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儘管如此窮困、偵探魂依舊持續燃燒!──王牌大偵探《漫畫》


漫畫名:王牌大偵探(ああ探偵事務所)
漫畫家:關崎俊三(関崎俊三)
集 數:九集未完
譯 者:陳少怡
※原文版2002年6月~2008年5月‧白泉社於2003年3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若要對《王牌大偵探》提出第一印象為何,我想我大概會用瘋顛搞怪來形容它吧。

首先是書名,這套漫畫日文原名「ああ偵探事務所」其實跟「王牌」八竿子打不著,あ在日文字盤中是平假名第一順位,就像台灣工商服務黃頁簿,每家民營事業體登錄時希望讓排名越前面越好一樣,原來不分中外,大家都是同樣採取如此取巧手法,所以每篇單元尾章總會出現「王牌偵探社」是電話簿裡登記在第一家的偵探社,要委託的人請打電話」的訊息。至於「ああ」,則有「是那樣」之意,也難怪每一位上門委託者的內心總是嘀咕著這家偵探社的名號很詭異。XD

其次則是主角辦案手法太過瘋顛搞怪,每次看到熊熊燃燒著偵探魂的主角妻木都忍不住想嘲笑--關崎俊三,算你絕,連這麼胡亂惡搞的辦案手法你都畫得出來!它的惡搞已經到了關崎俊三若沒有穩住,只差幾步、就差那麼幾步、讀者便會陷入要不要乾脆丟下書去做正事的自我質疑程度。但即使如此,在市面上滿是同質性太高又沒能有所突破的少年偵探漫畫裡頭,裝瘋賣傻的《王牌大偵探》倒是顯得格外突出且有趣。

當然,它不僅僅有裝瘋賣傻的本事,故事中還有滿滿的正義、對偵探行業的無限愛意、和沒有複雜魔術化的犯罪技巧、合理且輕易便能理解的現代犯罪心理,思考層面非常地簡單易懂,但都能帶來正面美好的傳統價值觀。

關崎俊三並未一昧地美化偵探行業(但這也可能是漫畫家本身身處於漫畫界的體悟吧),像是他不認為偵探真能做到兩袖清風的地步,但當你想做有情有義的工作,勢必需要拿其它的來做交換,「你能了解一個偵探兩個月來都沒有工作,內心是什麼感受嗎?一大把年紀了還在大眾餐廳打工,那種心情你了解嗎?儘管如此窮困,但還是熱情依舊的偵探靈魂,這你能體會嗎--」妻木對著犯人的怒吼為接下來的《王牌大偵探》確立了屬於他個人特質的偵探風範。儘管這位妻木偵探是個面對上門委託人的首次推理挑戰永遠不準、小氣到不願與警察分享功勞、美其名是變裝跟監其實是角色扮演玩得不亦樂乎、為了辦案總會到處私闖民宅、事後為平息眾怒會很沒出息也沒誠意的道歉、下跪流淚就他個人而言一點都不可恥的男人,只要能讓他繼續經營偵探工作,其它事情都能拋到一旁去。

很人來瘋的關崎俊三最不含糊的在他對平常事物的看法,例如第一單元中,委託人是巡查的妹妹、井上涼子,因哥哥在上班執行警務時失踪了,涼子便上門來委託妻木協尋兄長,這案子縱使遺憾收場,不過妻木也賺到了免費助手一名與第二個委託案件,涼子第二個委託案件是希望妻木能不著痕跡的幫她推掉相親,「他是認為妳哥哥是警官,所以覺得妳已經有那方面的覺悟……除了那點之外,他是個百分之百的好男人。和他結婚或許會得到幸福也說不定。」妻木如是說。「就算松本先生像你說得那麼好,我也……不!他是好人,我就更難以接受。要是松本先生也像我哥那樣殉職,我會受不了的。我……還無法徹底覺悟。」涼子便這樣回答。

從一些小地方,你可以看到關崎俊三浪漫到沒藥可求的個性,但再從另外一些小地方,你也能看得到關崎俊三不莽撞、不失禮、很有人情味的好性格,很真誠也很世俗,所以,你也會看見妻木說著,「就是有人碰上不幸,偵探才會有工作做,我的工作終究只是『調查』而已,要『解決』的話,最終還是得倚靠你們當事人。」

尋找親人、破壞相親、逮到隨地塗鴉者、偷窺現場的證據、尋找寵物、尋回被偷竊的珍貴賽璐璐片、調查大學教授品性,第一集的案件多到大概連漫畫家本身也發現這樣不太好,所以接下來一集案件多半維持在兩到四起,最多的都是傷害刑案,殺人案件在《王牌大偵探》裡幾乎是絕緣體,長相奇特的怪人則是不計其數,所有案件在解決當下都有一股很好笑的迫力。

截至目前為止,《王牌大偵探》是繼《神通小偵探》之後,最讓我喜歡的一套偵探漫畫了!可惜台灣停滯許久,所以,咳咳,長鴻啊,日本方面都已經十五集完結了,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跟上進度啊?囧rz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他辦的案子時效性很重要
---
這部漫畫很好笑lol

Milton 提到...

ああ偵探社~~~~~

這笑死我了,令人想起懷念的勇者鬥惡龍主角名:「ああああ」(慘叫四聲)

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