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中國風飲茶幻想故事--空中飲茶飯店《漫畫》


漫畫名:空中飲茶飯店
漫畫家:かまたきみこ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Alata
※原文版2007年12月‧日本朝日新聞社於2008年9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先前在《深海蒐集人》、《陰陽刀》裡所見到的諸多缺點,かまたきみこ在《空中飲茶飯店》裡都有很努力的在改善當中,儘管劇情轉折處理上略為單薄、收尾倉促雜亂不全的問題仍舊存在,而作品也很軟調閨秀,但整體上來說,仍比一般走愛情路線的少女漫畫家要來得具有力道,緣於她的故事內容往往帶有與環境共生的深切概念。

這回,かまたきみこ的劇情構思即大膽又奇妙,劇情背景設定於中國,茶文化成了劇情焦點,重點人物則是運茶師與美其名為「客人」的人質們。劇情描述能源在枯竭之前,各國人民早已嚐盡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的苦果,導致過去人們可以為了搶奪能源而交戰,現今卻是為了不再使環境持續惡化而宣戰。在京都協議書III的施壓下,因中國最早表態,並且全面放棄使用化學燃料與致力於恢復土地的健康活力(問題是近來三聚氰胺所造成的食物毒害恐慌,讓劇情現在看來倒是有些諷刺),再加上無燃料飛行翅膀的助力,中國因而在環境保護議題上具有其崇高地位,而凡是經過鑑定師認可的中國茶則成了各國富人逕相訂購的稀有物品。

剛開始看會有些不明白,何時起,茶葉居然能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直到第二集,才整個豁然理解茶文化何以牽引並拉扯著眾人命運。事實上,茶只是一種延伸,かまたきみこ挹注了另一層意義,它代表的是純淨的農作物與沒有被污染的大地,雖然我會覺得創作者本身在這部份的解釋太過牽強,而且劇情有些不甚合理,不過豐沛的感情與茶文化的獨特氣韻確實有彌補到劇情的不足之處,所以只要別抱持著過於嚴苛的標準去檢視《空中飲茶飯店》的內容,其實這套漫畫也還不賴。

かまたきみこ的運氣還不錯,儘管作品很小眾,不過目前除了處女作外,後來的三套漫畫都有台灣出版社代理進來,偏好充滿靈性空想漫畫題材的讀者們,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這個作者在日本所出版的漫畫,在台灣都有出版嗎?
不知道最終進化少年.輝夜姬.Life-人生有在你的分類中嗎?

意外發現這裡的:D,是個好地方呢!

bluesky 提到...

EN,かまたきみこ的《深海蒐集人》第一集由東立代理(第二集可能無望了),《陰陽刀》則在尚禾書系裡可找到。至於她的處女作,目前尚未見到中文版權。

嗚,沒有,妳提到的三套都沒有,這一兩年幾乎不太碰觸少年少女漫了,反而偏好青漫居多,而且還越來越挑了說。囧rz

啊~謝謝、謝謝啦,歡迎妳時常來坐坐。XDDD(**羞**)

匿名 提到...

請問青慢的範疇是指哪些呢?
我算是蠻偏食行的漫畫讀者說...常看的的確是少年少女漫畫=W=
只要看到某個喜歡的作者的一部作品就會去看他所有的舊作=V=,最近都花時間在這了

輝夜姬是一部很舊的...算科幻漫畫吧?

bluesky 提到...

青漫對象的年齡約為廿歲、以男性為主市場,後者不是重點,前者才是。可以以日本amazon為參考。

差不多,看到喜歡的漫畫家,我通常也是會全部食完。不過就拿草花里樹來當例子好了,她有兩個創作期階段,《妙筆生花》之前和之後,之後的都可以歸入到青漫階層,包括最新的《美麗又可愛》,這一個時間點之後的都不成問題,之前的則因題材和價值觀都不偏好,看了幾本後就放棄了。

清水玲子作品我會挑著看,主要是冊數太多,一多我便苦於上手。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