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幸福感是由微小事物所累積而起--家日和《漫畫》


漫畫名:家日和
原 作:奧田英朗
漫畫家:西村拓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凱薩琳
※原文版2008年5月‧創美社於2009年9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是奧田英朗啊(晃神中),⋯⋯⋯⋯等等(回過神來),奧田英朗?!是那套《變態怪醫》原著作者奧田英朗嗎Q口Q?!我一直以為奧田英朗作品只能以怪裡怪氣、怪腔怪調、怪模怪樣來形容,沒想到《家日和》不僅不怪,而且即風趣又詼諧,還挺正常的說。然後,這種嘲笑人生苦樂參半的小品劇場,通常只要戳到了閱讀者的點,讀者就會覺得很妙並進一步產生共鳴。

本作品共收錄六則短篇故事,皆以夫妻相處之道為切入點,描述當家庭因外來因素產生變化時--遭到裁員、網路入侵、自行創業、因故分居、人事變化、樂活變革--,丈夫或妻子對於另一半與家庭所衍生出的種種埋怨或不快情緒。原本看似是場困頓危機,奧田英朗卻能將它以正面方式調伏處理,讓平凡的家庭生活有著更不可言喻的美好感受。

我還滿喜歡西村拓的溫柔筆觸,看了一下經歷,居然是出師於玉井雪雄門下XD,以【這裡就是青山】、【SUNNY DAY】、【丈夫與窗簾】、【待在家裡吧】、【葡萄柚怪物】、【妻子與糙米飯】這六篇來說,第一、第三與第六篇最令人莞薾,因為都是短篇,劇情就不再詳加描述。

不只是夫妻,《家日和》所談到的同樣適用於親子之上,關懷、忍讓、付出,在衝突中求取和諧、在妥協中找尋平衡,改善雙方關係並非不可能、只要彼此有心。雖然不是搶眼出色的漫畫,但也是看了後心情會很暢快的小品佳作。所以,決定了,以後要來留意奧田英朗的小說!(握拳)

2 則留言:

zionward 提到...

我今天剛看完這本
超喜歡樂活那段的

因為我也覺得
樂活很假…那些中產雅痞
嘲笑鄉下人用醜醜的破布包包
自己又花錢去買環保袋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這邊
身邊朋友
好多這種狀況
真想大喊一聲:「你們麥擱ㄍㄟˋ啊!!」

bluesky 提到...

我懂我懂,本末倒置,對吧?(笑)
所以先生和妻子的拉鉅才顯得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