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就是要看幻想創造力啊、各位!──午夜之眼《漫畫》


漫畫名:午夜之眼
漫畫家:寺沢武一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四集完


我叫悟空。
我的左眼裝有小型電腦終端機。
它能和全世界各地電腦連線。
因此所有的資訊在眼間就傳送到我的左眼。
只要我願意,我能切入美蘇的飛彈基地,將這世界完全毀滅。
我叫悟空。
一個擁有神眼的男人。
~By 前導頁說明~


好了,除非能瞧見《眼鏡蛇》與《午夜之眼》後續作品,否則寺沢武一的自HIGH介紹文也只能到此為止。

之前在《眼鏡蛇》推薦文裡曾經提到過,比起主角與數個同伴一起對抗欲征服宇宙&造成生靈塗炭的慘況之狂人的長篇單元,我個人是特別偏愛節奏快狠準、同行者死光光的短篇故事!其實寺沢武一的作品並不是沒有缺點,他本身所發想的劇情幾乎是沒有餘裕可供讀者回味,而長篇故事的處理上,變化度少,劇情公式化的依賴味則重了許多。但反觀短篇故事,當寺沢武一拋開常理規則,改著重於天馬行空的幻想劇情且是高度創造性時,包袱小、挑戰性大,劇情也就顯得格外活潑,所以,《午夜之眼》會成為寺沢武一繼《眼鏡蛇》之後的另一成功之作,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像眼鏡蛇擁有以心思便能控制的萬能神經槍,寺沢武一同樣為悟空配備上究極武器──『小型電腦終端機』與『如意棒』!『如意棒』概念源自齊天大聖兵器,質地異常堅硬,可伸縮可使棍,也可當成槍械攻擊。而科技文明的高度發展,則讓『小型電腦終端機』得以完全發揮功用,悟空可藉由左眼確認敵方身份,監聽、讀唇,並查核武器資料庫、調閱因應對策,即使是在敵人的地盤上,可控制各項精密機械,小至家電,大至人造衛星,皆可成為己方助力。讚!太讚了!精神感應力什麼的,那邊涼快那邊去吧,只要給我這兩項武器就好!XD

2014年的東京,經濟發展繁榮之外,如同惡疾般無處不蔓延的高犯罪率同樣侵襲著這座曾遭大地震破壞而如今逐漸復甦的大城市,有感於世態炎涼也不滿於警方行政效率的風林寺悟空,在離開警務工作後,轉而當起私人偵探來,因調查一宗非法集團的警察舊識們一一橫死,悟空的前任女同事便前來尋求協助。調查過程中,同樣受到催眠而瘋狂的悟空,在落海前為破除催眠術刺戳了自己的左眼,這般的氣魄感動某人(或某神?←詭笑),改造悟空左眼並賜予他如意棒,讓悟空得以繼續與罪犯們週旋到底,而這份異能甚至足以讓他掌控全世界!

《午夜之眼》劇情雖爽快直接,但畢竟還是不如《眼鏡蛇》來得歡樂啊(嘆息),光拿那雙淡漠又帶著黑眼圈的雙瞳來說吧,總覺得風林寺悟空的悲壯浪子形象太過寂寥、慘淡,不過是幫警政特搜組追查真相,卻落得被迫改頭換面的境地,案件越接越危險,即使靠著神之眼一次又一次逃過險境,但神之眼卻又讓他在無意之間見到人世間不美好的一面,恰如某單元劇中的美女博士詢問他的對話一樣,『難道你都不作夢嗎?』悟空淡淡的回答,『有啊,只不過都是惡夢。』在英勇神武對戰之外,仍能見到人性脆弱之處,好人或惡徒皆然,也讓《午夜之眼》憑添幾許蕭瑟之感。

嘿,我就是喜歡這種說不盡的妙、亂七八糟到感覺神清氣爽的好東西啊!XD

8 則留言:

scubagolfer 提到...

我有收集寺澤,原文彩版。CG 風還不錯呢

匿名 提到...

沒看過漫畫
但動畫卻看了
經由川尻善昭之手這部的動畫變得更加重口味,一堆祼女和死亡畫面充斥瑩幕,相當刺激,小時候看時只覺得這個未來世代的孫悟空好帥XD

阿毛 提到...

在網路上 無意間看到大大的文章
覺得評析很棒
然後就去把這部找來看看
不過第四集似乎跟第三集重複?
這是台灣的問題嗎??
我好想知道賜與他能力的人是誰~~^^

bluesky 提到...

謝謝阿毛的讚美(跪拜囧rz),
不過,劇情應該是沒有重覆,(摸摸下巴)
阿毛看的是實體書嗎?
賜與能力只是個引子,其實是誰倒也沒那麼重要,
話說,
官方本來預定要發第二部,
卻遲遲不見下聞,
現在也只能看寺澤老兄的良心了。

寺澤還有一套《眼鏡蛇》,
這套才是必看經典作!XD
阿毛多努力了。

阿毛 提到...

喔喔謝謝回應!
那我是看網路上的
可能放圖的人資料有誤吧
眼鏡蛇我也看完 真的很不賴
希望作者勤奮點摟呵呵

bluesky 提到...

不客氣、不客氣!^_^

ㄟ......
阿毛,我很高興有網友跟我閒聊漫畫,
不過因自己的工作也是智慧財產權保護項目之一,
個人會有小小的堅持:請儘量避談非實體書,
但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我抱持著「各人隨意」的想法去看待非實體書一事,
不好意思,除此之外、話題不忌,謝謝啦!囧rz

孟獲 提到...

印象中我看過鴉天狗、眼鏡蛇、午夜之眼。

感覺是這部最有趣,所以我有收這套,以及午夜之眼的原畫集。

那個「只不過是惡夢」實在是經典名句,到現在,閉上眼睛,我都能想起那個場景。

像版主選這個封面,竟然是把女性改裝為坐騎,超KUSO,不但可以騎去作戰,晚上沒事也可以騎,這個點子太妙了。

bluesky 提到...

我個人倒是比較偏愛《眼鏡蛇》。不過這本的設定具有延展性倒是真的。

這封面是我隨意搜尋,請笑納!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