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圖解扶桑刀奧義之事典──名刀匠鬼王丸 vs. 陰陽刀KATANA《漫畫》



漫畫名:名刀匠鬼王丸(にらぎ鬼王丸)
原 作:荒仁
漫畫家:坂本眞一
集 數:五集完
※2004~2005年·集英社於2006年2月~2007年11月由長鴻中文化※

漫畫名:陰陽刀KATANA(KATANA)
漫畫家:かまたきみこ
集 數:兩集未完(一、襲落;二、虎落)
※2006年~·ぶんか社於2007年12月起由尚禾中文化※


風格突出的《名刀匠鬼王丸》在乍看下走的是考究嚴謹路線,實際上是由正統史實衍生而出的幻想劇情,儘管創作者帶出了日本刀的深度知識,但關於刀與刀匠的日本過往歷史有被重組過,換句話說,是一套讀者不能當真、口味不算重的好看漫畫;至於《陰陽刀KATANA》,創作者走聊齋式奇緣路線,因漫畫家本身也在後記提到,書內刀匠知識全是現學現賣,加上由女性作畫,劇情偏軟,架構薄弱,缺點較多,和《名刀匠鬼王丸》相比,難免略遜一籌,不過劇情還算有趣,再者,以扶桑刀刀匠為主題的作品,印象中好像也只有看過這兩套而已,故、合併介紹。


呃呃,最近對凡是以陰陽師為衍生題材的陰陽五行漫畫都很倒胃口,幸好《陰陽刀KATANA》僅僅書名較為芭樂,內容倒是沒有在陰陽五行上大作文章,總算還夠意思。劇情描述成川滉出身自刀匠世家,打得了好刀、愛刀、惜刀且好脾氣的他,卻因家業,導致沒有朋友願意與他深交,而萬般抗拒繼承家業,但這樣的成川滉也因擁有看得見以人類模樣現身的刀劍真實姿態、並能與其溝通的天賦,一再地與各地名刀或無名刀結下不解之緣。

先前在《深海蒐集人》裡就有提到過かまたきみこ的劇情表達能力有待加強,來到《陰陽刀KATANA》更是開倒車般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情感依然濃烈,劇情表達凌亂的薄弱缺點卻也益發明顯。而即使かまたきみこ的讀者群會是較為小眾,不過她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較不會被侷限,在保留特色之外、只要有逐步改善自身問題,仍是位可以期待的漫畫家。

在介紹《名刀匠鬼王丸》之前,先來講述第五集終章前一篇帶到的村正妖刀與正宗之刀兩者間的淵源,瞭解這段歷史再看這篇劇情,就會覺得挺有意思的。

日本刀的材料為零散不全的鋼,根據不同地區與不同流派會有不同刀紋與刀銘,村正屬於美濃傳派流,而正宗為相州傳派流。村正原本是款名刀,會被冠上妖刀之名是由於德川家康禁刀所致,原因一、德川家康祖父松平清康在作戰時被家臣以村正刀劈死,二、德川家康父親松平宏忠也是被家臣以村正刀砍傷,三、德川家康嫡男信康被迫切腹自殺使用的正巧是村正刀,四、德川家康本人又被村正槍給傷了手指,招至德川幕府的反感而下令廢止禁用,日後也因此流傳眾多村正怪談事件,但當時有不少武士認為以村正的鋒利與優秀,被斥之爲「邪劍」未免可惜,乾脆將刀銘改成「正宗」,繼續佩帶使用。所以,當《名刀匠鬼王丸》將村正妖刀與正宗一較高下拿來作為最後決鬥之用的劇情時,突然間就覺得有一整個歡樂氣氛出現,邊看邊噴笑!

據瞭解,正宗派流之一的名刀月山鍛治興起於鎌倉幕末時代,月山鬼王丸師承於養父月山貞一(一代),之所以成為月山鍛治的始祖,在於他在日本刀中加入了獨特的弧度「綾杉肌」,實用性之高以致於影響到後來日本刀的外形,此派流曾一度失傳,先前被視為日本國寶級文化財產傳人、月山貞一便是此流派之傳人(二代‧已於1995年過逝),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便是在欣賞月山鍛治小屋後的知名俳句作品。《名刀匠鬼王丸》就依據此一史實,另外加入追求七星殞石、打造傳奇流星刀為最終目標的幻想劇情。至於到底有無這把流星刀,只有天曉得了。@_@

《名刀匠鬼王丸》前四集還不錯看,第五集就給它很鬼扯蛋XD,另、主角威能到很想用力狠巴他大頭,又、劇情扯一通的全兜在一塊兒、不過我不是日本人沒差所以隨便啦,除此之外,倒也沒什麼大問題。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雖然劇情爆走,(又是隕鐵這套……)
不過這個作者的畫風夠硬派,所以看起來滿有趣的。

但過了半年,故事是完全想不起來了……

bluesky 提到...

噗~所以寫書薦有這好處,加強記憶!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