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人間交差點--珈琲時間《漫畫》


漫畫名:珈琲時間
漫畫家:豐田徹也(豊田徹也)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蔡夢芳
※原文版‧講談社於2010年8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不管畫風、創意、內涵、劇情轉折,豐田徹也在處理上皆面面俱到,好久沒翻到這麼出色的生活風格作品了!XD

《珈琲時間》內容有讓我聯想到某部漫畫與某位漫畫家,它的創意處理方式和少女漫《女孩的餐桌》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豐田徹也在作畫表達上似乎有受到遠藤浩輝的影響,又或者十之八九,他們倆個曾接觸過同一概念性作品,若有看過《遠藤浩輝短篇集》,便能意會我在講什麼。

《珈琲時間》以十七則單元劇故事集結成冊,珈琲並非主題,只是共通出現的串場物品而已,劇情千奇百怪,如萍水相逢卻被迫要幫對方支付咖啡錢、兩杯免費咖啡換來偵探的協助尋人、以烘焙咖啡豆過程來婉轉表達人生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的道理、刑警二人組跑到已無嫌疑的相關人住家喝咖啡又胡亂惡搞一通、都會男子以為藉由一杯咖啡邀請能與美女共渡美好之夜卻不知會捲入對方家事糾紛中、企劃咖啡專欄的雜誌人來到一家有如惡夢的奇怪咖啡店等等。

豐田很厲害的一點在於每一篇故事都控制在十二頁,重心多半放在講述人的玩童心、脆弱點與劣根性之上,有些劇情看似沒什麼道理可言,卻因為適度點綴的黑色幽默元素,看著看著,總會每每嘿嘿嘿地怪笑起來。結尾篇很有意思,一場「咖啡店小型演奏會」將前面出現的角色人物再度集合起來塞在各個角落裡,有回溯找尋的樂趣在。

豐田徹也還有一本單行本作品,評價還滿高的,只是作品有點年代了,就不知東立有無願意代理。

6 則留言:

R 提到...

這本很棒!!
正想說要不要推薦給你的說~~~

風格十分!無頭無尾毫無章法又卻能自成道理。
期望有更長篇幅的作品啊~

喜歡的有 流浪狗護主篇、刑警二人組XD、貫穿頭尾的導演更不用說了~

jane 提到...

我在租書店有看到這本
但沒有拿起來翻
好!等我看完東大特訓班就來看這本

bluesky 提到...

R男兄,拜託,有好漫畫一定要介紹啊!(死巴著不放)XDDDDDD

bluesky 提到...

Jane,趕快回去借來看,它的冷面笑匠式風格近來真的不多見啊!

Aura 提到...

好像很有趣!

有看到租回來!

Aura 提到...

請問一下,你部落格右邊那個留言版是哪裡來的?

我也想裝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