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鮑許警探系列--最後的美洲狼《小說》


小說名:最後的美洲狼(The Last Coyote)
小說家: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譯 者:冷步梅
※原文版1995年‧於2006年11月授權聯經中文化※


喔耶,距離康納利大叔小說完食只差兩本,只是聯經好久沒有代理動作,已經不打算繼續拿康納利大叔的版權書了嗎?TwT

看那麼多本康納利大叔小說,其實也差不多摸透他的公式,天涯孤獨一匹狼、憤世嫉俗、與體制對撞、被鮑許個人的偏執與喜惡與片段線索一再誤導、兩到三個轉折、女性關係,不過除了最後一個真的膩了之外,前面部份都還滿愛的,反正本人對慘淡中險惡求生的冷硬犯罪風格小說,一向很沒抵抗力。

開頭得知鮑許要追查的案件是逾卅年的妓女兇殺案,感覺還滿微妙,回頭對面過去的陰影是好事,但總是無法不困惑於鮑許為何不早早開啟檔案、追查真相;另一方面,即然案件都已沉積卅年,現在不論如何調查都擺明了因為鮑許是主角、破案是應該的,以致於剛開始看書心態略為消極。話又說回來,康納利大叔厲害就在這裡,他很有技巧、紮紮實實地擺平了這兩個疙瘩。

在本書中,鮑許繼續與體制對撞,書名《最後的美洲狼》多少也在引喻主角處境。因官僚上司的無故插花,導致兇手狡猾地在法律保護大傘之下溜掉,原本能夠藉由心理施壓收網的殺人案件無疾而終,鮑許氣到出手傷人,之後被迫繳出警徽,復職之日、遙遙無期。屋漏偏逢連夜雨,安身立命之處被判定為危機,女友又在此時和他分手,無事可做的鮑許於是動手調查一九六一年的一椿阻街女郎遭到殺害的懸案,而這名女子正是鮑許的母親。

前面一直維持在很低氣壓的狀態中,原以為會從頭悶到尾,只有調查線索的描述過程而已,但我太小看康納利大叔了XD,鮑許開啟檔案的同時、驚動曾經壓下命案的有力人士,他們要命案繼續不起眼地沉寂在過去歲月中,鮑許的行為當然引來殺機,當出現第一名受害者,故事便急轉直下,從這時開始一路緊繃到底,喔喔喔,還滿過癮的。

兇手身份出乎意料之外,看完整本書還特地再翻回到鮑許與兇手對話的場景篇裡頭,這一部份,老實講,有些勉強,和最後結局搭不上線,但不管如何,還是一本很好看的冷硬派小說。繼續來去借另兩本啦!(轉圈圈)

7 則留言:

U 提到...

喜歡鮑許大叔。尤其喜歡他在《水泥中的金髮女子》裡受審、面對檢察官逼問嫌犯到底掏了什麼對準他的時候,他對檢察官說的那句話:「那是個謎團──他拿了一頂假髮。」(等等之類的XDD)(好吧我的笑點很詭異)(可是我記得底下聽眾席也有人笑)(...還是覺得很好笑)

雖然看多了鮑許系列的作者會覺得他的伏筆安排都很像,只要最不可能的那個人就會是最終兇手,但是他筆下的主角對我而言都是會讓我喜歡上的那種角色。說到麥可‧康納利的作品,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他的單篇故事,像是《詩人》、《血型拼圖》和《林肯律師》。

目前台灣聯經出版的作品集裡面,我最喜歡的是《詩人》和《林肯律師》兩個用第一人稱的單篇故事。感覺他在用第一人稱寫作的時候,劇情會更撲朔迷離,懸疑感也比較重,而且主角看起來會更笨更可愛(什麼和什麼)。

其實我最期待的是眾家角色的Crossover啦──麥可‧康納利最厲害的就是角色會互跑系列串場,我等《詩人》男主角出現在別系列好久了(還有鮑許加詩人男主角加血型拼圖男主角的《詩人》續集,還有《林肯律師》男主角會出現的續集,還有還有...)聯經不繼續翻我的心要碎了.....

(好吧這留言過度激動OS亂七八糟,版主大人對不起。_。)

bluesky 提到...

U,我在東邊等妳,妳居然跑到西邊來。(掩面)

這麼說來,U也喜歡錢德勒嘍?康納利寫作風格連他自己都說受錢德勒影響很大,連帶的讓我也想挖挖他的書來瞧一瞧。

啊,《血型拼圖》是他的書???一直以為是另一個康納利作品。_。

Crossover大好!可是我老是看到完仍舊遲頓到沒發現其他主角來串場。T^T

>>聯經不繼續翻我的心要碎了.....<<
我陪U一起心碎,如此平分痛感就不會那麼痛了。XDDD

U 提到...

XDDDD
我只是看到康納莉的書,忍不住跑到這邊發言一下......

錢德勒的書我倒還好(歪頭)。可能是我看的時間不對,當時只看了他的第一本《大眠》就沒興趣了,反倒是康納利的鮑許比較吸引我。

哦,你是不是以為《血型拼圖》是約翰‧康納利的?(當初我看著兩個康納利一時還以為是同一個,想說他還真會寫,文風差這麼多...)

歐美作家自己寫自己的Crossover好像挺常見的(史蒂芬金大叔更是箇中好手啊、遠目),我也常常都是網路上有人提點才發現。

bluesky 提到...

嘿嘿嘿哈哈,《大眠》我倒是看了還滿Ok的,只是覺得場景感覺好古老,主角思維老好派。

對對,沒錯,而且另一個康納利寫的小說不是我偏好的類型,U~U~妳知道嗎,那時還悲慘地想著,好不容易看中意一位作家,居然馬上就要陣亡了。Q口Q

也是常常經過他人提點才發現小說有其他主角串場。(不擅於記人名的傢伙跟著遠目)

匿名 提到...

我是他的飯,paperback一出便買來看,他的小說從來沒失手,只有好看和超好看。

Unknown 提到...

在網上搜尋 麥可康納利 ,瀏覽到這兒,我遍尋不到"最後的美洲狼"這本書,聯經也絕版,各位好心的愛書人,可以告訴我哪ㄦ可以買到或借到這本書嗎?二手的也可以,就差這一本了,太晚認識康納利,來不及搶到他的套書,為什麼那些好作者不是早凋(麥克.克萊頓、史迪格.拉森),就是不被臺灣的出版社青睞(李查德的也看不到了....),好恨沒把英文學好ㄚ~謝謝囉!!

bluesky 提到...

啊,如果要購買,可以到奇摩或露天查訪,上一次記得找時還滿多的。
於是,我仍舊要推廣台北市立圖書館,非常方便可以網上預約,幾乎什麼書都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