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育兒日記--至愛寶貝《漫畫》


漫畫名:至愛寶貝(だいすき!!—ゆずの子育て日記)
漫畫家:愛本瑞穗(愛本みずほ)
集 數:九集未完
譯 者:蔡夢芳
※原文版2005年6月~.講談社於2006年6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剛開始對這種可愛到不行的畫風實在沒有多大信心,畢竟是繪製輕度智障媽媽育兒過程的社會性題材,總覺得愛本瑞穗畫風太過於輕柔,有可能會畫出隔靴搔癢的劇情來,而劇情在處理上確實也重正面效果而輕現實難題,不過該有的愛本瑞穗都有帶到,整體來說,仍不失為一套寓教於樂的好漫畫。


《至愛寶貝》暢談的都是生活片段故事,例如談感情、教養小孩、與週遭人士互動、搏得他人信任與友誼、獨立自主等等,其實一般尋常人也未必能夠輕易掌控這些事務,更別說先天智能障礙者了,對他們而言皆是一道道難以處理的生活習題。主角柚子幸運在她本身個性討喜,擁有給予她全心全意關愛的雙親與善解人意的弟弟蓮,和凡事都支持她的社工安西小姐,以及一路走來,即使一開始會畏懼到後來也逐漸接納她的老師、家長、同僚、鄰居等人。

因為劇情很平舖直述,沒什麼可以特別介紹的點,也只能依照集數來概略介紹它的劇情大綱。

第一集說明即使是先天智能障礙者,也同樣渴望愛情的滋潤,但秉持著無法打理自身的前提之下、如何擔負起照顧新生命的到來,他們的父母並不樂見如此自然而然產生的感情發展;另外智障者生下同樣是智障寶寶的機率過大,也是一大隱憂。柚子就在週遭無人察覺之中懷胎五月,直到自閉症戀人意外身亡才發現狀況有異,柚子就在幾乎鬧出家庭革命的情況下,生下小葵。

第二集談到先天智能障礙者異於常人的時間觀、偏好和特殊行為。因為沒有教導概念,所以無法教養幼童,也造成小葵沒有常人應有的思考模式,此時的小葵已經兩歲,親友決定讓小葵上幼稚園,並希望福原母女共同踏出這一步,學習人與人正確的相處方式。

第三集,即使不明白孩子什麼樣的行為會引來危險,也不懂得如何和孩子產生互動,柚子原本封閉的小世界還是因為小葵開始擴展開來。

第四集談到了某個概念,人有偏見與歧視是很正常的事,陌生事物本來就會令人害怕,然而一旦習慣了先天智能障礙者的思考方式,喜歡她就會懂得如何與她相處,因此,無須苛責自己與他人。這集後半本重點在於弟弟蓮,家有智能障礙者的他們如何調適自我,甚至面臨感情抉擇關卡時,該抱持著何種態度才能兩全齊美。

第五集,小葵終於要上小學了!不只是小葵,柚子也從幼稚園一同畢業,來到下一個需要重新適應的新階段。而此時的小葵也意識到父親在自己生命裡永遠缺席的遺憾。

第六集與第七集,柚子爭取到獨立自主的挑戰權,包括外出工作以及和小葵獨自租屋在外。然而愛女心切的福原奶奶一開始是抱持著強力反對的態度,但生了場重病,以及生下蓮並不是企求他照顧柚子一生,讓她意識到遲早她與先生會落葉歸根,不如趁著還能從旁協助時,幫助柚子趁早獨立。

接下來的集數都比照著前頭劇情,每一個階段皆會遇上一項難題,劇情大概會如此溫馨持平直到結束為止吧。

是套很典型的少女漫畫,但看得出來愛本瑞穗事前有下過功夫,有份具體而微且簡單明瞭的呈現風貌,還算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