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

Under the Rose--薔薇下的真相《漫畫》


漫畫名:薔薇下的真相(Under the Rose)
漫畫家:船戸明里
集 數:六集未完
譯 者:小天
※原文版2003年10月~‧幻冬舍於2005年9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在各方面來說,《薔薇下的真相》是標準的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的漫畫;內容雖並不小眾,又從我這年紀看船戶,覺得她有種放不開的小女人心眼之態度,但它絕不是年年都能見著有盛開機會的難得一見作品,尤其是漫畫家那份磨人心力、與塵世尚有段距離、可能過個幾年就隨風消逝的寒徹骨傲人精神,在畫起這種陣痛型漫畫,事實上銳利得恰到好處,如果再多一分或少一分,味道可能就走掉了。

背景設定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描寫洛朗特伯爵家族上下兩代的愛恨情仇與親情糾葛,畢竟是日人畫的現代漫畫,感覺上太新穎、不夠古典,和西方正統維多利亞時代下產物尚有一段距離,不過撇開這部份不談,裡頭事件處理得相當優秀,把生病了、一刀劃下去、流出的可能是濃稠暗如黑血的心理狀態描寫得絲絲入扣。也是這份扭曲得頗要人命的心思,讓《薔薇下的真相》很有看頭。

洛朗特伯爵家族財力非常雄厚,繼承爵位的是個性敦厚、時常傾聽心聲並關懷他人的次子亞瑟,對妻子安娜一見鍾情,問題在他的運氣太背,和妻子相遇的時機點不對,而安娜雖聰明卻不太瞭解自己想要什麼,反而把丈夫往外推,導致亞瑟另外有了葛瑞絲與馬格莉特兩任情人,其中一位以家庭教師身份,長久居住於洛朗特莊園內,正室生有四子,情人將兩名孩子置放於娘家,亞瑟另有醫生執照,和另一名助手情婦也同樣有兩個兒子。故事則從家教情人亡故,葛瑞絲的侯爵娘家家道中落、無法再撫養兩名孩子,而亞瑟將他們接回大宅說起。

第一部主角為11歲的五男萊納斯,即使本性不錯,但因為私生子身份長期影響,導致他性格乖張高傲,被單方通知接回洛朗特莊園的舉動,只是讓他更憎恨從未蒙面的父親。到了莊園後,萊納斯不斷挑釁、處處樹敵,而原以為這孩子單純只是扭曲到欠揍地步,然而在看到他一步步探尋生母死因才發現,他只是在懲罰自我……

在你覺得第一部【冬天的故事】兩集故事已經夠瞧了的時候,第二部【春天的禮讚】主角16歲的二男威廉個性更歪更機車,套句長男阿魯巴特的話,「女人生來是讓你疼的,不是給你糟蹋用的。」(用力掀桌丟保特瓶=_=*)

簡單來說,這小子戀母戀到心都生病了,不斷糟蹋另一主角--被聘僱的25歲家庭教師瑞秋--,就因為瑞秋試圖讓伯爵夫妻倆建立起溝通管道。在第二部裡頭,更深入講述到上一代的問題,而威廉想霸占母親全部的注意力,因此一直給母親錯誤訊息,安娜個性又太過好強倔強,瑞秋在發現夫妻只是溝通不良而試圖修復一切,卻因此被威廉給折翼了。

光翻前面,真的是沒有一個角色看得順眼,連帶的會對劇情斤斤計較,不過越往後面越是倒吃甘蔗,每一個主角其實都可以發展出一條曲折離奇的劇情線,只是畫完春夏秋冬都不知何年何月了。

25 則留言:

Narvi 提到...

「女人生來是讓你疼的,不是給你糟蹋用的。」
看到這句, 我汗流不止....
這樣的句子也寫得出來....強...

bluesky 提到...

二男行徑實在超惡劣的,所以那句子被我強迫改寫了。
其實原句是--花朵是用來愛的,別讓它枯痿了。
啊(汗),意思差不多不是嗎?!(逃)

PKbrown 提到...

藍天你給這部的評價到底怎樣?社團的學弟和學長有人再推這篇?而且是拿Emma來Compar...

PKbrown 提到...

補充:沒記錯這位跟森薰和入江亞紀都在同一本雜誌上連載吧...

bluesky 提到...

給它評價很高。而且你學長學弟沒錯,這套確實可以和Emma並談。
Emma比較夢幻,成人味重;薔薇則冷酷,說寫實也是,但我會認為它的述事觀點偏重於還不是很成年人感覺。
兩套風格迥異,兩套穩定度都很高,各有各的好。

Narvi 提到...

.....花朵.....<--這更嘔
其實我看完整篇感想,完全沒意識到原來bluesky你給好評.....
那麼我也要去看看了^_^

bluesky 提到...

找....找得到嗎?我找了七八家租書店,連店家都很疑惑有沒有這套出版物,這套還是朋友特別寄上來借我看的啊。(汗)
祝好運!(搖旗)

藍莓 提到...

聞說長鴻在出完第四集中文版後,便沒有再出了..........................日文版也只出到第六,我想作者能畫完「春」便已經很奇跡了.
另外這部作品還有一個短篇前傳的。

bluesky 提到...

藍莓,譯版集數已經追上原版了。
咳咳,這倒是,她畫得實在有夠慢。@_@

lyre 提到...

威廉給母親錯誤的訊息不只是因為想霸佔注意力喔,主要還是想慫恿母親離開洛朗特,以免他得知父親已經不愛他的真相。
作者真的畫很慢啊,懷疑連春都畫不完+1

bluesky 提到...

這道理有點說不通,畢竟就我看來,威廉很清楚他老爸雖然有兩段婚外情,但都是被老媽所逼,而且就亞瑟的表現,很明顯正妻比情婦還要更重要,所以威廉根本是不想要讓安娜發現亞瑟很愛她才對。

lyre 提到...

