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追求幸福美好的廚藝人生--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書刊》


書刊名: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The Sharper Your Knife, The Less You Cry)
作 者:凱瑟琳‧弗林(Kathleen Flinn)
譯 者:廖婉如
※原文版2007年‧於2008年11月授權馬可孛羅中文化※

要寫一個城市,若能有弗林四分之一的文筆才情、二分之一的觀察力、和百分之百的真誠心意,我想,根本就不用擔心書寫出來會遇不見知音讀者共鳴這事。


本業為記者,無意更換跑道擔任廚師的弗林,之所以會來到巴黎藍帶廚藝學院修課,正因她的事業遭逢瓶頸。當弗林遭到公司開除,茫然地站上人生十字路口,猶豫不知下一步該往那裡去,這時戀人提出建議,這份建議正是熱愛廚藝的她曾訴說的狂熱夢想--前往世上最知名的廚藝學校學習作菜!但此時的她已經卅六歲,在務實的考量之下,應當儘快找尋下一份工作才是,但後來在想起因為父親的過逝而無法圓夢並終生懷抱遺憾的姊姊,和一則常年謹記在心的乏味訃聞,與不想留下「當初為何不去」的悔恨記憶,以及戀人的鼓勵下,而啟動了這趟歡笑中帶著淚水的逐夢之旅。


……不管你在巴黎哪個地方,只要你用法語問話,對方準用英文回答,屢試不爽。……

……「我是獸醫,讓我看一下好嗎?」他把小毛球推到她面前。艾米檢查牠的牙齒、毛髮、耳朵。接著,她稍微把椅子往後推離桌緣,然後把受驚的小狗身子一翻,讓牠四肢攤開平躺在她大腿上,接著若無其事的詳細檢查牠的私處。「很好,一切正常。」她愉快的宣布道:「牠的兩顆睪丸都已經降下來了!」說完把便把小毛球還給主人。艾米這番動作吸引了剩下兩桌客人的注意,他們全都詫異的說不出話來。老闆接過小狗,隨手把牠往地下一放,也把椅子往後退,大腿往外一攤,說:「這下該我了吧?」餐廳裡的人哄堂大笑,「不可思議」果然不是蓋的!……

……晚餐後,我們啜飲著蘋果白蘭地,在廚房突出的三面窗前欣賞夜景。那扇窗正對著艾提納馬索地鐵站出口,一個熱鬧的大站,人來人往。有位坐輪椅的老人家在階梯口停了下來。巴黎的地鐵站絕大多數都沒有無障礙通道。兩個年輕人靠近他,二話不說,一人抬一邊把他送下樓。我和麥克也曾在月台上見過陌生人幫忙把坐輪椅的人抬進地鐵車廂,待這人要下車時,自然會有另外兩個陌生人幫他的忙,事後大家各自分頭趕路。沒人大驚小怪,也沒人覺得他可憐。……

……大廚博托德告訴我們,法國政府甚至還明文規定麵包師傅休假的時間。某些偏遠的鄉鎮,地方政府還會撥款補助麵包店。「你不能讓所有的麵包師傅在同一天放假,你也不能讓鎮上僅有的一家麵包店倒閉關門。」他說:「人們需要麵包。」……

……他帶我們往南朝巴黎皇家宮殿的方向走去,途中經過了十九世紀建造的一連串長廊。這些長廊的設計,是為了在擁塞的街區闢出一條供巴黎人行走的捷徑,以便避開惡劣的天候,以及馬糞遍布的骯髒街道。照我們導遊的說法,長廊可是現代購物商城的先驅。他熱列的說著曾在這裡發生的愛情故事、謀殺案和騙局,還有百貨公司的演進史,我們的鞋跟敲打著磨損的大理石地,此起彼落的應和著。篩過舊式天窗的柔和光線傾瀉而下,我們在涓涓的光瀑中,走過一家家的藝品店,裡頭的物品稀奇百怪、無奇不有,還有家商店清一色只販售枴杖。……

……然後我們來到了墓窖,我不曉得該期待些什麼。墓道的牆幾乎全是用真的人骨--頭顱、股骨和徑骨--構築,多半整齊的堆疊成抽象的藝術圖樣。其餘的骨骸,則被隨意扔在令人毛骨悚然的裝飾外牆後頭。……事後人骨拼圖的景象在我腦裡揮之不去。所幸接下來的幾堂課裡我們做的是魚料理,不必再看見骨頭。生命看似直線朝終點邁進,但真正說來彷彿更像是螺旋式的循環。大自然醜惡殘酷的一面往往在於,它得用一方的死亡,餵養另一方的生命。廚師絕不會為被清空的空盤子哀悼。


這書比《巴黎,賽啦》好看太多了,弗林不只記錄下她在巴黎藍帶學校歡笑、挫敗、感動、成長的每一段過程,更深入到城市裡,不再是浮光掠影、蜻蜓點水的虛晃而過,她寫出巴黎的真實景像,也讓讀者看見城市的核心價值,並且讓我們領略到人生可以更豐富--只要你願意嚐試並督促和鞭策自我。

書雖貴為精神糧食,不過每一類型書籍總會出現不具親和力、令人怯步的因子,如文學的掉書袋、科幻的違反已知現實常理、經濟的不知所云與結構鬆散、傳記的處處自我褒獎、武俠的夜郎自大、羅曼史的情感空洞,而美食評鑑書最怕的則是見到作者若有似無的像在暗示,人與人的社經地位存在著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

《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可貴在弗林確實擁有較高的社經地位,字裡行間裡那份誠摯心意消弭了在下意識中可能會產生的優越感。弗林以細膩敏銳的覺察力,講述到夢想、美食、料理、愛情、友誼皆能豐富我們的生命,我們則可以更進一步構築出質感風格兼具的生活形態,在相輔相成之中,即使沒有多餘預算上館子的尋常人,也是能在自家廚房中追求幸福而美好的廚藝人生。


【書背文案】
當你的刀鋒越銳利,你為洋蔥流的眼淚越少!
在世界最知名廚藝學校的笑聲與淚水!

凱薩琳懷抱到藍帶學習的夢想已經十年了,她十六歲起,努力做大多數人認為應該做的事,三十歲成為二十個員工的部門主管後,有天渡假回來,一夕之間卻被老闆開除!她決定完成自己心裡唯一的願望--前往世上最知名的廚藝學校!在藍帶的日子,凱瑟琳享受巴黎風光,嚐盡被大廚責罵的滋味,做菜不是原來想的容易,但又是那麼有樂趣!

在世界上最知名的廚藝學校的歡樂與淚水,使得做菜成為一種生活的風格,也是因為再一次從頭學起,從食物淬鍊出來的滋味讓人生如此不同!

作家官網

2 則留言:

小五 提到...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hehe~~~
看书的时候如果不是别人推荐的话就喜欢看封面好看的书。
这本书的封面我喜欢。内容看上去也很好。
会试着找到读读看~~ 最近阿加莎奶奶的书看得有点多~~要回归~~

bluesky 提到...

我當然記得!XDDD
阿加莎奶奶的書我反而沒看幾本(汗ing),不知為何,推理犯罪這一類型書籍,比起女作家的作品,我偏愛男作家的作品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