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平淡中透露著美妙的閱讀體驗之作--土星公寓《漫畫》


漫畫名:土星公寓
漫畫家:岩岡壽枝
出版社:東販
集 數:兩集未完


劇情平淡的不得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對於人生體悟的戲碼,全都表現的很芭樂,但關於工作與居住環境的設定、上下層社會的階級觀念、和素雅有緻的插畫線條,讓原本應當前衛的SF之流的印象,被《土星公寓》給徹底打破了,閱讀體驗變得即懷舊又美妙。


雖然是SF之作,也儘管只有第一集,不過故事主軸已經整個清晰可見。基本上,SF一般表現大多帶有異常冷酷且後作力強烈的印象,《土星公寓》則否,即使如此,它還是不脫離SF一個以人為本和關懷大自然的基本概念性作品,步調不僅十分平緩且童趣味甚重,但它不是一個世界是如此美好的童話漫畫,岩岡壽枝從一開始就設定一個很清楚的社會差距,不強烈卻讓人相當舒適的去重視這項議題。

看到書名時,原本以為這是個在土星的某座公寓發生某事件的漫畫,翻開後才令人絕倒的發現,故事發生的場景不過是漂浮於地表35,000公尺上空的建築物之中。這是一個環繞著地球,呈現出環管狀的巨大公寓,並區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是上流社會人士與有錢人的居住地,中層為公共設施,下層則為一般居民的住所,外圍是一整圈的強化玻璃帷幕,地球變成了自然保護區,任何人都不能前往地球表面。

《土星公寓》以探討探窗戶少年的成長為主,並另外帶出居住於巨大公寓中人們的渴望。上流社會人士與有錢人因居住於上層公寓,不只付得起錢,再加上窗戶清洗的危險性最小,自然光源也最充足;中層公寓因透光性強,做為公共施設之用;下層公寓僅依靠人工光源,風勢強勁的原因、必需以吊鋼索的方式清洗窗戶,危險性極高,費用相對昂貴,阿滿的父親就是在接受下層公寓的清洗窗戶委託下,因公死亡,之後擦窗戶的工人便不再承接下層公寓的委託。但就因人類渴求著陽光、空氣、水三大生命元素,上層公寓若永遠無緣,也希望霧茫茫的窗戶能夠變得清亮明淨,即使只能遠遠的眺望母星地球,起碼也要將它懷抱在眼裡與心底!第一單元便是在訴說著這樣的夢想。

是個思想獨特,又很柔軟、很柔軟的好故事,嘿~,光是它採取單元劇作法、沒有劇情連貫性的問題,就夠讓我喜歡的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