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BL漫之推廣帖(十四)《漫畫》

喔耶,再度新開一帖,只是,現在標題應該改為吐槽帖才對,反正我嘴巴壞,現在十句裡頭搞不好只有一句推廣好評而已。QwQ(自毆)
Ka子,妳說是吧?
PS. 我是這麼問沒錯,但妳給我回答是,我會讓妳翻白肚。(挖鼻孔)




角田綠/角田緑,妳畫這什麼鬼東西啊Q口Q,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連《華族貴公子的戀情》這種活像五歲小娃娃的漫畫也畫得出來?主角所有反應都只能用幼稚到沒救來形容是怎樣?是把肉麻當趣味了吧妳?看得差點沒淚崩,原來昭和時期的貴族這麼膚淺啊,我我我--我也只能說受教了。謝謝、再見、不聯絡。


難看漫畫多接觸一點就會覺得好看漫畫比比皆是。是的,角田綠那本難看得讓人爆炸,以致於接下來當天借的同一批其它漫畫都變得還不錯,這奇怪現象實在是~太~慘~了~♪!桜井りょう的《這個男人請小心》,基本上,沒什麼內容可言,但就像前面講到的,再加上一般如此被調教的狗狗型主角多半是被設定為攻方,櫻井卻將顛倒過來成為受方,趣味度多少有一些,畫風也穩,還在接受範圍內。


雖然說談戀愛本來就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可是我依然覺得木下けい子的《給我親愛的Doctor》看得很不痛快。一,沒有談戀愛的氣氛,內容反而像在看顧小寶寶;二,第三者是個好梗,但如果第三者一直都杵在那裡,讓主角戀愛像在原地踏步,還不如把第三者拉入到背景裡頭,不要那麼強調他的存在感;三,兩個主角性格都讓人膩煩,乾脆把把主角給淡化,專心畫第三者算了。說進度沒進度,倒是看得超悶。


嗚嗚,到底是我的記憶太爛還是怎樣的,不過看完,回頭去做個家事再回來要寫介紹文,嶋二的《漣漪般的愛情樂章》就整個忘光光是怎麼回事啊QwQ?只能安慰自己,其實嶋二沒有出差錯才會不記得內容。內容非常清淡,描述一對粗枝大葉與心思細膩、彼此個性南轅北轍的青梅竹馬,在高中時經歷一堆小狀況後終於成為戀人,至於第二篇酒店客人與人妖先上床後有愛,太過有「啊現在沒有炮友那咱們就湊合湊合吧」這樣的感覺,實在沒什麼好多介紹的了。



中村明日美子的《卒業生-冬-》,很像番外番外再番外的小片段式故事,以各種戀人心情為發展重點,不過因為每個故事都有串連性發展,所以不會太破碎。這集亮眼處在配角身上,原老師,橋本老師,阿谷同學,以及下一集的媽媽。


中村明日美子的《卒業生-春-》,接續自冬篇,春篇距離畢業日子越來越接近,佐条打算報考京大,草壁或許會四處巡迴表演,兩人相偕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
啊啊啊,真是有夠甜心派故事,好難想像如此爽朗甜美的作品居然是出自中村之手,是本以戀人互動和為彼此著想的心情為主之漫畫。


山下知子的《電眼王子》,依舊是個描寫現實層面的同志漫畫,在心情處理上,有自溺化傾向,角色往往痛泣陳述著自我心情而不管戀慕的對象是不是有他自身想法,老實講有一種演戲演得不太自然的感覺,看了一下,是'08年作品,應該是過渡階段,事實上,目前的山下知子仍然採取這樣的故事傳達手法,不過因為第二位角色(被戀慕的對象)表現有做更精細微妙的調整處理--比如是你自己要喜歡上我干我屁事這樣--,近期作品倒是自然得多了。


山下知子的《再看我一次》,內容依然很不商業化,可是看著看著會不由自主期待她下一本作品。
比起《電眼王子》,這本有更多的好結局,有更多羅曼蒂克的氣氛展現出來,不過角色人格缺失也有更具崩壞傾向,有點讓人感覺,你們就算在一起了,大概過不了多久就會分手吧(遠目)。但即使如此,看這本漫畫的心情仍舊很好。


