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西裝打理面面觀--Order-Made《漫畫》


漫畫名:Order-Made~量身訂做~(Order-Made)
漫畫家:高梨美登里(高梨みどり)
譯 者:花栗鼠
集 數:七集完
※原文版1999~2003年‧於2001~2003年由講談社授權尖端中文化※


之前就注意到,要在日本講談社旗下「午安」月刊連載漫畫,沒有點能耐似乎交代不過去,或許是因為如此,即使《Order-Made》是套很生冷的知識漫畫、而結尾也過於倉促,倒是比現在仍在連載的《國王的裁縫師》要好看多了。


焦點雖然放在西服店女裁縫師、楠花梨身上,不過高梨美登里倒是畫出了日本特有的商店街生態,除了讓《Order-Made》顯得熱鬧滾滾,也給予讀者吸取西服店之外其它型態店舖粗淺知識的機會。只是受到全球化的趨勢影響,除了幾條較具代表性的街道之外,日本商店街也正逐漸沒落,當印象中商店街的繁榮風華不再,而西服店也隨之漸趨凋零,高梨美登里的《Order-Made》便成了一趟只能緬懷過去單純美好年代的巡禮之旅。

儘管目前正提倡男性脫掉西裝、提高冷氣溫度的政策,但只要是上班天,路上我最常偷瞄的就是穿西裝的男性,尤其是穿得西裝畢挺、好看又優雅的男子。說真的,台灣的西裝文化其實並沒有國外來得落實,而且往往都是較單調、無變化,所以,《Order-Made》劇情中所帶出的西裝樣式就多得讓人驚奇,一些平常不容易察覺的細節處也被高登鉅細靡遺的補充上了,而《Order-Made》最常引用的還是歌手與電影明星穿著範例,一般人雖然未必買得起高檔名牌服飾或是訂裝專屬西裝,不過高梨美登里倒是有提示到重點--訣竅在觀摩與模仿,肯用心,水準的建立與提升是遲早的事。

儘管書中的西裝技藝知識淵博且刁鑽,卻絲毫不會令讀者感到沉悶,有種本來沒有期待反而意外賺到了的感覺,除了高梨美登里將劇情處理得非常活潑之外,主要還是說故事手法並不會陷入窠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或個人抉擇的細節也處理得相當貼近時代感。對於現今有穿著西裝煩惱的上班族,《Order-Made》是套頗為實用的知識漫畫!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嗯,這套我有看,但一直記不起來書名(哈)

bluesky 提到...

我瞭解、我瞭解!XD

有很多東西都是在考驗我們的記憶,明明就躲在大腦的某個角落裡,卻怎麼想也想不起它的名稱來......囧rz

Milton 提到...

這套我六月才看過,我給五顆星的評價。

在這種(偏)女性漫畫裡,
主角又是女性,通例是要給女主角安插一位稱頭的男主角,也就是女主角的戀人。

要是那種小情小愛的少女漫畫也就算了,但在這種專業/職場漫畫裡就很怪。

好在這套漫畫沒這樣幹,也沒有男主角,硬要說的話,是教主角裁縫的老師。

***

除開伏線,主線的進展也讓人讚賞,作者把衣服與生活巧妙地融合,而不是近來常見的商場鬥爭類型漫畫。

總之這是一套讓人相當舒服又能增進知識的漫畫,我相當推薦。

bluesky 提到...

真高興有朋友想法跟我一樣。^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