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戀愛求職白皮書--職場楣女《漫畫》


漫畫名:職場楣女(シューカツ)
漫畫家:吉野阿貴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余思霈
※原文版2008年‧由小學館於2008年10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吉野阿貴的畫風乍看下會誤以為是日下部拓海,然而故事編劇手法比日下部拓海來得活潑輕快又不會那麼芭樂,是部很典型又帶些微復古風情的戀愛漫畫,劇情不差,而早期這種作品也比比皆是,照以往習慣來講,《職場楣女》頂多看一看然後自High一番即還書了事,不過最近會讓人腦殘的麻辣少女鹹濕漫畫實在多到有些離譜的狀況,所以,推一推這種清新少女漫還是有必要的吧。


其實吉野阿貴其它漫畫都不理想,唯有此套漫畫值得一看,主要是她點出了新鮮人找尋第一份職業的焦慮與不安,若沒有預先設想清楚,到了出社會前夕,求職若不斷受挫難免會心慌,一心慌就求有不求好,然而焦急或者說不真誠的態度會很明顯讓對方感受到這些負面情緒、求職者被刷下來的機會就可能大增,有時找工作憑藉的是運氣,只是「態度」的力量比想像中來得重要,《職場楣女》就是反映出大四生即將步入社會的現實處境,劇情核心放在女主角的求職過程與戀愛學分上,雖然男主角這一部份有些夢幻,整體上來說,還是有營造出健全、積極進取的氣氛,故事流暢、又不會拖泥帶水的這點倒是還不錯。

劇情描述大四生朝丘悠里求職路上連連碰壁,在第五十敗的公司面試,狀況不佳的朝丘遇上條件特優的真邊亮司,個性原本開朗直爽的朝丘當時正面臨消沉沒自信的低潮期,也不顧自己為對方怦然心動的心情而硬是將悶氣發在對方身上,回到學校後、無意間發現對方不只同校,還是系所上的風雲人物,兩人越走越近,在深思熟慮的真邊不著痕跡的帶領與建言下,原本如無頭蒼蠅般瞎忙的朝丘,在改變自身態度後,漸漸的抓到了自己未來求職方向。

這書的主角其實從一開始即與對方互有好感,至於前女友的出現,男方設定的比想像中還要乾脆果斷,就這點,挺值得男性仿傚,不管現實或二次元人物皆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對,就是復古。之前一直在納悶為什麼我會把這套漫畫留在硬碟裡,就是這個原因啦(笑)

這一套在漫畫堆中不會顯得特別突出,不過的確是有種迷人的清新感受,是值得一翻沒錯

bluesky 提到...

謝謝熊谷的認同啦!(擊掌)XDDD

匿名 提到...

不過話說回來,這「楣女」是什麼意思看不太懂...請原諒在下才學輸淺,最近大家流行的中文我愈來愈看不懂啦 囧

bluesky 提到...

這就看出版社的心情了,他們想怎麼翻就怎麼翻,讀者只能片面接受。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