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來自死之國的信息--低俗靈白日夢《漫畫》


漫畫名:低俗靈白日夢
原 作:奧瀬サキ
漫畫家:目黒三吉
出版社:長鴻
集 數:7集未完


這書名,根本是怎麼看就怎麼像二流的讀者恐怖體驗談漫畫嘛(抓頭),但又怪不得長鴻,畢竟是直譯日本書名,儘管從某方面來看,確實低俗,又有達到白日夢的極致境界──深小姬一直在發佈著旁人不懂的通靈信息囈語──,而且還和讀者靈異體驗作品很相似、閱讀後的反應很兩極,排斥的會很排斥,想跟看的就會繼續跟看。


奧瀬的劇本向來都走灰暗苦悶路線,如何開頭、如何收尾,以致於伏線的安排,收放之間、早已密實分佈在劇情之中,而為讀者呈現出一個完整卻又不會過於複雜的虛構世界,至於劇情的構成、則是環環相扣。比起來,我是認為,《低俗靈白日夢》會比《夜刀神使》來得容易也好看多了,《夜刀神使》的所有出場角色性格與停滯不前的劇情,都讓我感覺厭煩透頂,那來那麼多要死不活的角色啊?!反觀《低俗靈白日夢》,劇情推進不算快速,卻按步就班的一一披露最終深小姬與YUO為何對決的線索。

更何況,這一場次的人物個性也明快多了。深小姬固然苦惱於SM女王與通靈師兩份工作都會無端攪亂她的人生,甚至在利用通靈師的職務之便,毀了姦殺女性的司機性命,之後更是孩子性的逃避去進行一場泡溫泉、期望最好來段艷遇的烏龍旅行,但在該如何幫助並淨化走入死胡同的死靈們,與協助被死靈束縛住的活人不再沉溺於死亡是唯一選擇,崔樹深小姬向來全力以赴。只是,人總有力有未逮之時,被帶往死之國的通靈師也不在少數,所幸深小姬在東京都環境局生活對策課的搭擋、柧武惣一郎,雖然怕幽靈怕得要命,又是容易被附身的體質,在危難時刻,總算還是可靠的伙伴。這個,很好玩耶,只要市民陳情,生活對策課居然也要負責解決頻頻出現『狀況』的居所,不論是土地或公寓大廈。劇中也有相似體質的小愛,原是女童遭虐殺後公寓傳出幽靈事件的陳情案當事人家屬,與小愛為同班同學的跟蹤狂藤原充,是另一個急待深小姬出手幫助的棘手對象,女同性戀雜誌主編靜依,則是深小姬的好友,至於追查YUO的情報通信局、峨田警視,動向尚未明朗化,不過好人中的壞人這角色八成是由他來當了。

《低俗靈白日夢》本質上雖然是靈異漫畫,不過,劇情結構卻不像靈異漫畫那般的鬆散且不切實際。目黒三吉畫風可愛歸可愛,在營造出淒苦的渲染氛圍之外,還畫出了通靈的詭異空間感,全世界彷彿凍結在這一刻,死者過往的記憶無情地擺盪在凝結的時空裡,出神到似乎聽得見血液流動與時間流逝的聲音。

後續如何走,已經有個底了。倒是長鴻,雖然依照過去經驗判斷,通常會繼續慢慢出版而非成讓這些銷路不太好的漫畫給斷頭了,但算我拜託你,別再老牛拖車,趕快銜接上第九集吧。話又說回來,依照《低俗靈白日夢》的劇情走向,最好還是等它完結了再看,才不會追劇情追到心焦難耐啊……囧rz

12 則留言:

chain710 提到...

夜刀神使完结了么...

bluesky 提到...

Chain

以下是可以查詢漫畫進度狀況的網站。
中:http://wawabook.com.tw/sayblog/
日:http://www.amazon.co.jp/

我看,《夜刀神使》非拖上三五年才結束不可。唉,我討厭追書就是這樣。很多漫畫都是拖著拖著就忘光光了。Q口Q

孟獲 提到...

正所謂:

「常紅領進門,後續看原文。」

bluesky 提到...

(((噴笑)))

我懂我懂,你的傳達我懂!XD

孟獲 提到...

這可是絕妙好辭啊啊啊啊啊啊啊!!!!

另外補一點,我剛去租「深海奇蹟」來看了,
看完以後也許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所以問一下版主那篇「深海奇蹟」的網址?

bluesky 提到...

耶,等等,我有寫過《深海奇蹟》嗎?還真的有耶,你往【運動/格鬥】標籤裡翻找就會看到。

這套評價兩極,時常過來留言的可愛大地妹妹覺得有悶到,另一位書友S卻覺得很好看,呃,基本上,我是覺得還不錯啦,有那麼一點井上雄彥《REAL》的味道。

匿名 提到...

庭上,我有異議~~XDXDXD(舉手中)

雖然我完全不記得我給深海奇蹟什麼樣的評語...也完全忘記劇情,但若指的是男主角在結局變成海中的浮游細胞,回歸大海懷抱,而且似乎有暗示著他其實走在演化的前端,將進化成新生物的那一部...當初悶到我的一定是那個結局....

因為更多年前我有看到一部從開頭的青澀戀愛,中途變成憂鬱的青年在疏離的都市人群間展開放浪的自我探尋,然後最後莫名其妙的成了潛水競爭的漫畫(作者肯定很容易受流行左右)..

男主角在結局也是這樣不可抗力的被大海強力呼喚著進化回歸,他抵抗不住本能召喚,在比賽中途就這麼成為大海一份子,從此沒再從海中浮起...男女主角也算是歷經波折,好不容易才終成眷屬,結果沒幾回就晴天霹靂,守著寡的女主角數年後帶著倆人的孩子去海邊懷念男主角,而那個像極男主角的孩子發現他雙手一揮動,就能夠指揮著魚群......我劇情記的很模糊了...不過小時後很傻很天真,有讓這種亂七八糟的劇情給感動鬱卒到..沒想到隔了多年,還會再看到一次類似的結局...=_=

bluesky 提到...

大地妹妹,原來如此,來來來,讓我吃個豆腐!(用力熊抱~~~XD)

PKbrown 提到...

斷頭鴻真的斷頭的東西XD

原本要收的後來確認斷頭後就放棄了

這部聽說是出版社不給版權

bluesky 提到...

我想看後續啦啦啦!!(淚流滿面)

PKbrown 提到...

長鴻領進門,完結看完原文(誤)
希望異獸魔和黑礁都不會這樣XD


我的魔法戰士怎麼辦?這是真的被尖端斷頭了
(賣太差了)

bluesky 提到...

那就.....只好找別的漫畫繼續來娛樂自己,再繼續地處於被斷頭的危機中。_Drz(爆腦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