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空想奇幻小品漫--再見馬戲團《漫畫》


漫畫名:再見馬戲團(さよならキャラバン)
漫畫家:草間榮(草間さかえ)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aitsae
※原文版2009年9月‧小學館於2010年10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原以為是草間的處女作合輯,本來還想放寬標準,結果一看到發行日就一整個囧住了。唉(抓頭),照理來講,都已經磨練好些年,作品品質應該更高才對,結果,不行,草間這本只能說勉強合格而已。

首先,可能的人為錯誤是個致命傷,不知翻譯是否出了問題,多數都處在有看懂又不是很懂創作者在畫什麼的情況裡。

其次,相較於一般談情說愛的少女漫而言,偏屬於小眾之流的《再見馬戲團》有其特殊性與可看度,只是一旦真的將它擺放到小眾之流作品列內(如入江亞季、今市子、紺野キタ、川原泉等人),它又顯得普通而沒有太大特色,但草間確實有將數則短篇故事畫出亮點來,這本漫畫因此變得很尷尬。

接著,草間畫技進步很大卻仍有改善空間,以封面來說,一眼看過去,氣氛掌握的還不錯,再看第二眼,毛病就出來了,肢體擺放動作怪的要命,不過到了內頁,這種隨性肢體動作倒是成了優點,又例如眼神、意境傳達與構圖表現,都是時好時壞,不太穩定。

另外的,定位不明的關係,造成貓妖出場的多數單元邏輯都說不通,這部份就不多講了。反而少數屬性為生活或愛情小品類的故事倒是相當不錯,如【今天是吉日】--暗戀著大嫂、多年過去、陷入情網的卻是旁觀已久的義姪女--;【MONEY MONEY MONEY】--童年時嚐過被逼債之苦、主角為了父親的再次心軟幾乎抓狂、女友的真情流露則讓他平復下來--;【再見馬戲團】--女同學將愛慕她的男同學耍得團團轉、轉學生半帶惡意的讓他看清真相、但看到男同學備受打擊才後悔地發現自己想要的只是相同專注以待的感情視線--。

希望下一本能更好。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