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食物與體驗交織而成的記憶--女孩的餐桌《漫畫》


漫畫名:女孩的餐桌(女の子の食卓)
漫畫家:志村志保子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林家宇
※原文版2005年10月~‧集英社於2008年8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深海推薦的好漫畫(感謝啊←雙手合十),《女孩的餐桌》以「食」為主題,收錄彼此獨立又相互呼應的短篇故事,出場人物遭遇各異,然而感性思維的情緒卻是不一而同,共通點為「食物與體驗交織而成的記憶」,頗讓人驚奇的一部女性思想意識作品!

以往,餐桌料理題材不外乎溫暖美好、與競賽格鬥這兩大路線,志村志保子的呈現方式卻是有別於以上兩者。在透過食物這樣一個媒介,志村用率直表現手法捕捉到女孩的生活記憶,帶領讀者以旁觀之姿窺見當事人的心事訊息,每一篇故事都有份略帶壓抑的獨特基調,女孩們的境遇盤旋在幸福與不幸福的中間值之中,劇情調子雖冷、主角心路歷程倒也不致於令人不舒服,反而維持在一種剔透清亮的成長氣息中。

抓兩篇來做重點介紹。

以【游泳教室的冰棒】為例,主人翁為11歲的小郁,在母親和其他男人私奔,從此之後母親在家中成了禁忌話題,當父親克服沮喪心情而再娶的對象是個溫和良善的女子,對待小郁也還不錯,自此,小郁即認定她為新媽媽。直到那一天,久違的母親突然現身在游泳教室,知道她的老習慣--「游泳過後最想吃的東西莫過於冰棒」,母親在她面前遞上一枝冰棒,然而想要伸出手的那一剎那,小郁在人群中看見了新媽媽的身影……

再來一篇【小悅媽媽的羅勒義大利麵】,小景在路上與國中同學小悅的媽媽相遇,驚喜之情、不言而喻。距離最後碰面的那一次,正是她人生最低潮的一天--因為沒有考中理想高中而開始自暴自棄、直到被學校強迫休學--,雖然小悅媽媽總是會說些令人費解的話語,不過擁有好手藝的小悅媽媽在提議到她家中吃頓午飯時,小景並沒有拒絕,而小悅媽媽如往常般又開始解說調味香草的涵義,當她講到羅勒之名的意義時,小景突然間明白也頓悟一切,在小悅媽媽「一切都還來得及」的鼓勵下,小景回歸到人生正途上……

好特別的作品,說它是珠玉之作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