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雪白季節之限定冬季戀曲──白鳥戀語《漫畫》


漫畫名:白鳥戀語(羽衣ミシン)
漫畫家:小玉由起(小玉ユキ)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向日葵
※原文版2007年‧2008年4月由小學館授權給尖端中文化※


這兩個月新漫畫情況是這樣子的--「三月貧瘠如寒冬,四月究極大亂鬥」,四月真是恐怖到不行的月份,隨便抓漫畫,隨便都好看!接下來的五月又會如何呢?喔喔喔~我好期待!XD


中國有牛郎織女、北歐有海豹女、希臘有Valkyrie女神,日本則有羽衣傳說,天鵝傳說在不同國度中各自依據當地文化發展其風格故事,卻不難發現其中廣泛的共通性(詳情可見星野之宣的《東方奇譚秘聞錄》第一集分析),這幾個童話故事的共通基礎都在美人兒平時身披羽衣,瞧見溪流便化為人形、進入水中沐浴,一旁窺伺的男人藏起羽衣,苦苦哀求卻拿不回羽衣的她們眼見同伴一一離去,黯然神傷下允諾成為男人的妻子,直到多年後,放下心防的男人拿出羽衣,女子奪回後便毅然轉身離去、不再回頭。

除了天鵝傳說的基礎,小玉由起另外融入了「鶴的報恩」故事情節,只是兩者結局皆悲傷,《白鳥戀語》當然不出意外,結尾帶點酸澀、帶些苦味,然而,包覆在外的卻是一份撫慰人心的溫柔氣息,即使走的是正統少女風格,成熟度比起青漫卻也毫不含糊,畫風素雅,劇情出色、實淨而不浮佻,讓整個故事沉浸在一種晶瑩剔透的不可思議氛圍中。

冬季即將來臨,溫和待人、毫不起眼的大學生陽一,某天瞧見天鵝卡在尚在整治的橋墩上,比天鵝還緊張的他七手八腳的將它救了下來,當晚隨即有一名美麗的陌生女孩來到陽一門前,訴說她對陽一的感激與愛慕之情,陽一對於她奇怪的說詞沒有放在心上,反而擔心她流落街頭而讓她留宿,兩人的感情越放越深,但春天的腳步越近,美羽笑容就越空洞,陽一也只能在旁乾著急⋯⋯

劇末連第三代孫女都出現了,好奇得要命的我搜尋相關資料,看著這句資料、不由自主的噴飯──「天鵝為一夫一妻制,相伴終生,以水生植物為食,壽命約莫20~35年,性成熟3~4年。」好樣的,小玉由起真的有研究過天鵝習性!當小孫女看著爺爺背影,說著「好帥喔,好想找像爺爺那樣的人做我配偶喔!」任誰,都會希冀這份恭維。(←那句配偶、原文八成是很厘語化的交配之意囧rz)

很讚的傑作!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精彩的文章,也是一部好漫画。喜欢

bluesky 提到...

謝謝、謝謝!(**羞**)
最近大陸網友來客好多。XDDD

匿名 提到...

呵呵。最近有在看小玉由起的漫画,找相关的评论就到这里。顺便写上了你的link。XDD

bluesky 提到...

小玉由起還有幾部單行本漫畫也相當不錯,有空可以分別找來看。
(到了虫兒飛網站晃一圈)
耶,是男性網友耶∼(每次看到男性網友會拿少女漫畫來看就覺得莫名的歡樂XD)

匿名 提到...

今天突然看到小玉由起的画 被清爽的故事和画风俘获 到网上搜到你这里 留个言 跟你很像 迷的东西很杂 人过留爪~~

匿名 提到...

嗯。已经把目前能找到的三本小玉由起的漫画都找到了。呵呵
谁说男性网友就不能看少女漫画啊 XDD

bluesky 提到...

歡迎小五!XDDD

真的不是我的錯覺,最近常光顧的訪客以大陸網友居多!

