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一杯調酒、一種人生──保酒牌王《漫畫》


漫畫名:Bartender保酒牌王
原 作:城安良嬉
漫畫家:長友健篩
出版社:尖端
集 數:三集未完


吧台前的來客不論欣賞與否,調酒師本身是由bar(枝椏)+tender(溫柔)兩個字所組成,也就有『溫柔的枝椏』的意涵,這樣一份源自於職業的涵養,藉由商品的特性與職人的概念,說明世界上有兩種絕對不能背叛顧客的職業,一是醫師與藥劑師,另一,就是調酒師。這兩種職業,都會因為處方箋/酒譜的不同,調出可能是毒、也可能是藥的物品,販售給顧客。因為如此,一旦站在吧台前,調酒師必定不會背叛顧客。

傳承自日本特有的職人文化,《保酒牌王》徹底發揮其精神,溫柔的訴說著藉由一杯酒所帶來的神奇力量,它會卸下自身的重重心防,探索內心真實的自我,累積足以繼續過著不苛責自我也不隨意放棄的人生能量。另一方面,則說明了屬於調酒師這份工作的基本態度。

酒真的有這麼神嗎?這我可不清楚XD,不過真正說起來,《保酒牌王》其實還是以人做為劇情主體重心,調酒師心細、冷靜觀察週遭客人,落難的、心有不甘的、氣憤的、挑釁的、氣餒的、勞累的,適時給予沉默的鼓勵,酒則像醍醐味般居於輔佐地位,毫不牽強的揭開其中可能香醇也可能酸苦的人生四味。

本書中比較好玩的是,味蕾、環境與記憶,成了干擾一杯酒好喝與否的重要關鍵,也因為佐佐倉溜是位溫柔的枝椏,他會去迎合顧客當下的狀態而端上一杯適合的調酒,反而受到調酒界大師葛原的奚落,佐佐倉溜雖不服氣,卻也很受挫。到頭來,這就好比過自己人生一般,到底是要忠實的貫徹自我,還是如同變色龍般順勢的融入當時的氣氛中,我們又怎麼能釐得清誰對誰錯呢?

非常好看的調酒作品,相較於華麗感十足的《神之雫》,《保酒牌王》顯得純樸有致,表現出品酒漫畫也可以是這般的溫柔待人!

PS. 我討厭時常被搜尋的漫畫,倒楣鬼第六號出現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剛好我前天才看完第三集,挺溫馨有趣的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