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漫畫業界助手通信簿--助手這行飯《圖畫書》


漫畫名:助手這行飯(あしめし)
漫畫家:葛西理一(葛西りいち)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徐智慧
※原文版2009年4月~‧2010年11月起由小學館授權青文中文化※


雖然出道是件令人開心的事,葛西在書中道盡她的感覺很複雜,強烈希望自己作品能登上青年漫畫刊物,但一直被打回票,倒是沒想過,當初只是抒發心情、透過部落格所發表的漫畫助手血淚史,會讓她單行本化的夢想率先得以成真。

因為都跟漫畫相關,這本內容看來格外親切有趣,當然,以前多多少少看過幾本帶到漫畫家與助手的半自傳劇情漫畫,特別是漫畫家在後記也會談到一些,所以對這部份不算生疏,但還沒看過如此直接地暢所欲言,葛西自爆許多漫畫助手行業秘辛,例如薪水、服裝行頭、工作內容、各種代表類型的漫畫家相處模式、用餐與睡眠等相關困擾問題、以及業界普遍欠缺助手但事實上助手很容易餓死。

只是談到業界相關內容也為葛西帶來些許困擾,例如往日會給工作的漫畫家特地打電話過來酸了一頓,和部落格上的留言令她情緒低落等等,之後當然也被被葛西順理成章的做為題材呈現出來。當下或許會覺得難過,過陣子卻覺得它也是個IDEA來源,用另一種角度想想,這果然是身為創作人某種今天沒別的點子只好來嘲弄自個兒的悲哀心態吧。

其實看了一下,葛西或許繼續走這一種型態書籍會對她比較好,至於漫畫助手之路,嗯啊,請繼續維持下去吧,總覺得她畫的青年漫畫未必會比四格漫畫來得有趣。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