葉芝真己的漫畫還是強氣到不行啊啊啊!
到現在對於冬水舍,我仍舊很無言,冬水舍事實上參與並引領了BL漫另一個轉變的過渡時期,它成功在於最早期培訓出來的幾個BL漫畫家都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然而幾年前一度因為日本刑責法規道德指責等等問題,全社全員皆漂白,走起友人以上戀人未滿路線。如今,對照到旗下漫畫家一個個離開而冬水舍也無力再轉型看來,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說它當時下了一個失敗的公司政策;四不像,是,很對不起,雖然冬水舍漫畫曾經別有一番風味,卻只能用四不像來形容這些成品漫畫,即非BL、也不是少年、更不是少女,怎麼看怎麼不對勁,不過畢竟它撐過好幾年,只是同時也讓旗下曾經很具有個人特色的漫畫家定位變得尷尬不已,葉芝真己倒是少見之外的特殊例子。
葉芝真己於冬水舍時期所建立的風格路線,在來到幻冬舍所發行的《Kids' Log帥哥爹地》,整體發揮上更加純熟,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老實講,我對她已經認命了,現在想想,葉芝真己的友人以上戀人未滿路線或許真的挺適合她也說不一定,儘管葉芝真己的嚴重擦邊球還是挺讓人抓狂。故事內容的變化度並不大,有些地方還是覺得她畫得很彆扭,帶了些濫情感,不過這回換了新東家後的初次出擊還不錯,恭禧真芝、賀禧真芝。完畢。


山下知子的《愛照亮了愛》,內容比較像是一本……心情抒發漫?除了其中一對黑道人物,所有感情都是沒有回應的單行道,情愫、期盼、感傷、寂寞,全屬於其中一方的渲洩心情,儘管沒有Happy Ending,可是看完後心情還是滿開朗的,尤其是「愛上他的他和她」情敵那一篇,真的很棒!三篇結尾小短篇尤其有加分作用。


志々藤からり的漫畫……(抓頭),感覺有一點定型住、沒辦法翻身了耶,看得出來她在《啟動初戀的開關》仍舊很有誠意的繼續努力作畫中,但可能就是太努力了,某些少年憂愁情緒變得過頭後,反而出現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僵硬感,現在還好,但她若繼續這樣下去,以後看志志藤漫畫大概會覺得很累。依然是部少年懷春之校園青春劇!


上回看了藤谷陽子漫畫,印象不錯,回溯借到前一部中譯版作品《深深愛上你》,嗯,這時期畫風有些生澀,不過,還好,那種已是戀人,融洽相處,為彼此著想,兩顆心緊緊相繫,沒有狗血插曲,沒有第三者介入,氣氛渲染得還不錯,只是,原以為沒落入俗套--You Knew、不想讓男友寂寞、於是婉拒調派至海外公司上班機會這樣,結果藤谷居然倒打我一把,結尾時,另一方居然被派駐到同一地點當廚師,喵的,最好是有這麼巧合啦!(╯▔皿▔)╯~╘═╛


神威まりも的《放課後執事》,內容如標題所示,除了畫風線條有些可取,之外倒是雷得我酥脆不已QAQ,問題就在內容實在過於白痴,前半本還真的給它哈哈哈哈哈笑著在看,但後半本還是完全無腦時,也只好在完全面無表情下翻完它。看完後,只想翻白肚而已。


我又被封面營造出來的感覺給欺騙了!(躺平)
不過七巡/ナナメグリ的《絕口不提愛你》內容可以放水過關,雖然沒有封面的質感,部份劇情與氣氛倒是有處理到位,故事成績也滿平均,沒什麼大問題,如果能針對角色反應太過淺薄的那部份再增強層次感,以及講故事更合乎邏輯性,下一本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借閱。


