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淨化犯罪者的思想--顫慄寄生《漫畫》


漫畫名:顫慄寄生
漫畫家:筒井哲也
出版社:尖端
集 數:三集完
譯 者:米斐


筒井哲也的《顫慄寄生》比起外薗大叔的《致命病毒》劇情要來得嚴謹並完整,只是,很難把它的設定放在心上,畢竟遭受幽門螺旋桿菌作崇的胃潰瘍症狀、遠比絲蟲入侵大腦的事態要來得更加普遍且嚴重----是啊、我是在胡說八道沒錯呀,但也不諱言,我確實是將《顫慄寄生》和B級娛樂恐怖片擺放在一塊兒、以相同規格來看待它。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然能創作就代表題材有其來源。那、先來詢問一下,有人在看國興衛視的【最終警告!恐怖家庭醫學】節目嗎?其中一集就曾提到某位先生在海外旅遊時因吃了生魚片後感染到「有棘顎口蟲症」,最後險些失明的例子。劇中的「有棘顎口線蟲(Gnathostoma spinigerum)」是屬於寵物寄生蟲的一種,另外也曾在家禽類胃袋中發現,經過排洩與飲水管道後,由第二、第三宿主傳播開來,人體雖不是合適的宿主,不過也曾有多起報告病例。幼蟲除了在宿主體內移動過程造成宿主身體不適外、也會釋放蟲體毒素來傷害宿主細胞,臨床狀況會隨著寄生部位不同而有各別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嗯,它很醜,非常醜,醜到會胃酸,醜到會讓我懷疑我的胃裡是不是有幽門螺旋桿菌在作怪(也有可能只是我的胃太過嬌貴~)。據本人不負責任之猜測,筒井哲也的題材來源很可能是這種線蟲,不過,最終還是以「羅阿絲蟲(Loa loa)」的特性與外形為主要表現(媽呀,本篇書薦快成了介紹寄生蟲之枯燥文了~Q口Q)。羅阿絲蟲亦稱為羅阿血絲蟲,俗稱非洲的「眼蟲」,別名為遊走性腫塊,它是由蠅蟲類斑虻(Chrysops)傳染給人類,會寄生於人體皮下組織內,並且週期性地在眼結膜下爬動,另外也遊走於腕部與踝部,其蠕動狀肉眼可見,雖然奇癢無比,但此蟲少有引起永久性傷害。也很醜,它的醜,請見內頁、筒井哲也的實物畫。囧rz

大概就是這樣了,至於這些寄生蟲會不會像書中具有感染性?開什麼玩笑,當然--會!但並沒有那麼誇張,再加上書中是以人為操作方式作為傳染途徑,所以,就我自己在看,《顫慄寄生》其實還不具有警世寓言的效果,更別說當忙著被筒井哲也的畫面搞得神經緊繃時,那還有餘裕去多想在一個善惡是非不分的年代裡、可皆由絲蟲來降低歹徒慾望的這種奇怪論調。

不論如何,相較於前一部網路虛擬作品《RESET》,《顫慄寄生》的可看度確實來得更高!

PS. 《RESET》裡曾出現的電腦天才主角有在《顫慄寄生》裡擔任跑龍套的路人甲角色。看樣子,似乎是會成為一個在各個作品裡常態性現身的角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敢的話加讀一本《天使的呢喃》更讚,保證妳晚上一定睡不著(這是哪門子的推薦)

bluesky 提到...

看博客來的內容介紹,只要別把場面描寫到噁心得太過份,我應該都OK吧。@@

匿名 提到...

妳先讀了漫畫再看小說,所以妳腦子裡的畫面會比一般直接讀小說的人更強烈。我覺得最恐懼的部分不在蟲蝕的動作,而是人的渴望....那種為了得到快樂(或拋棄壓力)進而不擇手段的冷酷。

還有一個早苗低頭看蟲,而蟲高高昂起頭部等待的描述也很....

跟最末第四期的結果,那個,看到時我整個人都呆了。實在佩服那些怪怪的日本人,能寫出(或說出版)這麼駭人的小說(同時還寫得還很讚這點最「討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