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結婚食譜vs結婚萬歲《漫畫》



漫畫名:結婚食譜/結婚萬歲
漫畫家:星崎真紀/池田里美
出版社:長鴻  /大然
集 數:五集算完/十五集完


結婚這題材一向比戀愛還要有意思,管你婚前是否愛得你死我活、天崩地裂、連命都不要也沒關係,一旦脫離甜得膩人的戀愛生活,懷抱著幸福邁入人生下一階段,對彼此的責任與應諾,全成了無形的生活壓力,輕易的便讓許多習於營造瑰麗繽紛戀愛人生的女性漫畫家感到氣數已盡,就因現實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無法不讓人俗不可耐,這題材、很不好表現啊。所以說,固然戀愛漫畫能看出一位女性打從骨子裡的夢想戀愛觀,但婚後題材漫畫卻更能看出作畫女性本身是否夠踏實。


就像禁區般,結婚類型作品在日本似乎是個男性止步的地帶,卻又是讓女生可以大吐苦水與追求理想境界的好題材,但裡面也有學問在,如果單純從感情能排除萬難來考慮結婚幸福與否,顯然太理想化的日本女性漫畫家也不在少數。如何表現那份浪漫情懷,輕鬆帶到婚姻面的眾多問題,卻又不至於悲悽到讓人受不了,這裡就來推薦兩套好漫畫。

星崎真紀與池田里美分別於1997年和1992年創作《結婚食譜》、《結婚萬歲》,當時的日本女性在結婚之後離職進入家庭是很普遍的社會現象,而處於經濟復甦、人力吃緊的現階段,有越來越多日本女性選擇二度就業,這也是兩位女性漫畫家創作的分界點,江藤倫子結婚生子後選擇復職,水谷如月則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

就像愈陳愈香的老酒般,《結婚萬歲》是部每一回看都會覺得心情很舒服的作品,劇情描述粉領族水谷如月已屆適婚年齡,找不到對象的她眼見同職場的晚輩一個個結婚去,心急當下便同意親戚的相親說媒,個性直爽的如月初次和在電腦公司上班的山崎幸一見面就訓了對方一頓,沉默寡言、個性踏實的幸一沒有女人緣、做事也不得要領,在見到對他能直言不諱訓話的如月,「可以了解她在想什麼」,而如月這一方面雖然認為幸一不懂應對進退,「和他在一起的感覺很幸福」,交往沒多久便踏入紅毯的另一端。

感覺也很好的《結婚食譜》,重點並不是食譜,而是夫妻之間因煮食引發的爭執與諒解,集集都微妙的很有趣,雜誌編輯江藤倫子與電視圈知名大廚木暮修一,因工作串起了紅線,問題是,倫子完全不下廚,和戀人的第一頓早餐還是托料理高手妹妹的隔夜菜才過關,然而,倫子不會做菜的事實越來越難以掩飾,在好感與罪惡感兩者之間搖擺不定,但如同一直隱瞞不會打理家務的修一一樣,皆有優缺點的兩人在對雙方開誠布公之下,同樣決定走入家庭生活。

因為男女雙方個性不同,難免爭執不斷,吵吵鬧鬧之外,幸福的味道也在空氣中瀰漫四散。在著墨於婚姻生活的問題上,星崎真紀其實不比池田里美來得格外深刻與深入,相對的,復職的辛苦,與要身兼職業婦女、妻子、媽媽的不安,星崎真紀則說得真切。這題材若畫得好,就會像這兩部一樣,讓人很響往婚姻生活(笑)。

結婚類型漫畫的共通點--它們可以即平實也很浪漫!有機會,請嚐試!^^

2 則留言:

提到...

結婚萬歲很棒,除了故事舒服外。筆觸精練,是個畫風已經很成熟的作者。

bluesky 提到...

《外科大夫日記》也不錯,都是溫溫柔柔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