夏目維朔的《在星空下與你相戀》,畫風異常穩定、漂亮!倒是內容,嘖嘖嘖,還是不錯啦,但總覺得畫風提昇了,內容沒啥變化度挺可惜的。看夏目的漫畫心情向來很好,本作品僅收錄一組配對,承受不了朋友死亡而自願調派至鄉間服務的醫生v.s.曾有童年創傷、不懂得說話技巧老是讓人誤會的富家少爺,主角過往看似有些小黑暗,其實內容依舊保有夏目一貫粗神經粉嫩可愛之風格,算是治癒型作品。PS. 最近夏目的作品好多喔。


森本秀的《戰慄情人不設防》36,37越看越想躺平下來,冬水舍和森本秀似乎正在聯手,要把我對它曾有的愛意,消磨殆盡到連最後一滴熱情都榨乾的感覺,儘管能感同深受漫畫家對自己的書寶寶投入大量情感而捨不得畫上句點的心意,並將它展示給讀者、讓讀者能一同感染到那份當媽的快樂心情,但完全不斷尾一直畫到根本沒梗可畫的情況我也不樂見啊。只好在此與它正式劃下句點,《戰慄情人不設防》,莎喲哪啦了!


看BL漫畫,事前經由封面,多少都會有心理準備這本是要歸到推薦派別或者吐槽類型裡頭,西原ケイタ的《溺愛大滿載》當然也有事前預感,只是,我沒有想到,它的後作用力強到連吐槽之心都被它給打敗了,突然之間有種──跟它認真個什麼勁啊還不如來去睡覺比較實在的想法,可是租金繳了、逾期罰金也付了,不念它個幾句又不太甘心。
所以,嗯,有在電視上看過被採訪然後會比Ya~笑得很燦爛的澀谷系女高中生嗎?她們長得很可愛,儘管開口後慘不忍睹,可是她們卻是製造節目笑果的重要小人物--估且不論真實面貌如何--,生活沒有什麼目標也不用什麼重點,悠哉即可,只要喜歡上某個人,接著成為彼此的天與地即矣足夠。西原則是非常傳神的畫出空有派頭卻毫無個人特質的這號人物。故事要說有什麼差錯嘛,其實也沒有啊,問題是主角都是此類人種,劇情看來因此特別空虛,而我覺得最可怕的是,不僅僅是它,現今少女少年漫畫也普遍會出現這樣空空洞洞的主角們,如此成為社會主流趨勢,真的好嗎?= =


元ハルコ的《喜歡甜蜜的你》,畫風更棒了,只是配對塞太多,劇情也沒什麼重點,很容易隨著時間逐漸淡忘,不過整體來說,處理得相當輕柔意識流,故事又著重在甜蜜治癒風格,看的感覺還是滿不錯的。


【藤谷陽子】
之前看過她的另一本海盜版漫畫,那時覺得不怎麼樣,倒是這回看了就有種咦--還不頼嘛的感覺。
本作品僅收錄一組配對,劇情為一山自有一山高,曾是音樂神童,因為聽到另一個神童的音樂詮釋,從此意志消沉,多年後再次相見,老神童只是個不受學生重視的音樂老師,而入學後的新神童,則指定要求他成為他的音樂老師……
畫風、氣氛與劇情,這回三者表現都不錯,藤谷的特色在她的作品裡頭有種很流暢的流動牽引感,可惜一直有個地方不太對勁,小小年紀情竇初開,為什麼到了大學才出手?這個斷層是怎麼回事?太不自然了。


《鍵盤上的甜蜜愛撫》尚禾


【阿部茜/阿部あかね】
阿部的畫風有些微神似神葉理世,乍看下會出錯判讀錯誤的印象感,就以封面來說,第一眼往往認為她會很大眾商業風格,但翻閱後才發現內容意外地有趣,雖然不是每一本都掌握的很好,有些甚至畫壞了,不過若想看些不是格式化的BL劇情,倒是覺得可以嚐試接觸她的漫畫。


