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金融海嘯的反思--告別富裕流感《書刊》


書 名:告別富裕流感(Affluenza)
作 者:約翰‧葛拉夫(John de Greaf)
    大衛‧汪(David Wann)
    湯姆斯‧泰勒(Thomas H. Naylor)
    大衛‧荷西(David Horsey)
譯 者:陳晉茂、黃玉華、鄭文琦
※原文版2001年‧於2009年1月授權立緒出版社中文化※


若要用一句話來概括本書,就選這個吧--「貧困使人衰弱,簡樸卻能產生力量」!

呃,老實講,看這本書時有種說不上來的怪,作者強調「非自願性的貧困令人絕望,而有目標的簡樸則能讓人得到富足感」,立意良好、值得仿傚,乍看之下確實也有幾分道理,但書的大方向設定實在不太對勁。

先就書的內容稍微做個簡短介紹。所謂的富裕流感,指的是現代人毫不惜福與揮霍無度的浪費行為,住宅、汽車、電器用品、時尚名牌、以及其它古裡古怪的玩意兒,凡事皆要擁有,別人有的、我就該有,當新鮮感不再時,轉而追求其它流行事物則成了家常便飯之事。《告別富裕流感》共分為三大章別,一症狀、二病因、三對症下藥。

這書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把所有事情全都綁在一起談,然後就此下了定論。其實裡面有很多重大議題應該要分開討論,例如逐漸步上末路的資本主義、大而無當的公共政策與財經議題、極富與極貧交織的吊詭國度、失衡的城鄉發展差距、盲目追求名牌的病態行為、產生邊際效益的廣告惡性迷思、不復存在的社群連結、中產階級消失的影響、資源枯竭的危機……,當作者將全部問題和人類一昧追求富裕生活行為劃上等號之時,多多少少會令人覺得把所有事混為一談難免稍嫌草率。

然而,《告別富裕流感》仍有它值得稱讚之處,至少在暢談簡樸生活的這項意念傳達上極為中肯。就現今金融海嘯情勢來看,專家和政府官員都僅僅在苦思如何誘使人民能夠消費再消費、重建一個他們認為穩定的政經結構體,但這樣的政經結構體說不定早已百孔千瘡,而我們正處於一個可以重新審視重新調整人生價值觀的關卡上。當內心能夠認同節約無愧、簡樸有理,或許處在經濟大蕭條的不確定年代裡,內心困頓感就不會如此強烈了。

PS. 書有點厚,不過扣除掉可看可不看的第三大章、對症下藥篇,那種厚度倒還能夠接受(搖頭晃腦中)。←個人覺得第三大章很明顯是寫給不為錢所苦的菁英份子所看⋯⋯囧rz


【內容簡介】
在醫院診間裡,醫生將診斷結果告訴一名外表出眾、穿著昂貴的女患者。「妳的身體沒什麼毛病,」他說。但他的病人不太相信。「那為什麼我感覺這麼糟?」她問。「我已經擁有大房子,全新的汽車,新的更衣室。而且工作才剛獲升遷,大夫,為什麼我感到這麼慘?你能開藥給我嗎?」醫生搖搖頭說,「我恐怕無能為力,」他答。「妳的症狀無藥可醫。」「到底是什麼毛病,大夫?」她警懼地問。「富裕流感,」醫師嚴肅地答。「這是一種新流行病。它非常容易蔓延。雖然可以治癒,但並不容易。」

  當然,此場景是虛構的,但症狀的擴散是千真萬確的。威力強大的病毒已經影響到美國社會,威脅到我們的荷包、友誼、家庭、社群,以及我們的環境。我們稱這種病毒為富裕流感,因為美國是這個世界多數國家的經濟典範,所以這個病毒在早幾年已經蔓延到各大洲了。

  富裕流感的警訊被提出來,不過幾年,全球大蕭條就來了。真準呀!

  這本書有如先知,預告了我們如今的處境。

  本書由獲獎無數的節目製作人約翰.葛拉夫(John de Graaf)與另兩位永續經濟先驅,根據他為公共電視拍攝之同名紀錄片:「富裕流感」與「逃離富裕流感」內容撰寫而成,該節目在美國超過一千萬名觀眾觀賞。

  藉由疾病的巧妙譬喻探討社會議題:社會對物質之病態追求,導致對健康、家庭、社區與環境,造成嚴重傷害。幾位作者檢驗了富裕傳染病的起源、演變與症狀,更重要的是提出可能治療方法與策略,以期幫助我們重新建立家庭與社群並恢復對地球的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