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解開神秘的超常現象──安部漥教授的超自然教室《漫畫》


漫畫名:安部漥教授的超自然教室(安部窪教授の理不尽な講義)
漫畫家:滝澤聖峰(滝沢聖峰)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李彥樺
※原文版2006年·小學館於2007年2月起授權臺灣東販中文化※


我們的生活週遭充滿了「超常現象」⋯⋯但是,其中絕大部份都只是當事者的謊言、自我催眠、想太多,或是偶然的一致性,我們會把金星誤當成幽浮,會把管線發出的聲音當作是靈異現象⋯⋯各位,記住這句話:「神秘主義會讓我們遠離真實」。我們要對所謂的「超常現象」保持懷疑的態度。「超常」兩個字,不應該被輕易的使用。【By 安部漥太課堂上之對白】

在談起滝澤聖峰之前,必先要帶出大然軍武系列漫畫。這一系列十分刁鑽、冷僻,不過因深度著墨歐美戰場各個層面,且嚴謹反映出當年時空背景與相關軍備知識,即使艱澀難讀,對於喜愛軍武漫畫的朋友,倒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夢幻逸品。執筆漫畫家除了以軍事題材為第一把交椅的小林源文,笠原俊夫、夢野れい、與滝澤聖峰皆名列於其中。故,若不曾接觸過大然軍武系列,又恰巧錯過《安部漥教授的超自然教室》,或許連有閱讀漫畫習慣的讀者都會對滝澤聖峰這人毫無印象,主要是他的作品數量極為稀少,除了此作,台灣也僅僅引進《擊墜王》與《迎擊戰鬥隊》。本篇文章已授權誠品‧ 後續內容請點閱此處


在談起滝澤聖峰之前,必先要帶出大然軍武系列漫畫。這一系列十分刁鑽、冷僻,不過因深度著墨歐美戰場各個層面,且嚴謹反映出當年時空背景與相關軍備知識,即使艱澀難讀,對於喜愛軍武漫畫的朋友,倒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夢幻逸品。執筆漫畫家除了以軍事題材為第一把交椅的小林源文,笠原俊夫、夢野れい、與滝澤聖峰皆名列於其中。故,若不曾接觸過大然軍武系列,又恰巧錯過《安部漥教授的超自然教室》,或許連有閱讀漫畫習慣的讀者都會對滝澤聖峰這人毫無印象,主要是他的作品數量極為稀少,除了此作,台灣也僅僅引進《擊墜王》與《迎擊戰鬥隊》。
 
但即使滝澤聖峰作品數量稀少,作品演繹卻極具大師風範。當他由衝突激烈的空戰題材轉而畫起探討超自然現象的小品漫畫,倒也意外的可愛與有趣。除了秉持以往一貫的嚴謹務實作風,同樣的更是延續了艱澀難讀的特性(笑),「關東煮與幽靈」我還是連續看了三回才理解安部漥太教授對於「超常現象」範疇的定義。
 
其實,艱澀的也只有「關東煮與幽靈」,一旦理解滝澤聖峰的思考邏輯,接下來的「人偶與家」、「湖的祕密」、「SUCKERS吸盤」、「心的聲音」、「年輕安部漥教授的冒險」、「安部漥攻擊UFO!」,這幾堂課程的理解度就容易多了,甚至還能根據其線索、提早一步釐清事件真相。
 
乍看之下,滝澤聖峰在一開始的表達上似乎是要將「超常現象」給釘死、讓它毫無翻身餘地,不過幾個單元下來,「超常現象」的定義還是很奇妙的延展開來且讓人獲益良多,而種種看似魑魅魍魎的荒誕神怪事件,終歸是森羅萬象的自然界中有其軌跡可循的特殊現象罷了。讀者透過滝澤聖峰的視角,或許想法能如此這般地更加開闊也說不一定。
 
本作品以帝都大學教授安部漥太與兩位助理學生為其主角,安部漥太曾在歐美各大知名大學深造,除了享譽社會人類學博士的稱號外,在心理學、動物學、植物學、海洋生物學、生態學、考古學上也取得學位。雖然此人深不可測,但週遭同事、學生對他的評價也僅僅是怪人一個。故事就從他開了一堂超自然的講課開始……
 
因為類似的設定與相似的人物,原先會把宗像教授的印象給投射於安部漥太身上,這種印象在初翻之際產生,看完後這份殘影卻也被打散,畢竟星野之宣的企圖心強烈多了,大格局且穩紮穩打的推敲歷史即定軌跡,滝澤聖峰則靈活的打破現狀思維,試著讓超自然現象與神秘學能有其解釋基礎,即使星野之宣與滝澤聖峰都是硬底子的實力派漫畫家,實際上兩人的力道與方向並不同,但因為星野之宣創作在先,《安部漥教授的超自然教室》的獨創性自然不高,難免還是會被拿來做比較。
 
話又說回來,短短一集就有七堂課,可能會被人嫌棄安部漥太講課速度未免太快了點,但像這樣霹靂啪啦的毫不囉嗦就把課堂一節節地結束,也夠讓人痛快的了!XD
【滝澤聖峰BLOG】
【滝澤聖峰官網】

2 則留言:

Yubao 提到...

真羡慕你们台湾的blogspot还能访问,中国又被封了!

bluesky 提到...

等等,Yubao的封是指何事?
漫畫被禁止的意思?
請恕我魯鈍,不太明瞭這句話⋯⋯

歡迎Yubao,截至目前,只認識香港朋友,
這還是第一次有大陸訪客對上話。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