在第六集末亞瑟要跟安娜攤牌前,威廉一直想打岔把媽媽帶走。亞瑟的回應是:「這樣啊,你很久以前就察覺了嗎?一個人默默承受,很痛苦吧。對不起。讓一切劃下句點吧。」關上門後立刻跟安娜自白:「我不愛你了。」
而此時,在揪回不告外宿的伯爵後,瑞秋也拼湊出事實樣貌。「要是夫人繼續憎恨著伯爵,兩人不面對面的話,夫人就不會知道伯爵已經變心的真相。」瑞秋破壞了威廉撒謊的苦心,自責地在內心道歉:「對不起哪,威廉。」
伯爵攤牌的那個晚上,他跟瑞秋不約而同發現威廉早已得知事實並預見後果。所以說威廉想獨占媽媽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保護安娜不得知真相。

bluesky 提到...

啊......我昨天回完就突然想到不對,第六集還沒看,不能這麼篤定,啊啊,原來關鍵真的在第六集。

於是,感謝解說。(合掌XD)

藍莓 提到...

啊啊啊~~~~原來已經出中文版了!
看到樓上對第六集的介紹,看來"春”也快到尾聲了...希望作者畫快點吧...

bluesky 提到...

再下一位是大哥吧?看起來他最有發展長篇的可能性。

於是,我對那種戀情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類實在.......沒辦法苟同啊。(真想踹亞瑟屁股b_b)

Lynn 提到...

這本漫畫長鴻隔了4年才出第5集,第一次看到有部漫畫已經斷頭的跡象,但又再次複活?!實在太神奇了(驚),不曉得為什麼長鴻又願意出了??租出店找不到書也要怪長鴻啊,之前跟租書店老闆聊過,有些漫畫如果出租率不高,且一直都沒有續集的話,租書店會考慮把書收起來或是賣出去,如果台北店面不大的出租店會這樣做,網路上有謎樣版但看得很痛若啊字太小了>"<,作者之前已經畫好十年後劇情但在日本只在網路上閱讀,十年後劇情第一部男主角變得好萌啊!也變較成熟些

bluesky 提到...

詩菁,長鴻啊.......該不該講他們像平日漫不經心、突然福至心靈、想到讀者可能還在就丟出來餵食一下的出版社啊?!XDDD

PKbrown 提到...

長鴻本業是印參考書和課本啊XD

bluesky 提到...

PK兄,所以我們要抱持感恩的心來看待這家怪出版社......你知道的,即使他們沒拿版權,不見得別家會拿。XDDD

PKbrown 提到...

所以我們要祈禱或是詛咒他們拿到不到教科書印刷權利嗎XD

bluesky 提到...

咦?好像有那麼點道理。XD

lyre 提到...

雖然長鴻素行不良,但這次真的不能怪他XD
據說是當年作者查到有韓國人在網路貼圖劇透(還是跟對岸一樣分享整本漫畫我忘了),憤而取消所有海外版權,中文版是被帶賽到。但日文版出了7後,作者心境有所改變吧,居然願意繼續授權,但韓文版還是停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f0c89c0102dzj7.html
之前看到這篇評論,船戶明里的個性非常硬啊。甚至還有人引用錢鍾書名言:「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認識那下蛋的母雞呢?」

bluesky 提到...

個性非常硬這點似乎可以從主角做事態度感覺得出來,但如果看到網路出現盜版,即使個性再好的人,都很難忍下那口氣。

喔,對了,咎井淳最近就遇上這種鳥事。b_b
http://www.plurk.com/p/fqr64t
熱情真的會瞬間被熄滅。

lyre 提到...

我絕對同意作者捍衛自己的權利。自己也是支持正版,發現租書店沒書,乾脆買全套。但看完上篇評論,作者是連貼幾張圖劇透都不許,這要人家怎麼推廣?
一竿打翻一船子人更是糟糕,「為數不多的海外讀者表忠心,他要麼說對方可能是網絡電子版的受益者,要麼說天朝應該立法禁止網路電子版傳播。」立法禁止是應該的,但怎麼說讀者全是看盜版的呢?就不能是看別國出版的,甚至跟日本訂原版嗎?船戶還貼一些海外劇透網站,要該國人民自行攻訐到主人撤圖。
因盜版盛行而收回版權船戶不是第一人,東野圭吾也收回中文版權,連台灣也遭池魚之殃。但東野給人感覺就是「既然我阻止不了,那大不了不要賣。」並沒有指責全中文讀者都是小偷。
《薔薇下的真相》真是我少數覺得極具文學性的漫畫。畫得慢還可以忍受,作者如此寧可錯殺不願放過的狠勁,讓我不禁大大贊同上篇評論引用的錢鍾書名言。

bluesky 提到...

因為後台沒辦法單獨點選妳給的網址,得放行後才能在台前抓來看,之前趁空檔先留言,現在點入後看了乖乖不得了,原來詳情是這樣。XDDD

船戶這漫畫家脾氣.....好吧,我也算見識到了。啊,對了,東野又放行中文版權。XDDD

話說最近也看過不少天兵,以特推為例,系統平台的設定本來就是做為無斷轉載交流使用,天兵登陸使用前沒搞清使用狀況,見到別人把她的東西不斷轉出去,氣得跳腳甚至怒罵這是侵犯盜權之行為。

天兵啊天兵。有時一個氣堵在那裡時,人真的特別容易做笨事。

不過話又說回來,漢化之類的東西若能夠讓業績銷路在某些地區出現拉抬效果,創作者不妨學學知名作家,睜隻眼閉隻眼,雖然它可能像是把雙面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