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食的喜悅--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漫畫》


漫畫名: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玄米せんせいの弁当箱)
原 作:北原雅紀
漫畫家:魚戶修(魚戸おさむ)
集 數:三集未完
譯 者:梵赫辛
※原文版2008年4月~.小學館於2008年12月起授權尖端中文化※


《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是套……滿吊詭的漫畫,我一直以為考上農作系應當有身體力行的心理準備才對,畢竟農業知識取得來自於個人耕作體驗,問十個人、十個人理所當然會有這種共識。然而劇作卻不是如此表現,劇中農系所被設定成只是個傳授知識的死板講堂處,真正享受耕作樂趣的僅有主角玄米教授與極少數學生而已,大部份的學生都興趣缺缺,就連身為農學院院長也出面阻擋農系所學生應有的耕種作為,以致於到底是那裡出了差錯,至今我仍舊納悶不已。

若擺明了系所只是研究農作文化史,或許還說得過去吧,所以扣除掉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敗筆的此項設定,從另一方面來看,《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有確實傳達出對「食」的主張與觀點,而這一部份才是令此套漫畫顯出它的實用價值所在。

「研究食文化並不只是追求珍饈異味,知道平常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並且深入了解它們,也是很棒的食文化研究。」

創作者首先研究了日本最重要的米糠味噌文化,接著一一剖析「耕種」、「進食」和「一物全吃」的概念;以及點出社會文明的快速推進,人類長久以來的重要共食文化早已被個食/孤食給取代;再藉由病人不願依靠他人協助進食的頑固想法,玄米教授因此勸導,說明食材是靠著一群人的共同合作才能取得,而對於群眾的共同努力應有惜福之念,另一方面,個人進食尊嚴旁人也須尊重;緊接者,「快食快便」是基本生活態度,玄米提到了食物和排泄本是一組、不可切割,食物塑造身體,若進食有問題,身體自然會反應出狀況;另外尚有日本年菜、美食地下街和便當分享等單元。

北原雅紀的劇作還不賴,他會將自己的想法舖陳融入至劇情內,引導讀者去重視食的每一個環節,屬於後勁型的劇作家,即使劇情有略為虛弱的部份,也都有被魚戶修的畫風補強到,而且封面很讚,整體而言,《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是一套很靈活、具有啟發作用的漫畫,……嗯,只要別像我一樣,對某些設定產生疑惑,甚至翻閱到有想掀桌的衝動之外,其實這套作品倒也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