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回向院頭子‧捕吏茂七系列──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最初物語《小說》



小說名: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最初物語
小說家: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突然間才察覺,宮部美幸短篇集結成冊的小說,通常都有個中心主題,茂七系列也不例外,《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帶到江戶本所七怪事,第二冊《最初物語》則民以食為天的帶出當代多道庶民食物。先前的《寂寞獵人》不盡理想,中心主題多少有落入流於形式的缺陷,不過茂七系列兩集(合該還有第三集),我還挺喜歡的,一來對這樣很庶民化的古代作品,本人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抵抗力啊XD,二來,這系列保有宮部一貫的靈性卻不失平民味的氣質。雖然透露著四季流轉之悲歡苦樂,帶來想要與人交會卻無奈於踽踽獨行的沁涼感,但此著作讀來倒是極為舒服、輕鬆。


宮部推理小說優在她不會製造文字陣來不斷的絆倒讀者,故弄玄虛談不上、事件其中玄機多少猜得中,即便如此,翻書過程卻連宮部要讓這麼平常的事件如何起頭、如何落幕,可是連一點兒譜也沒有。《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最初物語》就是在這情況發展劇情,推理味極淡,而改以人情為重的小說著作。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書名看似怪力亂神,實則回歸理性面,探討本所七怪事所延伸的故事原貌。一為河畔兩側,僅有一邊會長出蘆葦葉,俗稱單邊蘆葉。二是送行燈籠,獨自行走夜路,若有燈籠跟行,必須酬謝,否則將被吃掉。三是擱下渠,傍晚時分,滿載而歸的釣客將會聽到不遠處『擱下、擱下』的叫喚聲,等回到家才發現魚簍裡已空無一物。四是原本秋分落葉時刻,恣意而生的櫧樹反而不掉葉,因而有了不落葉的櫧樹之稱。五為愚弄伴奏,總是在深夜響起,忽近忽遠,尋遍不著,因此得稱。六是洗腳宅邸,深夜有雙骯髒大腳踩破天花板,命令睡於此宅邸之人清洗,乾淨者降福,反之大禍臨頭。七是某家蕎麥麵攤的掛燈總是亮著,從不熄滅,也沒有見過那盞掛燈添油過,人稱不滅的掛燈。

《最初物語》雖沒這麼玄妙的怪談,不過每一單元中必然帶到美味的庶民食物,並因煮食手法讓遇上盲點的茂七想通箇中關鍵處,進而解決棘手事件。在《本所深川詭怪傳說》裡,茂七的形象較為模糊,到了《最初物語》,倒是立體化起來,對於捕吏職業性質也談了不少,看到後來,是一直點點頭,說著『原來如此,我明白了。』之類無意義的話語。XD

就像好友K時常提到的,人啊,很奇怪,活著不是為錢煩惱,就是為情所苦,最後不是敗在錢上,就是毀於情中。宮部美幸,藉著這些錢啊愛的,引喻人心無法同調的失落與疏離,而黑暗與光明的交界點,可能是在人的內心裡,那裡,或許只有寂寞也說不一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