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

少年成長冒險漫--機工魔術士《漫畫》


漫畫名:機工魔術士-enchanter-
漫畫家:河內和泉(河内和泉)
集 數:十七集完
譯 者:鳥山亂
※原文版2003年1月~2008年7月‧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於2004年12月~2008年12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雖然說我對奇幻類作品老是苦於無法輕鬆上手,《機工魔術士》倒是一部很少數會看得非常愉快的少年漫畫,尤其是河內和泉描寫和助手、編輯、家人互動的後記四格,實在歡樂極了!XD


這作品一開始只能說比普通再好一點點而已,然而集數快要過半時就開始變得很好看,縱使關於魔具製造這一領域處理得太弱,再加上受限於少年冒險格局、無法提昇層次,以及林林總總的小缺點,而沒辦法給它太高的評價,但它就是具備著贏得讀者好感度的特質在。

若沒看過《機工魔術士》,以下的閒談或許會令你一片茫然,關於這點,也只能先說聲抱歉了。XD(不知為什麼,我有預感,就算看過的網友可能也未必能夠理解以下的閒扯淡)

河內和泉本身應該是理工出身,因此《機工魔術士》帶有一團相當模糊的鍊金術概念。在最早期的鍊「金」思想裡,只有葡萄為何變成酒與太陽何以每日升起如此這般的科學歸納和演繹論證而已,此部份並不深奧,也不用想得太過玄學--千萬不要導向到萬物皆由四大元素組成之空想假設說的謬論去--,只要記得一個中心精神:「錬金術是一門研究物質轉化並加以控制的學問」。在《機工魔術士》裡它所要論證的則是本尊(真)與長相神似者(偽)的曖昧值,當人類感情的不安定因素介入影響下,到底是會持續相斥還是逐漸產生協調性,誰也說不清,事實上解鈴人還需繫鈴人,最終或許還得回歸到當事者自身去克服這道關卡,但有時候事物就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也不一定都能夠解釋得通,這時當我們去探索古代最初的鍊金術思想後,便會發現古代人類在解釋事物的思考方式上倒也挺有啟發性。

以上闡述,河內和泉在最後一集對此進行了一次性的總整理,不過翻譯翻得實在有夠亂七八糟(我還是在沒翻過原文版情況下回到看了好幾回才逐漸抓出很多錯字,搞什麼鬼啊,這位譯者,我記住你了!!),再加上河內和泉要談的概念有些意識形態,以致於剛開始會看不太明白,儘管如此,就算看不明白這部份的概念也沒關係,劇情主架構還是滿好看的。

回過頭來談談劇情,所以《機工魔術士》裡才會有弗魯卡尼爾和晴彥、尤佳娜莉亞和優香長得一模一樣的設定,再外加梅爾克麗奥一個身體有兩個完全不同靈魂體的衝突點,以及卡力歐司托羅無法感受他人對同伴堅持的那份感情,而總是以真偽去測試人類與惡魔、但又不懂他們為何會逐漸陷入絕望的反應之中卻又享受他們的絕望情緒。嗯……(偏著頭用力思考),大概就是這樣吧,其實只要能夠融會貫通,就會覺得河內和泉的思想還滿正確,思想一旦正確、書就不致於唬爛,即使劇情很天馬行空,作品通常都有一定的水準與好看度。

故事基礎設定建立在人類與惡魔只要訂定契約、人類將成為惡魔的魔具--「機工魔術士」之上,人類成魔後,外觀最大改變在於雙眼瞳孔顏色會不同、並維持成魔年齡的外表,惡魔自身力量將會視自我意願、逐步轉移到機工魔術士身上,並賦予人類一座隨時可以連接取物的機工房,人類則必需做出攻擊型魔具、並視情況加上各種屬性的魔力,以供惡魔操作使用,惡魔力量雖然因此逐漸遞減,但他們隨時可以片面毀約。

劇情描述弗魯卡尼爾無故身亡,而指定長相一模一樣的高中生晴彥為他的靈魂容器,身為弗魯卡尼爾主人與伴侶的惡魔尤佳娜莉亞因而來到人間,強硬並執意於奪取晴彥身體,晴彥當然百般不從,但面對和初戀情人優香有相同面孔的尤佳娜莉亞,他無法太過絕情,而同意先繼承弗魯卡尼爾的強大力量,並以機工魔術士的優勢條件找尋弗魯卡尼爾也能活下去的可行方案。

《機工魔術士》最讚的在於劇情非常穩定,還是看完後才突然一整個驚覺到它居然完全沒有出現暴走狀態,故事看似很老梗卻是不流於公式化,人物設定很有特色,服務鏡頭多倒也異常含蓄,畫風強,打鬥場面又處理得相當有水準,而最叫人意外的是,河內和泉目前僅僅有兩套漫畫作品,一長篇一短篇,《機工魔術士》還是他的出道處女作(在這之前,河內只畫過同人誌)。

喲荷~,來去補完河內和泉的短篇漫畫,我有預感,他的短篇成績應該不太理想……但我還是想看吶!XDDD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機工之前我也有在拍賣上便宜標下XD

整體架構來說是滿紮實的沒錯,不過對念文科的我來說滿不好理解的...板主用心寫下背景剖析我也得再多讀幾遍^^b

不過河內先生這套的確處理的相當不錯,故事全程沒有暴走真的難能可貴啊!(視線投向身邊的眾書)看來這樣13集之後的也可以放心買了。

bluesky 提到...

熊谷,我想,河内和泉應該是梅爾克麗奥出場後才確定後面要如何走向和收尾,所以前半部只是在玩奪身體這個戲碼而已,後半部的想法會比較明確。不過最後一集的翻譯有糟到一個程度,我還是比較建議先租過再來買會較安全。

但話又說回來,只剩四集,租和買兩者似乎也沒什麼差別了。^^|||

匿名 提到...

看封面还不错,应该是我是喜欢的类型?
哦,对了春节快乐。

PKbrown 提到...

賽河原的試煉也不錯....
不過機工魔術士後來又補了18,19過去,算是把故事補完了..

bluesky 提到...

是啊,這回真的把機工的尾巴劇情補完了,聽說是應日本讀者要求才加開兩本新作,整套還不錯,少年歸少年,沒有跑邊太多。

PKbrown 提到...

補完醫生的部分倒是令人蠻喜歡的...(不負責任的父親XD),倒是卡力歐司托羅的部分沒有補齊蠻失望的,不過這種算是齊人之福結局的處理比起Macross F的雙翼倒是好多了(目前看起來比較沒問題也只剩下蜜月沙拉而已,這部想收還收不到)....

bluesky 提到...

應該不只齊人之福,總覺得再多畫個幾集,八成會變成後宮漫的樣子.......但晴彥是個好孩子,應該沒那個屬性吧。囧rz

PKbrown 提到...

@@我覺得目前齊人這樣是剛剛好
後宮屬性?應該是不會達成的(但難保那天不會被編輯逼上梁山)
除了那個有觸角的女同學外,也沒有其他人對他有意思

梅爾(本尊)的話,也只是對他的態度感到不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