐美犯罪小說通常都會很下意識的逃避它們(現在唯一想補完的只有麥可康納利的鮑許探長系列)。相形之下,約翰雷博思孤僻歸孤僻,其實為人還滿節制,週遭的角色又很人性化,雖然出場人物都為自已打算,不過在現實涼薄之外仍有溫情的一面,畢竟還是相當符合現代社會的印象感,沒有太過與不及,如此一來,看完的心情當然也就挺好的。

文章標題衍生自封面文案「一個男人的墜落,是從那裡開始的」,意義差不多等同於「心中那把尺若喪失丈量基準、屆時也不在乎犯罪與殺人的後果了」。這類型的犯罪者往往超乎預期的讓人迷惑與觀注,不單只是他們特別冷血有計劃之類,原因在於他與我的基因沒有太大不同、生長環境可能大同小異,我們甚至受到相同的外在價值與內在道德的雙重束縛,但到底刻痕得讓多少次才會變得即使玩弄律法也無所謂的地步?如同逢魔時刻,會不會有可能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碰上錯誤的對象,然後踩到令自己開始墜落的點呢?伊恩藍欽的書,娛樂性其實很高,不過另一方面若要探究聯想,也是OK的。

話說我有好幾本台英文化十多年前出版的深度旅遊系列藏書,雖然書過時、對背包客也派不上用場,內容卻豐富多元又深度,事實上,伊恩藍欽在小說中營造出貼近愛丁堡日常生活的城市氣氛,就挺有那份慢遊趣味的印象,讀者可以深刻感受到城市的速度與性格、情調與冷漠,即隨性又保有一份品味格調。最近這種將所屬在地人文風景寫進書裡的小說似乎特別多,嗯,很好,這點我喜歡!


【書背文案】
  「你知道警方是怎樣辦案的。在證明清白之前,全世界都是有罪的。」雷博思說。
  「我以為是反過來: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
  「我想,你把我們和律師搞混了。」

  綽號「農夫」的華森分局長退休了,約翰.雷博思的舊情人婕兒.譚普勒遞補他的位子,成了雷博思的新任頂頭上司。愛倫.懷利接下新聞公關組的重任,但似乎沒有得到發揮的機會。一片人事異動中,雷博思是少數得以避開爭議的警察之一。

  一位女大學生失蹤了,有錢有勢的父親足以向警方施壓尋人。雷博思手上的線索不多,但直覺告訴他自己,案情絕非尋找一名逃家女孩如此單純。

  兩條線索出現:失蹤女大學生父母所居住的瀑布鎮,瀑布旁出現了一口巴掌大的八吋棺木,裡頭有個木雕娃娃,這似乎與愛丁堡百年前一段駭人聽聞的犯罪有關;席芳.克拉克警佐從女大學生的電腦裡追查到一個奇怪的角色扮演遊戲,絞盡腦汁對抗不知名的「益智王」,試圖找到失蹤者的去向。

  約翰.雷博思與席芳.克拉克各自專注在百年前的過去與虛擬的網路世界,兩線交會之處便是通往真相的入口──只要他們在調查過程中能避開重重陷阱、順利全身而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