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致命的交集--盜嬰《小說》


小說名:盜嬰(子盗り)
小說家:海月瑠意(海月ルイ)
譯 者:劉子倩
※原文版2002年5月.文藝春秋於2004年6月授權商周中文化※


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偏向於描寫事件發生過程的劇情小說,因主線設定相當單純,以至於讀者一眼就能看穿「敲詐=被殺害之理由」這道理,然而即使推理部份並不突出,情節安排卻是重點,雖無法以好看來形容該作品,但它確實會讓人很專注很專注的不斷追看下去,只為了想要瞭解最後三位女子的結局是如何。

渴望孩子卻無法生育的女人、被奪走孩子強忍孤寂的女人、以及無法勝任母職卻任性妄為的女人,三個女人,三條人生平行線,卻在一椿盜嬰事件後產生致命的交集。【截錄自書封文案】

三位女性原本互不相識,因一名初生兒的出世,一個被社會價值觀與自身制約、一個被同情制約、一個被機會制約,命運因此纏繞交織,最終並走向幾近毀滅一途。海月瑠意描寫最好之處,在於將女子對於幼兒執著的心理層面、刻劃得絲絲入扣,但其實整個看來會覺得很悲哀,即使是現代文明社會,女性似乎仍逃離不了屬於社會病態那一部份的批判眼光。

《盜嬰》的結構完整、穩定度高、劇情紮實,讓我對海月其它小說頗有興趣,但這幾年也沒再瞧見出版社引進海月其它作品,看樣子,似乎是個賣相不佳的推理作家……。Q_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