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妖怪小品--付喪神出租中《小說》


小說名:付喪神出租中(つくもがみ貸します)
小說家:畠中惠(畠中恵)
譯者:蘇文淑
※原文版2007年9月‧日本角川於2010年7月授權謬思中文化※


慘了,又一個作家被我看到不想再繼續看她的小說了。(翻白肚)

《付喪神出租中》是本還不錯的喜劇小品,但慘就慘在畠中惠的寫法始終過於統一,她的風格拙趣古樸、童心重,剛接觸的印象會非常好,但連著四本閱讀下來,在幾乎沒啥變化的情況下,讀者很容易看著看著就看出瓶頸來了。

《付喪神出租中》主角阿紅與清次義姊弟於深川開了間「出雲屋」古道具出租店,在當時的江戶,這門出租生意稀鬆平常(詳情可見杉浦日向子的《一日江戶人》),比較特殊的是,「出雲屋」許多道具早因物久成精、化為妖怪,付喪神們雖多半高傲、不與人類交談,但在「出雲屋」卻會私下喧鬧般地交換情報,給予阿紅與清次生意上的重要訊息。平日,倆姊弟僅將它們當做一般物品租借給庶民們,以做為營生之道,一旦有其需要,阿紅與清次則會將它們免費租借給特定對象,檯面上是做個生意人情,實則探聽小道消息,思緒聰敏的清次在匯整情報後,便能順順利利解決騷動事件。

《付喪神出租中》共收錄五則短篇故事--【利休鼠】、【裡葉柳】、【秘色】、【似紫】、【蘇芳】,每一篇都是由一位付喪神介紹起自己身份以及對於出雲屋印象做為起頭,接著就交由清次談起或許是客人、或許是故友、也或許是心上人義姊的煩心事件。

唉,前半本看的我好阿雜,短時間內還是先別再碰畠中惠的書了啦。(摸摸鼻子)

2 則留言:

Asahi 提到...

她的故事本來有機會很好看的,但是可能真的是口吻問題…
我都看不下去Q口Q(其他幾本也是一樣…)

bluesky 提到...

Asahi,口吻是因為太過稚氣的關係嗎?(認真貌)

婆娑氣第四集看得我哽了好幾次,差點掛在半路上,差點哭出來喊著為什麼翻不完這樣。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