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天生反骨--打工偵探《小說》


小說名:打工偵探‧系列第一集(アルバイト探偵<アイ>)
小說家:大澤在昌(大沢在昌)
譯 者:王蘊潔
※原文版1986年‧於2009年8月授權獨步中文化※


很耍帥,嗯,太耍帥了,應該說,耍帥過了頭,反而不是我的菜Q口Q!!!對了,即然大澤在昌廿年前的作品都能引進,那麼,我也可以期待獨步將逢坂剛的其它作品中文化嘍?(敲碗ing)

廿年前,正確來說是1945年至1990年左右,約莫由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開啟、於蘇聯垮台後落幕,國際處於一個緊繃、微妙也迷人的情勢之中,當時兩大勢力的對抗、衝突和競爭都在檯面下暗著來,雖沒有軍隊交火,卻有即熾熱也冷峻且輝煌的諜報情治戰爭,那一時期稱之為--「冷戰」。

主人翁的父親就是此一時期出身的傭兵人員,因為厭倦打滾其中,在三年前抽身、轉而開設起偵探社,兒子成了現成助理。

《打工偵探》劇情一開始,冴木隆在自我介紹同時,也將不良老爸、冴木涼介引介出場--「我的學生生活之所以這麼懶散,跟我老爸無可救藥的荒唐性格絕對有著密切關係」,父子倆平時會互扯對方後腿,但也搭檔無間地聯袂解決犯罪事件,小子性格張狂到了極點,當然老子也就都不老子了。不過,人哪,壞到一個境界,魅力自然無法擋,大澤在昌筆下的主角在自我意識強烈之外、個性也十分果斷好勝,「天生反骨」的這項設定,大概是大澤在昌小說最大特色所在吧。

目前共有六集的《打工偵探》採取短篇小說組曲形式,整個故事敍事風格超俐落有型,第一集收錄四部單元短篇,包括代客贖回情婦、找出真正具有資產價值的遺產、解決前來尋找晦氣的仇家、打消偷取美國戰略總部建築設計圖的念頭。四篇裡頭或多或少都有諜報元素,劇情風格偏向於輕小說範疇,雖然年代久遠,而且耍帥過了頭,但看在很容易入口的份上,應該會繼續追書才是。

6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記得我12年前看一部漫畫叫「黃龍之耳」(這在超任上還有遊戲,很無聊)就這個人當原作,

看完以後覺得「到底誰想得出這種KUSO劇情啊……」

bluesky 提到...

喔喔喔--完全不知道這套漫畫.......囧rz

大澤在昌的作品,說真的,還滿微妙,男性應該會比女性更偏愛他。

Milton 提到...

就我的印像是會有一堆女人自己倒貼男主角吧……

真是酷愛性幻想的作家

bluesky 提到...

差不多就是那樣,不過最重要的是,他的男主角很強氣。

鬍子男 提到...

妳說的沒錯。
我想看逢坂剛的"公安警察"系列呀~~~!!
新宿鮫也不錯呀,為什麼日本的冷硬派都沒人欣賞呢!?

bluesky 提到...

鬍子兄,好久不見啊啊!XDDD

報告一件好消息,《新宿鮫》可能有望,至於逢坂剛,動向不明,但我對逢坂剛的興趣高過於大澤在昌耶,這種好消息有點讓我辛酸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