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法庭攻防懸疑劇--法庭《漫畫》

漫畫名:法庭(法の庭)
原 作:田原成貴
漫畫家:能田茂
集 數:六集完
※原文版2004年11月~2006年6月‧集英社於2007年4~7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法庭》是田原成貴與能田茂第二次共同合作的企劃作品,要說內容寫實嘛,倒也尚可,要說內容誇張,也沒問題,然而就整體而言,對於想看熱血硬派青年向漫畫的讀者,《法庭》不失為一項適當的選擇。

相當老牌的能田茂於1981年出道,若要論他最知名的作品,莫過於與周良貨合作的《監査役野崎修平》--此系列和島耕作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在職場修羅海裡爬呀爬的--,只是個人認為,《法庭》上手度比《監査役野崎修平》來得容易,最主要在於能田茂的漫畫表現手法太過老式,已經讓新一輩的讀迷覺得較難吸收,再加上周良貨又是位會挑讀者、刁鑽度頗高的原作(就是不喜歡這一味的看了會反胃),相形之下,《法庭》倒是可親多了。雖不曾大紅大紫過,但畢竟能田茂是個老前輩,像他這種能在短短幾個分鏡裡頭,藉由肢體動作、眼神示意即能讓讀者瞭然於心的技法表現水準,仍舊是位值得漫迷留意的實力派漫畫家,而這一部份就很出色的表現在《法庭》之內。

至於田原成貴,此人的經歷可就精彩了。觀看《法庭》內容,很難想像此人出身自賽馬世家,而且還於賽馬界叱吒風雲十多年,他甚至締造一項「首位30代之內有一千勝」之光榮記錄,只是背後尚有更多不光彩的一面。從賽馬界引退之後,田原成貴成為知名的賽馬專屬訓練師,卻因違反槍彈砲藥管制法而遭到開除,接著便以自身技能、走上賽馬評論家與漫畫腳本家之路,五套漫畫作品僅有《法庭》為非賽馬題材。而日前又因持有毒品、遭到逮捕,呃,這個嘛,看看《法庭》內容,再想想田原一路走來的紛擾事件,也是頗值得玩味的人士。

好了,接下來回歸正題。

《法庭》主角共有三位,田所原是法官,卻因爆出外遇事件,在遭到壓力自行請辭後,加入大學同學小泉法律事務所內擔任律師,個性雖稍嫌懦弱,正義感倒也十足;

小泉是自行開業的窮律師,為人海派、天性狡猾又貪戀女色與金錢,大學時代起便暗戀起天海,又氣憤田所拋棄她而對田所懷有敵意,最後還是因田所敢做敢當的行為而邀請他進入事務所內;

至於天海,是個攻無不克、作風強悍的檢察官,現階段正與上司發生不倫戀情,不時接濟小泉與田所。

雖然三人曾經有過不愉快的過往,一旦自身面臨棘手處境,倒也會相互協助,但畢竟檢察官與律師總是在法庭上針鋒相對,所以這三人可以說即是敵手也是友人。

《法庭》採取單元劇手法,內容不出意料之外,探討司法的力量與灰色模糊地帶,另外,如同創作者自身所提出--法律所規範出的社會可能只是看似美好卻異常遙遠的群體生活境界,隨著年歲漸長,倒是慢慢能夠體會這番言論下的無力感。

前半場著重於道德與人性的辯證,後半場則以對抗極道為劇情重心走向。最初表現上,感覺是過於浮誇,之後倒是漸入佳境,步調穩定而暢快。內容以社會刑案為主,主婦殺人、黑道教唆殺人、跳樓自殺疑雲、縱火殺人、匯款詐騙事件、綁架勒索、告密風波、恐嚇取材……,委託者可能犯下罪行、卻也可能遭到寃枉,又或者替他人頂罪,真相撲朔迷離。主角則需慎思明辨,一點一滴的抽絲撥繭,挖掘出背後的事實真相,在法庭攻防之間讓證據說話,最後可能洗刷當事人的寃屈,卻也可能戳破嫌疑犯的謊言。

看起來像是被日方腰斬了,不過,收尾俐落又乾脆,還不錯!喜歡法庭推理劇的讀者,不妨可以來試一試《法庭》!

※此篇書薦已授權誠品張貼於【謎理館】http://blog.eslite.com/mystery/archives/575※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他的畫風幾乎跟他老師本宮一模一樣啊啊啊啊啊~~~~~

不過這本故事不錯~~推推~~

雖然某集的彩頁是讓女主角穿內衣賣弄風騷,不過,我建議不需要這樣比較好……

bluesky 提到...

他的程度還算小CASE,日本現在的出版社和編輯都會技術指導,漫畫若不給點殺必死,似乎都說不過去,太過市場導向也很恐怖。@_@

Milton 提到...

其實我的意思是,
他的畫風賣弄風騷一點也不風騷啊啊啊~~~~

雖然離視覺傷害還很遠,但感覺就是不對勁……

bluesky 提到...

應該是不帶勁的關係吧?(咧嘴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