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改編自赤川次郎出道成品作--幽靈列車《漫畫》


漫畫名:幽靈列車(幽霊列車)
原 作:赤川次郎
漫畫家:松森正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廖冠宇
※原文版1996年‧文藝春秋社於1998年5月授權大然中文化※


對赤川次郎沒有愛、但對松森正保持高度興趣,並在完全沒用上腦汁的情況之下,這本漫畫還是看得很高興。

赤川次郎發跡於七○年代末期,記得曾有很長一段時期,每個月都會看到一本新作品上市,作品數量幾乎可以用氾濫成災做為形容詞,那時租書店的出租率很高,也曾嚐試借閱,十幾年過去了,這期間其實已不記得當初並不喜歡赤川作品的原由,倒是現在翻閱時才模模糊糊想起,那時攻略的書以西洋羅曼史居大宗,應該是調性差太多的緣故吧。不過即然現在看得很高興,會不會考慮再重拾赤川作品?嗯,不會(乾脆又直接)!光是憑著前陣子借的新漫畫《名偵探三毛貓福爾摩斯》,就足以叫我打消這念頭,反正前頭提過了,是因為松森正的關係,才會挖這作品來看。

赤川次郎分別有數個系列作品集,三毛貓、三姊妹、華麗偵探、小偷、大貫警部、惡魔、新娘系列……,一般對幽靈評價似乎特別高,此部單行本作品便是收錄幽靈系列之作,以宇野刑警與女大學生夕子為雙搭檔。《幽靈列車》共收錄四個單元,分別為「幽靈列車(小說:幽靈列車)」、「死亡留言(小說:幽靈紀念日)」、「雙子之家(小說:幽靈侯補生)」與「善人村村祭(小說:幽靈列車)」。

「幽靈列車」描述八名旅客於大湯谷車站上車後、在通往岩湯谷車站的列車上憑空消失,奉令前來調查的搜查一課宇野刑警在此與女大學生夕子初識,並聯手揭露事實真相;「死亡留言」大學一年級生為情所困而自殺身亡,身為母親的大學教授水科只能年年舉辨追悼會來撫平喪子之痛,直到兒子的同學畢業為止,但今年夕子卻接到不尋常的留言,害怕出事的情況下,邀請宇野刑警一同參加追悼會;「雙子之家」一對雙胞胎兄弟分別去電警視廳,互相控訴彼此的怨恨與殺意,上司於是指派宇野負責調查,在與雙胞胎兄弟聯絡接洽下,夕子也跟著湊了一腳;「善人村村祭」夕子的溫泉之行邀約,宇野欣然前往,卻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火車無法前進,兩人只能臨時變更行程,在村民熱情邀請下,落腳於善人村並參加除夕村祭。

《幽靈列車》很有土曜電視推理劇場的懷舊氣氛,基本上,只要放鬆心情,就會覺得這作品其實還不錯看。另外,不愧是松森正,四個單元的扉頁都畫得很棒,書封也古椎,但話又說回來了,書封上的這女生……是誰呀?XDDD(書內夕子留的是清湯掛麵學生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