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鮑許警探系列──懸案終結者《小說》


小說名:懸案終結者 (The Closers)
小說家:麥可‧康納利 (Michael Connelly)
譯 者:莊靖
※原文版2005年‧2006授權聯經中文化※


如果說前面看的幾本康納利大叔小說都是花式特調咖啡,那麼《懸案終結者》堪比為保有最純粹基底的黑咖啡。

先前接觸的小說仍有它精彩之處,只是康納利大叔越近期的越習慣設下層層圈套,說真的,看多會膩;反倒是《懸案終結者》,有回歸至初心原點,紮紮實實、不加修飾、不玩花招的描述辦案過程;只是有點可惜,它不像最初的鮑許小說,會有深植人心、從內在敲擊而出的力道迴響,例如《懸案終結者》,這回在探討到親人被殺害導致活著的人生毀掉大半主題,但可能是因為重心仍擺在鮑許復出辦案的細節交代上,另一邊的就顯得弱了些。

雖然這麼說,康納利大叔小說畢竟都是有品質保證,主題不會過於偏鋒的冷處理方式往往也是我喜歡看他小說的最大主因。

鮑許這回困境仍與以前相似,都是必需和警察官僚相互對抗,當退休的他再度被徵召回局裡處理同仁無法破解的懸案,即使蟄伏已久,鮑許相信自己依然有辦案的直覺能力。他的第一宗任務則是偵辦十五六年前女孩在離家不遠處的林子內遭到殺害的血案;拜現代科技之賜,他們這回有了突破性進展──符合DNA的嫌疑犯,事實上,最初辦案警探也曾握有此項關鍵性線索,只是在那個時空環境中,因為權力與包疪的層層勾結,再加上欠缺鮑許在面對偏頗不公、會用更強悍的正義良知態度與對方交戰之精神,當年因此錯失破案契機。不過多少也是運氣問題啦,今非昔比,權力不斷轉移,當年可以一手遮天的長官已沒有多少籌碼可以保住自己,而讓鮑許有了突破口。

懸案其實還滿有賣點的耶,希望康納利大叔繼續在寫,當然更希望聯經繼續代理版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