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回顧校園各角落--花甜餅研習社《漫畫》


漫畫名:花甜餅研習社(花ボーロ)
漫畫家:岩岡壽枝(岩岡ヒサエ)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KUMAKO
※原文版2005年‧小學館於2008年5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應該要說《花甜餅研習社》是部不像意識流的意識流漫畫嗎(猶豫狀)?岩岡壽枝以學校為舞台,老師、學生、家長、警衛、午餐供應人員、福利社媽媽……,上一篇單元還在串場的配角在一下篇單元裡便成了主角,當岩岡捕捉著對學校印象時,整個故事看似十分隨性而無重點,然而卻逐漸勾起讀者漸逝的回憶,尤其是我這種離校已經很久遠的讀者,心中產生一股餘火已燼的寂寥孤鳴感,另一方面也有種「啊,原來也能這麼海闊天空憶過往」的溫柔氣息味。

每個人心中的校園究竟是何種光景?或許這正是岩岡想要探討的重點。說起對學校的印象,我總是有種不得其門而入的困擾感,性格的關係,往往和週遭同伴們熱絡不來,這情況尤其在踏出國小學門之後益發明顯,偶而對於他人口中與書中的同窗熱血友誼感到五味雜陳,也會為這樣的自己感到莫可奈何。所以,對我來說,日漫中的校園光景,絕大多數都是誇張到難以想像我和他們活在同一世界,反倒是《花甜餅研習社》,莫名地被岩岡給說服了,學校,是個可愛的、孤單的、溫暖的、寂寞的、有趣的、奇怪的、沉重的、無聊的、並且也會令人消沉的場所。

單行本而已,劇情跳過、跳過!

就我自己的感覺,岩岡壽枝和淺野一二○的本質相當近似,不過岩岡沒有淺野隱隱夾雜於故事其中的譏諷風格,岩岡的特色在於她的溫柔與包容,因為如此,對她的好感度倒也遠遠超過淺野。嗯,是本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