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合作無間的刑警拍擋──遙控刑警《漫畫》


漫畫名:遙控刑警
原 作:天樹征丸
漫畫家:小柴哲也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十集完

這作品並非是顛覆以往格局的新型態推理漫畫,看樣子,效法的對象應屬傑佛瑞迪佛筆下最著名的神探萊姆系列,冰室光雛形來自林肯萊姆,彩木久留美則是艾米莉亞,終究,這源頭還可以往上追溯到安樂椅神探,所以,這種男在內指揮、女在外辦案的,一點都不稀奇啊。


但畢竟神探萊姆背後尚有一組刑案鑑識專家可供調度,反觀《遙控刑警》,它的辦案手法很小兒科,就像推理小說《角落裡的老人》一書中所提到的名詞──「場邊評論家」,冰室警視僅僅根據彩木忠實口述現場所觀察到的景像,得到資料後立刻判斷所有環節中最可疑之處,以消去法來指出犯人,以重建命案發生的原始風貌。再加上,《遙控刑警》的心智角力遊戲成份重了點,也就脫離不了少年校園偵探的印象風格。

其實《遙控刑警》的架構還不錯,只是很多謎的表現手法會有些微漏洞,不知是劇作家本身的問題,還是漫畫家出了差錯,比如說冰室警視第一回合即然要考驗彩木巡查資格合乎與否,應該是由彩木自行察覺謎底,但卻變成冰室引導了她方向,從這裡開始,野心的關係吧,接下來每一個謎都有大小不一的不健全處,不過集數越多,越是漸入佳境(或者根本麻木了?XD),對於一開始就一直嫌小柴哲也畫風實在不是普通得隨便、隨便到有些難看的我,倒是始料未及的事。

開頭章的小丑篇算是滿成功的,對接下來的懸疑氣氛營造來說。其實接著的劇情肅殺氣氛並不濃厚,因為一開始對讀者心理壓力施的點夠重又強,讓讀者變得格外敏感、易於受驚,反而會忽略到微妙的線索,所以,集數不多也有集數不多的好處,讀者對於創作者的點子吸收經驗值不致於累積到看穿所有暗喻手法、什麼都不好玩的地步,不然,說真的,第五集之後的案子在褪去最初的驚嚇感之後,根本全都被我破光光了嘛XD。話又說回來,能夠看穿手法也代表他的佈局還是有一套系統在,而不是亂掰一通。

至於為何會說它脫離不了少年校園偵探的印象風格,這個,和《重案組》、《PS羅生門》、《警察署長》相互比較後就能很明顯的看出差別。以上全是警察漫畫,《重案組》著重於探究警界組織彼此之間的對立關係,即便如此,劇情裡總會傳達到,道德崩壞的年代仍有其溫情之處;《PS羅生門》很明白的告訴你,警察也是人,人有七情與六慾,警察也不例外,這也是身為公僕的難題之一;《警察署長》則回歸到警務基本面上,真正地提到了生活犯罪事件的因應對策。這四套,各有千秋,只能講,後面講到的這三套會比較適合現在心境有點半蒼老的我這種讀者來閱讀了。(搔搔頭ing)

6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這套漫畫的第一集我翻過幾頁,看過之後,我只能無奈三聲嘆。
  或許是因為我看了很多偵探小說、漫畫吧!就算是『安樂椅神探』讓我覺得沒有什麼感覺。
  畫風嗎?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上和清涼寫真沒什麼兩樣。

Milton 提到...

跟推。

這部劇情雷,畫工更雷……

bluesky 提到...

我後來才發現,天樹征丸有一堆的筆名,多到有想吐血的狀況。跟得知史村翔與武論尊是同一人的心情是一樣滴。囧rz

Milton 提到...

沒錯,他也有一狗票筆名,
多到我強烈懷疑這是一個團體筆名,
或說有眾多工讀生協助。

bluesky 提到...

如果官方資料無誤,應該只有兩個人,姊姊和弟弟。

Milton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6%A8%B9%E7%9B%B4

化身情形大致上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