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日本茶道文化戰國史--戰國鬼才傳《漫畫》


漫畫名:戰國鬼才傳(へうげもの)
漫畫家:山田芳裕
集 數:八集未完
譯 者:陳政堯
※原文版2005年12月~‧講談社於2007年4月起授權東販中文化※


是直到一路挺進至第三集,才突然驚覺自己在看史實漫畫,……呃,好吧,我承認本人是遲頓一族,但你若看過日本史實漫畫,會發現日本人畫的戰國漫畫會有種陷入類似於自圓其說的戀癖解構形式,在山田芳裕的《戰國鬼才傳》裡,卻不見這類過度包裝的糖衣色彩,咦,這個,應該要說他的講故事方式實在太引人入勝了嗎?總而言之,山田芳裕的「旁門左道」路線超讚的啦!

會沒有自覺在看戰國漫畫,除了上述所言,主要也是因《戰國鬼才傳》主軸放在日本茶道文化,與武將古田織部對於茶道的影響性與改革事蹟上。

剛開始翻閱時,因為太多誇張表情、奇怪服飾與毫不掩飾的貪婪心態,還以為《戰國鬼才傳》只是套惡搞漫畫,後來才逐漸發現山田芳裕的厲害之處,事實上,他還挺富有精準洞悉事物重點與一筆入魂的功力。

例如為人作嫁的織田信長,山田芳裕便將他作風大膽卻又思慮慎密的神韻抓得恰到好處,又如豐臣秀吉工於心計、擅於運用政治手段收服人心的性格,德川家康坐等時機來臨的老練沉穩作風,千利休纖細的茶道思想,明智光秀為起義抗暴的剛正不阿個性,與伊達政宗的狂妄隨性與不拘小節等等。

比較可惜的是,為了讓故事更具張力與可看性,山田在史實上有做了不少的更動。像是千利休一生雖跟豐臣政權關係扯不清,但我查不到他有和政治掛勾的史實資料啊,而且山田過度美化德川家康,他明明就是個超有野心的詭詐傢伙,再例如明智光秀在歷史上明明是為人拘謹、愛鑽牛角尖,山田卻把他畫得清高亮節。整個比對下來,細部考究雖無能,不過大方向觀望還是有些落差在,結論是,最好把《戰國鬼才傳》當做野史漫畫來看待會比較好。

只是,話又說回來,即非咱們家的歷史,又不會考試得分,當成史實來看想來也無妨了(挖鼻孔<被歷史老師巴投>)。總之,《戰國鬼才傳》是套即使你對日本史實興趣缺缺,但仍舊值得一看的好漫畫!

9 則留言:

jane 提到...

好!接下來看這部!
如果我在租書店找得到......
============
我們家附近的租書店居然只是2本「背之眼」真是太不道德了!
更恨的是「女醫生檔案-冰室玲香」就缺最後一集..................

bluesky 提到...

Jane,換一家找找看?
「女醫生檔案-冰室玲香」不用強求整個看完,最後結局有跟沒有都一樣。後面品質也不如前面來的好。

Aura 提到...

山天方欲的書很好看


對了
仁俠沈沒看了沒?


這邊有一個超有趣的仁俠道!!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91404

bluesky 提到...

孟獲,你又亂取名字了!XDDDD
這禮拜六會去借,然後大概會借了後就丟著直到快租閱到期才火燒屁股地趕快看完吧.......QwQ

PKbrown 提到...

這玩意要動畫化耶 XD

PKbrown 提到...

這部是在NHK放送喔XD, 品質異常的高(其實四月這批新番動畫品質都異常的好,不過有幾部能保持到最後呢?)

bluesky 提到...

因為原作質感很高,這樣還能拍壞,動畫公司就得打屁股!

PKbrown 提到...

你不知道自從有CG處理後有多少東西被做壞了XD,除了作畫壞掉外還有劇本亂改的(這更慘)

bluesky 提到...

PK兄,反正我沒看動畫,要崩不崩什麼的,完全不在意。(笑的幸災樂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