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海軍陸戰隊員之波灣戰爭回憶錄──鍋蓋頭《電影》


電影名:鍋蓋頭 (Jarhead)
導 演: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
編 劇:小威廉布洛勒斯 (William Broyles, Jr.)
演 員:傑克賈倫何 (Jake Gyllenhaal)、傑米福克斯 (Jamie Foxx)、
    彼得塞斯嘉 (Peter Sarsgaard)、克里斯古柏 (Chris Cooper)、
    盧卡斯布萊克 (Lucas Black)、布萊恩傑瑞提 (Brian Geraghty)
發 行:環球


如果看過早期第一二集的台灣軍教片《報告班長》(每下愈況的本片已累積至第六集),應該不陌生當年片中感動人心的長官情與同袍義,讓許多觀眾對於當兵的想法大多抱持著「不去經歷當兵,男兒人生將就有一段空白」的遺憾感。相較於日後遙想起來多半會覺得數饅頭日子是值得津津樂道、正面卻不會有太多餘裕想法的《報告班長》,《鍋蓋頭》反而更有份不枉輕狂年少的叫囂衝勁,而瘋狂來襲的強力POWER感之下,漾著一份沒有邊際、沒有慰籍、有些異樣又令人難過的灰色調情緒。

《鍋蓋頭》是根據美國暢銷小說《鍋蓋頭:一位海軍陸戰隊員的波灣戰爭回憶錄》所改編的電影,不論導演、編劇家、製作,攝影、剪接等等幕後工作人員,乃至於不是一線巨星卻表現得十分出色的演員們,他們通力合作的結果,是將《鍋蓋頭》拍得詼諧有趣又好看,劇情雖簡單卻寓意深遠且直搗人心。內容描述廿歲的第三代軍人史沃福在懷著美好憧憬下,簽下了波灣戰爭志願役,原本僅是海軍陸戰隊一員,卻被挑選進入訓練嚴格的狙擊手偵查隊,開戰前的懵懵興奮、等待備戰中的不安與挫折、開戰後對生靈塗炭的戰爭感受的恐懼,加上軍隊的條約禁令、國家的強勢思維,當家庭沒有溫暖、女友來信有移情別戀跡象、前線日子又如此地空虛寂寞,再再讓史沃福對從軍日子越來越茫然,而這群即瘋狂又粗魯、原本彼此看不順眼的鍋蓋頭伙伴們,卻在後來發展出相互打氣、彼此給予對方最真摯情感的珍貴友誼,才讓史沃福終能感覺到加入軍隊對他至少有其正面意義。

若是對於波灣戰爭印象還算深刻,應該還記得美國那場代號名為援救科威特的「沙漠風暴」波灣戰爭,它的開始非常緊繃,倒是結束的場面,和平的讓人驚愕到想要怪笑個好幾聲做為結尾。其實《鍋蓋頭》就有拍出那樣的戲謔氣氛,至於軍隊文化、媒體現象、國家利益、主戰反戰,電影劇情不帶過多的批判色彩,反而是在講述時代價值觀的快速變遷製造出如影隨形的不安和焦慮,讓不同世代的人們陷入各個無所適從的局面。就像那句簡直深烙腦海裡的「歡迎來到爛地方! (Welcome to the suck!)」,它不只是指軍隊、國家,也不單是這場可笑的波灣戰爭,而是通指著這一整個世代,對著陷入世代洪流中而無法脫身的我們,輕快也略帶著嘲諷意味的喊出:「Welcome to the suck!」。

它不是娛樂片,它不會燃起你「不去經歷當兵,男兒人生將就有一段空白」的熊熊鬥志熱血心,它也不會引發你民族使命感與雄心壯志,你只會看著看著突然同主角一起恣意狂笑,一起粗魯地以笑罵代替問侯,一起陷入靜默空間,一起為同袍情誼感動,一起探討看似狗屁倒灶卻務實的不得了的人生問題,沒錯,卡司無須非大不可,更不用重金打造大量的電腦特效畫面,好看的電影,理當如此!

PS. 鍋蓋頭由來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的髮型外觀,也是海軍陸戰隊員的象微與榮譽。


1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九月HBO正在密集播放本部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電視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