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歷史浪潮中隱藏神秘的國度--七夕之國《漫畫》


漫畫名:七夕之國
漫畫家:岩明均
集 數:四集完
※1997~1999年‧日本小學館授權由東立出版※


《七夕之國》這書名啊……實在很容易聯想到黃泉追老婆追出個陳世美封號來的日本上古神話故事,但若單單看封面上的戽斗男再加上封腰上「寄生獸來了!」的字句,又會誤以為這是《寄生獸》配角衍生作品,其實它是套很有趣的原創科幻漫畫呀!感覺上,比較像是岩明均小試身手的作品,雖不比很哲學味很重的《寄生獸》來得震撼且規模格局也小得多,不過整個意境漫畫家說得明白、讀者也看得清楚,再加上作品調性偏向歡樂派,且在挖掘出「喜鵲之旗」與「送禮物者」之間謎團的過程也是樂趣橫生,這樣的科幻作品反而令人十分享受!XD



岩明均作品向來很獨特,不只是粗獷不羈,也凝聚了靜謐的氛圍,在《寄生獸》中,具有張力、作品很穩、力量也十足的特質,同樣存在於《七夕之國》裡,並且也一貫地強調自然環境與生命教育和平共存的重要性。

故事背景首先是戰國年代,為戰略佈署,領主決定在丸神之里的丸神山築城,但對於丸神之里的人民而言,丸神山不僅是他們重要祭典舉辦之處、也是心之枷鎖,說什麼也不肯同意,在神官大人、丸神正賴的帶領之下,兩百位平民百姓與三千大軍交鋒,出乎意料的,三千大軍死的死、逃的逃,過後,丸神正賴投靠敵營,前提是不準踏入丸神之里一步。故事接著來到了現代,因一起尚未動工的建設企劃案,丸神鄉發生離奇死亡案件,而在另一頭的某大學裡,歷史民俗學的丸神正美教授失踪了,失踪前他曾張貼公告、請求大四生南丸洋二前往研究室報到,有些楞頭楞腦、個性和善的南丸洋二,腦子裡全是他能在物體上打出小洞的特異功能,滿心期待著丸神教授看上他的超能力,在接觸過江上助教後才知道,他與丸神教授同屬於地方豪族、丸神正賴的後代,在江上助教的懇求下,南丸開始參與丸神研究室的尋人行動,進而揭開祖先的過去與瞭解丸神鄉民們為何執著於保護這片土地的決心。

你們…你們都不瞭解這個世界有多大!太大、太大了!不要一眼看過電視機裡的全世界,就以為自己看懂了!這個世界…就連最微不足道的地方,都充滿了思念、智慧、失敗和重新再來的念頭。這比我們眼睛所見的大上幾十倍、幾百倍啊!跟這比起來,可怕的夢、看不到的枷鎖、獨特的超能力都很渺小!怎麼可以為了這種犧牲生命呢!(by~最終話【祭典】)

《七夕之國》出場角色有能力的分為兩種,一是「觸手可及」的能力者、另一是「可以打開窗戶」的能力者,幸運的南洋丸二僅有前項能力,後者則有悲哀的暗喻成份,即使知道從遙遠銀河另一邊前來迎接的機率很渺茫,仍舊堅持著要把祭典持續辦下去,血統不能代表什麼,僅剩的是恐懼本質禁錮著丸神鄉民的心。

說真的,《七夕之國》其實不比《寄生獸》來得差,只是需要去滲透岩明均想要傳達的某些道理,除此之外,詭秘祭典的解謎過程非常有趣,尤其岩明均詮釋民俗傳說的形成背後會和人的某些情緒有所聯繫的另一種看法,實在有趣,像這種有些吊詭、有點失落、又不失人性的漫畫,很難不讓我著迷。^_^


延伸閱讀:OZISON--關於漫畫《寄生獸》

1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很欣賞你的意見 我現在正在看七夕之國

bluesky 提到...

謝謝謝謝,我很需要讚美。(磨蹭磨蹭)<<喂!!克制點!!!別把好不容易上門的網友給嚇跑了!!囧

PKbrown 提到...

推歷史之眼
--
怎麼感覺上他最紅的寄生獸,是我認為表現反而普通的一部

bluesky 提到...

PKbrown,我還在等它完結再一口氣看完。

PKbrown 提到...

以目前速度可能至少要到2015年XD

bluesky 提到...

.............你是在開玩笑吧,Pkbrown,快告訴我你是在開玩笑啊啊啊啊!QAQ

PKbrown 提到...

真的啊XD,他出的非常的慢,有時候兩個月都不見有一話
進度還在尤拉米斯剛剛進入馬其頓
目前在講亞歷山大的事情
--
以這種速度來看要非常久,根據Wiki,尤拉米斯活躍的時候反而是在亞歷山大掛點後,不過下場非常的慘,而歷史之眼的應該就是這個人的記錄觀點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啊--那我就堅持到2015年再看啦!Q口Q(現在可不想看一本忘一本這樣)

PKbrown 提到...

其實他的書不算少,但通常都不是長篇
除了寄生獸還外,其他大多都含有歷史觀感

目前還有看過的:
1.神鬼戰略(阿基米德??)
2.骨之音(這個應該不好找,這應該是他的生涯初期作品集)
3.雪之崖劍之舞(戰國歷史劇?)

bluesky 提到...

不是長篇好哇,找個時間來借你列的書目,現在特愛短篇漫畫。

Lynn 提到...

個人覺得歷史之眼,比寄生獸好看,原來台灣也有出短篇集啊,以前會喜歡看長篇,現在會覺得看長篇好累啊(茶)近年來,發現長鴻出版蠻多短篇漫畫

PKbrown 提到...

因為他大多數都是短篇啊XD

不過這幾本要找應該有難度吧
我除了神鬼戰略外,幾乎都是看電子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