可以可以XD,虫兒飛,我等著少女漫畫反攻回去,市佔率大勝,最好是能把少男漫畫打得唉唉叫,省得少男漫畫老是在原地踏步,但話又說回來了,少女漫畫也沒好到那裡去,好作品還是很少數。^^|||

匿名 提到...

其實最近我也在注意些少女漫畫、以及一些尖端的SPP系列(咦這代表我要轉大人了嗎XD)。少年漫畫長年看下來我已經感到有些失望,特別是犬X叉故事也暴走之後...(苦笑)

不過想在這裡順便請教一下,若是少女漫畫,閱讀重點應該放在什麼地方比較好呢?

bluesky 提到...

熊谷有在試青年漫畫嗎?台灣市場只有四分法,青漫、淑女漫、少男漫、少女漫,這種分法不完全試用,但至少也是個簡略分類。

喔喔~熊谷,其實沒什麼撇步耶,就是多方嚐試,然後找出你喜歡的漫畫家,如此而已。XDDD

匿名 提到...

例如尖端不少SPP的算是青年漫嗎?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王牌酒保這些。之前提過的詐欺獵人跟東大特訓班也有看過。

不過說實話,我挑漫畫的第一要件是畫風(呃)若角色畫得不賞心悅目我很難看下去...XD

所以說少女漫畫也是要用試誤法來過濾囉。希望別到處都是只靠畫技撐的作品啊...

bluesky 提到...

熊谷,最簡單的二分法:大小本。
算,那些都是青年漫。
我覺得你若連《東大特訓班》都能看,大部份的漫畫應該都不成問題!

>>試誤法<<
好樣的!我喜歡這名詞!XDDD
看情況吧,很多少女漫、淑女漫漫畫家都畫得不錯,不過跟自己想看的有所差距,然後沒碰觸的其實也不在少數。
熊谷找到好看的漫畫記得要推薦耶。^_^

匿名 提到...

其實東大那套有點特例...唬爛到讓我忍不住一路看下去(笑)不過像是ONE PIECE看一本就受不了了,看得頭好痛...

哈哈,個人喜愛的作品嗎?我這裡是有三套鎮櫃之寶:現神姬(東立)、魔法使的條件:太陽與風的坡道(角川)、緋翔傳說(尖端)。緋翔傳說滿有年代的,不過我覺得可以列為那個年代的經典作呢^_^

匿名 提到...

@bluesky
你推荐几本好看的少女慢吧。画风类似小玉由起 XD

bluesky 提到...

熊谷,我也一樣,《海賊王》看得超頭痛,而且也不只是這一部,好像JUMP系的漫畫都是如此。

嗯?你喜歡魔法類型的作品啊,剛好跟我相反。囧rz

bluesky 提到...

畫風啊……同一派的應該是今市子吧,不過今市子的漫畫比較需要花點精神去看,虫兒飛可以先試試《百鬼夜行抄》;至於內容的話,岩本奈緒、谷地惠美子的質感還滿近似,岩本的只有兩本單行代理進入台灣,兩本都非常不錯,谷地的話,你可以先試試《玩具群的午后》。嗯,目前只想到這三位,有想到其他的再提了。

匿名 提到...

同樣是海盜漫畫,要看海賊王,不如看米原秀幸的海霸王。
海霸王的節奏較為快速緊湊、明快俐落,不致像海賊王那般容易令人不耐,其實兩者很難說那部較出色,因為海賊王的勝場剛好是海霸王略嫌不足的部份,海霸王的優點又正好是海賊王的缺失所在。簡單來說,個人覺得海賊王是少年的夢想,海霸王卻是男人的浪漫。
好像離本文主旨很遠,對不起,離題是我的大惡習。

bluesky 提到...

沒問題,反正剛好談到《海賊王》。^_^

>>兩者很難說那部較出色<<
>>因為海賊王的勝場剛好是海霸王略嫌不足的部份<<
>>海霸王的優點又正好是海賊王的缺失所在<<
>>海賊王是少年的夢想,海霸王卻是男人的浪漫<<
這結論下得好!
不過,說真的,兩套都勾不起我重看的衝勁。_。
這似乎是男生漫畫共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