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人生、無所不賭──雙面刃賭徒‧麒麟《漫畫》


漫畫名:雙面刃賭徒‧麒麟(諸刃の博徒麒麟)
原 作:村尾幸三
漫畫家:土屋多摩
集 數:第一部五集完
譯 者:明哲
※原文版2006年3月~2008年7月‧講談社於2009年2~6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腦筋不好的關係,賭博漫畫成了我的最大死穴TvT,原以為又是苦於上手的賭博作品,結果……太好了,完全是套出乎意料之外的江戶庶民風+鬥智又鬥力+勝負靠運氣+收服同伴的有趣青年誌漫畫!


因為這邊沾一點、那邊碰一些,格局玩得很廣泛,多多少少都可以看見這一兩年流行的漫畫元素,雖然此舉讓《雙面刃賭徒‧麒麟》的商業性質成份比略高一些,但、還不壞,感覺上創作者有下過功夫,整個劇情火侯、情緒拿捏、人物性格塑造,都有維持在恰到好處的平衡感之上,即可以下探到年齡層較低的漫迷、又可以向上囊括到年齡層較高的讀者群,日本出版社的如意算盤打得真好。XD

《雙面刃賭徒‧麒麟》的背景年代設定於德川幕府末期(又名為江戶幕府),當時為一八五四年,距離江戶幕府崩盤所剩時間不過十四個年頭,劇情一開始便說明了,這是個「奪取天下和守住天下都有機會的動亂時代」,年僅十九歲的雙面刃麒麟為報答恩情,投身於狹州藩藩主旗下,成為一名跑腿跟班人員,只要無所事事便會找人聚賭,即使有著先動手再說的火爆脾氣,面臨緊要關頭倒也能沉著應對,為人性格豪爽、重義氣與人品,後來更被幕府相中、賦予維護江戶八百八町良好治安的重責大任。

即使陸續收服了幾位同伴,基本上仍是以麒麟個人秀為主,並非依靠團體戰來打天下。而這套漫畫中所謂的賭,是意指人生中不論做任何決定都有其賭上一把之風險,事實上書內並沒有特定之賭具。在「貪婪的黑船」裡,十八啦(三顆骰子合計點數越大者就是贏家)賭的是美國船應當付給幕府卻被外國將領中飽私囊的補給費;「火災現場」同樣是十八啦,對抗的卻是老千賭場莊家;「懊惱的野狗」則是以一擋百的氣勢,進而求得街頭格鬥的最大勝算;「嵌木藝品盒的霸道」玩起了雙六(類似於中國的升官圖、西洋的大富翁遊戲),以替藝妓討回公道,看似孩童遊戲,其中過關方式卻暗藏殺機;「囂張諸侯的行徑」,為幫助外國人,麒麟一行人只要於限定時間內的追捕行動中逃脫成功,則無需被貴族武士追究責任(註※)。

※當事人島津久光為薩摩藩第十一代藩主之弟、與第十二代藩主之父,按照當代慣例,遇上幕府儀仗隊之平民皆需下跪退讓,但四名英國人沒有順從,其中一人的馬匹更突然受驚衝入儀仗隊內,三人當場遭到斬殺,進而導致薩英戰爭的爆發,因發生地點位於生麥村,而稱之為「生麥事件」;當時曾有兩派說法,一是四名英國人不能理解平平都是人、何需下跪禮讓,二是外國人行徑過於蔑視囂張。也是此一戰爭,薩摩藩開始與西方列強接觸、發展壯大,進而推翻幕府政權。

儘管被修理對象都是權貴階級人物,然而麒麟一開始便先設好遊戲規則,勝負看似憑藉個人運氣,其實麒麟多少都有算計過輸贏的可能性,對方根本也無從抓住把柄,最後只能咬著牙放過麒麟。第五集並加收現代背景故事「英雄」,此為土屋多摩的出道受賞之作。

《雙面刃賭徒‧麒麟》迴響度不大實在太可惜了!它用虛構人物帶領讀者看見江戶幕府時代的真實人物與現實景像,讓麒麟成了這段動蕩歲月中的一名插曲人物,而不過份干涉到過去歷史之發展(我對日本漫畫家老是惡搞自家與別人家史實已經感到很絕望了說),劇情即流暢又緊湊,每一場賭局雖皆以人命為賭注,不過氣氛與節奏掌控得很好,整體閱讀感倒也相當輕鬆。

只是劇情太嗨的關係,連帶的我也看得一整個嗨的不得了,結果當晚幾乎無法成眠,隔天工作起來還真是要人命啊……。囧rz

1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誰?是誰?是誰在十一點書商送書到中午十二點我假藉買便當之名行衝進書店之實的途中把第五集給先借走了?!Q口Q

誰?又是誰?又是誰隔天在我趁亂跑去租書店時居然把書給再度攔截走來著?!我只差沒跟小姐要求留書而已,心裡一邊大喊著「打劫啊~打劫」,然後一邊哀怨地走回公司。T_____T

等一下只好去住家旁的租書店碰碰運氣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