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萬物簡史II~動個不停的地殼~《書籍》


書名:萬物簡史II~動個不停的地殼~(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ghing)
作者: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譯者:師明睿
※原文版2003年‧於2006年9月授權天下中文化※


對不起,要把上一篇的《萬物簡史》是套入門書的說法收回來,什麼東西啊啊啊啊!第二集看得俺快腦死了!問題不只是那堆可怕的化學物理方程式,重點還在於--方程式到底怎麼跟現實做結合,俺完全有看沒有懂啊,而且作者寫起那堆可怕方程式雲淡風輕到就像是1+1=2、讀者絕對可以理解的篤定印象,你知道明明全塞進腦裡卻看得一頭霧水,內心是多麼地受傷嗎?!(笨蛋嘔血中)

老實講,先前看《變形金鋼》時,我真的被編劇的鬼扯蛋給唬得一楞楞,裡頭有一段提到,因為外星人到訪,人類現代科技文明才得以在短短兩個世紀裡頭得以有大躍進式的突破發展,可是當你真正去接觸十八世紀到目前為止,不計其數的科學家生平與自然科學歷史和各種研究里程碑後才會知道,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事實上它是時機成熟了,當人與人的距離縮小,訊息能用更快傳遞,我有一個想法、你做了實踐、他繼續改良、下一位發揚光大,世界於是串連在一塊兒,它像是個定律般,世界越轉越快,得到的反應便會越來越多,所以地球文明可以在短時間內趨進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成熟階段。

在第二集裡頭,比爾大叔首先帶領我們由愛因斯坦的狹義與廣義相對論來瞭解宇宙運作原理,另一方面往微小且無所不在也神祕兮兮的原子裡頭鑽,最後再回歸到地球科學上。

看得七葷八素,但也很滿足,其實比爾大叔在處理科學知識上有一套漸進式導入系統,只要能消化得了,相信你也會是地球科學小尖兵。問題在我還是沒辦法理解,那堆明明很籠統、不知所云的化學物理公式到底是如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搞得我現在有一個知識斷層懸在那邊,而且可能會懸很久很久b_b。好的,繼續來挑戰第三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