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深入他人內心、篡改他人記憶──入侵《漫畫》


漫畫名:入侵ES
漫畫家:惣領冬實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八集完

這些碎片是我的意識。
再過不久……這些碎片就會聚集起來,「我」這個人格就要清醒了。
但是,誰都不知道我的存在,也不知道我的名字。
如果勉強要有個稱呼的話……
--我想想,就稱呼我為「ES」吧!
(by 第一集前導文)



惣領冬實運氣不太好,試圖轉型作品推出時剛好碰上同樣也在轉型的清水玲子,若沒有將《入侵》整套翻過,初看會以為兩套作品題材十分相似,再者,《最高機密》的佈線更慎密刁鑽且衝突性高也十分搶眼,兩相比較下,惣領冬實的作品便顯得樸實暗淡許多。────以上,當《入侵》陸續出版、而且還看得里里落落的時候,本來是抱持著這種想法,但整套《入侵》一字排開後,一氣呵成的簡潔俐落感便自然形成,在這時才深深覺得,漫畫人人會畫、只是巧妙各有不同而已。


也是這樣,當下突然間會感嘆著真正厲害的狠角色是能夠跨越性別意識的漫畫家,不管作品熱不熱門,是畫愛情、或友情、又或者親情、再或者社會議題,不論投入的是奇幻、科幻、恐怖等類型,也或許選擇了古代、現代又或許是架空背景,讀者都可以從中強烈感受到深刻且動人的情緒波動,而不只是彼此取暖般的懷抱著認為只要有用力喊出即足以撼人的浮面口號與對白而已。

《入侵》具有惣領冬實一貫的清冷風格,古典、雅緻、再外加點耐人尋味的迷離感,原本以愛情路線為主軸的她,畫起科幻漫畫來倒也毫不含糊,只是劇情一直維持在一個很平穩的狀態中發展,固然有其優點,不過這也成了這部漫畫最大的缺陷,如何在某些關鍵時刻釋放足夠的狂氣,這部份,惣領冬實只有在第一集楔子單元中做到而已,接下來處理的都太過平緩,有些可惜。但話又說回來,內斂也是惣領冬實個人特色之一,更何況,某些心理狀態的描述是一般男性漫畫家最不擅長處理的、惣領冬實卻能駕輕就熟的讓讀者意會,所以,也不好說什麼了,畢竟頭一次嚐試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算是非常不錯的了(清水玲子已經是另一度空間的非人類,不能跟她相比@@)。

劇情描述東鵬醫藥大學腦生理學研究室的九條未彌,接獲來自警察單位的請託,案件內容起因於一椿流浪漢被毆致死案件,事後主嫌少年因自認受到嚴重灼傷、但外表卻完好如初,犯行才因此被揭發,因案例特殊,警方尋求九條所屬的研究室協助,希望藉由腦生理學來加以分析,以供日後做為判刑依據。在這之間,九條面前恰巧上演另一椿街頭殺人事件,但比起被害人與加害人,九條更在意的是當下路過的一名青年、秋庭亮介,接觸過後,才知道此名青年能夠瞬間侵入他人腦部、讀取資料並修改成對自我有利的狀況,九條原本視他為麻煩人物,卻沒想到最後會和這位青年墮入愛河,不過此時的九條尚不知她所必須對抗的是比秋庭亮介更為險惡、殘忍的複製人!

就我自己在看,風格奇詭的楔子單元其實已經有把這個故事的魂魄整個帶到,而瑰麗魔幻的虛擬心境僅重點式的運用在第一集楔子與第八集劇末裡,接著就是把「控制人腦」的故事延續開來,加入善與惡和人性衝突面,以及把劇情說得更清楚而已。

雖然《入侵》霸氣不足、迫力不夠,而且整體看來,都還有待改進,但、嗯、也是部水準之作!

PS. 上面圖片是文庫版封面(原為一般版的扉頁插圖),下面則是一般版封面,都一樣的秀色可餐!X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剛看完這本漫畫,非常喜歡,因為很久沒有一本漫畫讓我這樣思考過了,作者用纖細的手法描寫人與人的關係,就算知道對方的想法又如何呢?還有很多對於同理心、人性、所謂的文明道德跟現實的衝突,雖然以漫畫來說有些平淡了些,但是對我來說感覺更能貼近現代人害怕寂寞但又複雜的真實人際關係呢...(真是亂七八糟的心得...)若是照ES裡的劇情,大概會是被說成,自私的想找一個地方發洩看完之後的感動吧...真是失禮了

從搜尋網站找來的路人=P

bluesky 提到...

Jediko

心得越亂,其實越好耶,人心的脈絡本來就是複雜而紛亂,想得越多代表你可能獲得的越多,這絕對是件好事(握拳)!而且看完後能讓讀者有其餘裕可供思考,對於任何一位創作者都是一大鼓舞(拍拍手)!XD

匿名 提到...

我是個路人
但在看完我喜歡的漫畫後
上網分享別人的感受
是我的習慣
所以就晃來這了

我覺得這篇心得很不錯呢
對於把漫畫視為另類文學作品的我
看到那麼認真的評論文
我深感開心

我蠻認同你說得關於入侵這部漫畫的缺失
確實在處理劇情的衝突與高潮迭起這部份
清水玲子那部最高機密作得比較好
對於科幻型的漫畫而言
這是蠻重要的要素之一

我也是清水的支持者
不過她的這部漫畫
該怎麼說呢
卻讓我在看過後有失望的感覺
反倒是入侵
缺失明顯
卻沒讓我失望

我一直覺得清水的漫畫帶給我很特別的感受
她的作品總讓我在看完後
會深深覺得
生命在她眼中是齣悲劇
可是卻美得值得人走這麼一遭
她的悲傷總是淡淡的
隱隱牽扯著讀者的心
然後在某天的某刻
會悄悄冒出
讓讀者再度回味那種感覺在內心發酵
我稱之為空靈
可是在最高機密裡
卻讓我感覺不到以往的那種感覺
反而有種疲憊
一種吃完太多辛辣食物後
消化不良的感覺
賣弄太多情緒
相當的主流

或許它是部好作品
但在我心中
它卻不是部清水的好作品

bluesky 提到...

妳好,歡迎歡迎!XD

先謝謝妳的讚美,有時候寫推薦文到一個瓶頸時,讚美都是種鼓舞與鼓勵,永遠不嫌少。XDDD(忙著裝進自己的心籃中)

惣領冬實的漫畫,真的要一整套看,有些人一整套會讓人消化不良,但惣領卻沒有這種缺點,個人會覺得這是最棒的地方!

至於清水玲子,實際情況是,清水玲子的轉型之作調性有偏向於我原本就有在接觸的青漫領域,所以毫無意外地可以立刻上手,反倒是她在這之前的作品,我還不是那麼容易進入狀況。

不過妳的形容方式很令人莞薾,「一種吃完太多辛辣食物後,消化不良的感覺」,確實會有這種感覺在,關於這種問題,有些男性漫畫家在處理上就做得很好,常常會上個單元嚴肅探討,下個單元就轉而詼諧,讓讀者看得不是那麼疲憊。

轉折之間如何拿捏,我倒是很希望清水玲子以後可以越來越順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