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鹿男《小說》


小說名:鹿男(鹿男あをによし)
小說家:萬城目學(万城目学)
譯 者:涂愫芸
※原文版2007年4月‧幻冬社於2008年7月授權皇冠中文化※


是本不可思議、好讀又逗趣的小說,而且可以成為奈良的課外優良歷史讀物之指定書(噗~←小學生會不會把My鹿My鹿掛在嘴上,最後真的去實行騎鹿計劃啊?),但劇情來到三分之二篇幅時,前面很好玩的故事突然軟了下來,一直到劇情結束為止,有些不知所措的搞不懂現在情況是怎樣,看樣子,我的心靈已經有些停滯,跟不上萬城目學靈活的步伐,這樣不行的,我得鍛練一下心靈才行,《鴨川荷爾摩》還在等我啊~~(握拳)!!XD


儘管對劇中歷史與上古神話苦於無法輕鬆上手,不過作者的描述會讓人很想立刻去奈良玩上一回,劇情設定也挺妙的,特別是:
「地底下的大鯰魚平常都在睡覺,一旦翻身,大地即振動,造成地震的發生。」
更好玩的在後頭:
「鹿島大神是壓著鯰魚的頭,但那只是偶然罷了,鹿島大神無意封住鯰魚的行動,祂只是喜歡坐在那個地方而已,說不定祂根本沒發現自己正坐在鯰魚頭上,神本來就是這麼沒神經。有時候,大明神會一聲不響地跑去旅行,鯰魚平常被踩住頭,早已死心斷念,不會白花力氣亂動,幾乎都在睡覺;但偶而會像翻身般動動身子,這時發現頭上沒有東西壓著,逮著機會暴動,藉此發洩平日積怨。」

書的節奏很平非常平,但只要順著其中幾個設定很妙的點、任由想像力往上攀爬,這將會是本平得很有趣的小說!重點是,想像力十足的話。設定發想上,天馬行空卻又充滿真實感,萬城目學一步步勾勒出人們曾有過卻遺忘掉的神與人和動物以及植物曾有過關係調和又密切的奇妙時光,不像今日,我們世界的重心只有人而已。也因如此,整部書有著無限懷舊與思念的溫暖氛圍,那股甘露和風的閱讀感,沁人心脾啊。XD


【書背文案】
「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

你相信鹿會說話嗎?當我聽到鹿竟然開口跟我說話時,簡直快昏過去了。但鹿卻告訴我,要我去把寶物──「眼睛」拿回來,那是每隔六十年,就由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輪流保管的東西。

「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是被神明選中的『送貨人』。」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還是無法接受!
「那是世上之寶,一直保護著你們的生命。」鹿說牠們以這個寶物擔負起「鎮壓」的任務,已經一千八百年了,現在只不過是要我從狐狸那裏把東西拿回來而已。

但是,當我歷盡艱辛,好不容易才終於拿到所謂的「眼睛」時,鹿卻不滿地說:
「不是這個!老師,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東西拿回來,否則一旦過了神無月,一切就會太遲了!』……

有點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原本只是去奈良一所女子高中代一學期的課,結果不但第一天就跟女學生槓上,還糊里糊塗地被迫接下一樁事關重大的神秘任務!而本來看似簡單的差事,卻因為重重的意外波折,竟變成了倒數計時的驚險大挑戰!

故事以古都奈良為舞台,展開了一段將日本神話和歷史融合成高潮迭起又迴轉曲折的奇幻冒險。全書有如宮崎駿動畫電影般充滿想像力,加上浩瀚的構思、縝密的結構、躍動的細節,以及字裡行間處處可見的幽默,不但對我們的環境以及人類存在的意義提出了深刻的思考,更洋溢著信任與付出的溫暖光澤,而趣味橫生的情節在讓人會心大笑之外,還有滿滿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