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代替寃魂、制裁罪人--黑暗判官《漫畫》


漫畫名:黑暗判官(ジャッジ)
漫畫家:細野不二彥(細野不二彦)
集 數:上下冊
譯 者:林俊宏
※原文版1988~1991年‧双葉社於1995年12月~1996年1月授權東文中文化※


本族自古以來擁有靈異能力並精研黑暗六法全書條文,
當人世間的法律無法制裁罪惡,
活人的憎恨無語問蒼天、
死者的怨恨堆積在地底,
本族將代替寃魂、制裁罪人,
人們稱本族為--黑暗判官!

嗚哇,這漫畫壓迫感好重囧rz,但一如以往、仍是部容易上手的作品,主因在細野漫畫的娛樂色彩向來非常濃厚,就是即使壞人壞到一整個面目可憎、讓人覺得社會上隨處充滿可被代入的新聞事件多到人類沒救的地步,細野都會幫忙出氣,痛快地給上好幾十刀,以暴治暴,懲治絕不手軟,是的,就是這麼富含娛樂色彩啊,各位看倌!╮(╯▽╰)╭

有時候會覺得細野漫畫裡頭有股陰沉特質,只是這幾年細野在處理此部份劇情有越見圓滑的態勢,儘管仍舊隱約可見暴戾元素,倒是都被他特殊喜感畫風給中和掉了,像這樣很早期的作品《黑暗判官》,陰沉特質還頗為明顯,當然劇情幾乎沒什麼掩飾地徹底給它黑暗下去。但話雖這麼說,細野的賞味期算是保持地相當長久,喜歡這一味的通常不會失望,或許是因為細野不曾大紅大紫過,也就沒有機會讓他走偏風,早期、中期、近期,差不多都維持在一定的路線與水準之上。

也因為如此,個人認為《黑暗判官》應該可以被視為《雙面魔術師》創意的來源起點,另一方面來看,其實這類題材正是細野最擅長發揮的典型作品,如《S.O.S》、《怪夢遊俠》、《真相之眼》、《電波之城》,都是在做內外反差極大化的表現,主角往往真人不露相、並且亦邪亦正。

如同一開始帶出的前言所示,逢魔一族是平安時代陰陽師的後代子孫,傳承自祖先天職,具有靈能力量的他們接受死者申寃,以黑暗法律制裁人世間司法無法制裁的罪人。而主角法一郎平日看似是個二楞子,私底下的他卻是剛正不阿的黑暗判官,比較有趣的是,細野在劇中另設定黑暗判官的天敵、黑暗律師,他們秉持著所有人都有權利接受公平審判的觀點,嚴厲指控黑暗判官只是動用私刑的極權警察部隊,事實上,黑暗律師偶而也會看在金錢份上,昧著良心與黑暗判官作對到底。

「人世間只要有業障存在的一天,逢魔一族的職務就不會終止。」畫技青澀卻仍是一部頗有看頭的作品,對因果報應題材有興趣者可以試試。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我很久以前看的
雖然很黑暗,不過我毒起來還滿歡樂的~~

bluesky 提到...

孟獲,我也覺得超歡樂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