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家庭的瓦解與傾倒──空中庭園《小說》


小說名:空中庭園
小說家:角田光代
出版社:麥田∼日本暢銷小說系列∼
譯 者:鍾蕙淳


溫暖的家─{女兒的秘密}─
活著這件事,其實交織著許許多多無法向家人坦白的秘密,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只好訂下「開誠布公」的家規。只要有家規這個保護傘,家人就不會彼此猜疑了。

阿Q迴力車─{爸爸的秘密}─
我心中依舊喃喃唸著:真想逃欸!不過轉瞬間我又不禁自問:想往那裡逃?除了這個小小的家,我還能逃到那裡去?

空中庭園─{媽媽的秘密}─
然而眼前我的丈夫卻和母親一模一樣,只想把理應深藏在心底的事特地說出來。他想保護的不是我們開誠布公的家規,而是他自己。

拼布─{外婆的秘密}─
我常想如果時間能夠重來不知該有多好啊!不過我也不知道要回到哪個時間點才能重新開始?每次想到這裡就不知所措。

自動上鎖的門─{情婦的秘密}─
我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媽媽臨死前,千萬不要突然想起久未往來的女兒,逕自和我聯絡。我只祈求千萬不要讓我聽到那樣的電話響起。

光與暗─{兒子的秘密}─
我寧可因此減少壽命,也不願在他們面前洩露自己和美園、野猴的事,或讓他們知道我在學校的事。


角田文筆力道剛柔並濟,書還不錯看也很容易閱讀,但看完後心情會莫名沮喪,京橋家在六個「我」陸續出場獨白下,美滿家庭也就在模糊不定的表象中逐漸被撕裂開來,外在看似和樂融融、內在卻暗潮洶湧,對於曾受過家庭傷害的讀者,這是本會引起內心共鳴的小說。


角田在《空中庭園》裡,試圖呈現在多元結構社會中、現代家庭的內心風景與成員的艱難處境,每個人總是希望家庭關係和諧,卻因為旁人自身的問題與強加的印象,和我們試圖掩飾著自我的脆弱面,而扮演起看似完全無缺的面貌,好維持住家庭的平衡重心,漸漸的,聯繫一根接著一根的斷裂,家族中開始產生起一座座寂寞的孤島,如此靠近、卻又萬般疏離。京橋家的不快樂好似具有連鎖性效應,一個鎖住另一個,最後連成一長串,儘管讀者看得明白他們的處境、也瞭解該改善心態人生才會更快樂,但就像「知道感覺就在那裡、靠近了反倒難以觸碰到它」,只能重疊在故事角色上,兩個小時的閱讀時光裡,靈魂被磨損、生命因而變得單薄的感受也就這般流轉在心底。

有時候也會很懷疑,不幸到底該責怪誰?是際遇、是命運?是社會、或者家庭?還是自我骨子裡天生的個性?《空中庭園》描述位處於東京郊區的某個老舊社區裡的中產階級、京橋家,有著「任何事情都要攤在陽光下」的家規,然而活著這件事,其實已隱藏著許多無法向家人傾訴的煩惱與問題,核心主角們即在以「我」的觀點中,透露真實的秘密,而心事則投射出內心狀態的光與暗。

⋯⋯「前世債現世還」,這一定是美園自己的想法。由於身邊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所以必須給個理由才能讓自己認命。不過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依照美園的說法,就算步伐緩慢,但是我們終將一點一滴地逐漸往好的方向邁進。⋯⋯

小光最後的總結,透露出所有人冀望未來還是可以有所期待的眷戀心態,有點阿Q,但也讓人生比較快活。至於人類心靈為何會如此容易受傷害?這點我還實在回答不上來,不過畢竟我們不僅要吸收來自體內的情緒侵襲,還須承受他人情感震波,其實久了,自己也懂得如何平衡內外的壓力,不要太過拘泥於外在的形勢和自己的面子,日後即使被最親的家人傷害了,那樣的傷、仍是可大可小的。

《空中庭園》的寫法相當特殊也很有意思,志向於文學創作者,可以將此部小說列為觀摩對象,從某方面來說,是本很適合當做教學示範教材的佳作。


【書背文案】
家是愛與溫暖的源頭。
但是,家同時也是醞釀仇恨與決裂的碎心之地!
我們家的家規是:任何事情都要攤在陽光下。
然而活著這件事,其實隱藏著許許多多無法向家人開口的秘密,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只好訂下「開誠布公」的家規,只要躲在這個保護傘之下,家人就不會彼此猜忌懷疑。
我們一家坐在餐桌開生日派對,一片歡樂。只是,歡樂的背後交織著各種不同的秘密,而握有打開這秘密鎖匙的人就在席中。
女人視結婚為救命的繩索,可以帶她們逃離深淵,但又有誰知道,這條向來讓女人備受祝福、光明正大、熱熱鬧鬧離開家的繩索,會不會將女人拋進另一個深淵?
角田光代的作品引起廣泛讀者的共鳴,正因為她能夠深刻理解並表達出生活在現代社會的苦楚。── 新井一二三 (日本名作家)

【作者簡介】
日本罕見的同時具芥川獎與直木獎實力,年年高踞暢銷榜的作家。
1967年生於神奈川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1990年,《幸福的遊戲》獲海燕新人文學獎;1996年,《假寐夜晚的UFO》獲野間文藝新人獎;1998年,《我是你哥哥》獲坪田讓治文學獎;1999年,《綁架行》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富士電視台獎,2000年,本書又獲路旁之石文學獎;2003年,《空中庭園》獲婦人公論文藝獎。另外著有《東京客房》、《KIDNAP TOUR》等小說,以及《開始向前走》、《戀愛旅人》等隨筆散文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