《奪走我的全部》長鴻


山本小鉄子的《我的幸運數字13》,因為述事方式有些微變化的關係吧,加上劇情甜滋滋的,先前疲勞狀況有改善了大半。主角是個擁有招來惡運體質的妙女郎(我就是想要這樣講,山本把他畫得好娘XD),唯有與他人交往,自身才能從惡運之中暫時抽離,只是當交往的對象發現交往須賭上性命,都會落到哀求著分手的下場,此種景像不時上演,因此妙女郎被視為校園名人。當神經超粗的十三對學長一見鍾情、提出交往請求而獲得認可,即使災難頻傳,他也依然毫無畏懼地與學長繼續交往,挑戰歷任男友最長壽命記錄中!
呃,是說,我現在完全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在觀賞十三的際遇還能不能更慘烈來著的!XD(翹著二郎腿嗑瓜子)


あおいれびん的《春漾花美男》,很敢畫的H場景美感度依然不優,像是鉛筆打草稿的畫風也不穩定,變成兩個相同髮色的角色站在一起時老是搞不清楚誰是誰,肢體曲線看起來還是很詭異,故事基礎設定還算吸引人、問題在中場到收尾弱到不行,人物性格前後飄忽不定,至於劇情,故事雜亂到沒什麼特別值得一提之處,就是一本校園戀愛漫。呃,下次再有新漫問市,大概也提不起勁來借她的漫畫了。


小鷹和麻的《境界線》2,第1集給我的神秘魅惑感在第2集全沒了啊啊啊啊Q口Q!看了這一集才確定,小鷹是要以四人幫小隊為主角群,而非原先預設的以大和為主線,還有兩集要帶出另外兩位角色的過去,短期內都還不會進入重頭戲--配對出線--,所以這部漫畫應該還有得磨了。
整體來說,畫風還是很棒,只是反派設定即虛又不夠壞,特別是反派陣營裡那兩位身不由己的角色可有可無,對峙場面弱了些。
在少去BL的化學反應作用後,《境界線》故事顯得安全卻不夠出色,只希望接下來還在舖陳的兩集不要比弱。


【西田東】
西田東是我認為少見質高、但因內容並不唯美、第一時間很難吸引到眾人目光的BL漫畫家,她的作品說寫實也不算太寫實,反而裡頭有種說不上來的詭詐又異常古怪的黑色幽默感,那種落差極大所擦衝而出的美妙火花,老實講,最初看時還真的不太習慣,但不知道是這幾年被她折騰出了耐磨力,又或者說她近年來抓到小眾與大眾相互重疊到時的那條中庸路線,這一兩年的作品她畫得特別好看,例如這本《騎士的愛情故事》,細水長流到可能即使過個兩三年後再重看一遍漫畫,也會覺得它很耐看。
另外,冷中帶硬的畫風的非常投我所好,給她的評價也就更高了。


《騎士的愛情故事》長鴻


【大月クルミ】
劇情描述主角與兒時初戀情人再度相逢,雖然對於性別原來是他不是她感到失落,然而在懷抱著依然喜歡他的前提之下,兩人嚐試者正式展開交往……
畫面乾淨的讓人挺有好感,也因此即使劇情復古味濃厚,又略為貧瘠,但也不算太糟,只是情都還沒談完就立刻跳上床的超展開發展讓人很囧囧,故事層次不夠豐富是漫畫最大缺點。而因為配角的關係,倒是讓這本漫畫瞬間加分不少,可惜漫畫家硬是在最後幫他匆匆配對,加分馬上又倒扣回去,還呈現負成長XD。評價普普,勸借不勸買。


《初戀的邂逅》尚禾


【毬田ユズ/毬田柚子】
之前看她漫畫還滿無言的,這回雖然印象已經沒那麼強烈,但仍頗感無奈──妳模仿日高ショーコ這麼像真的好嗎?
比起講故事邏輯慘不忍睹的處女作,這一本作品進步滿多的,不過內容依舊非常少女心,劇情沒有特別出眾,要亮不亮的個人特色賣點也沒有可以多提之處,一本普普通通的BL漫,如此而已。
本作品收錄兩對戀情,第一對為保健室腹黑老師vs看似不良其實簡直像匹小綿羊乖順的花心學生,此對太普通了、設定俯拾皆是,倒是第二對也是滿街到處跑,不過室友這種我愛你、你卻把我當朋友讓我傷心的選擇逃避的感情發展過程,毬田在處理的投入度上較多,可看度自然也高一些。
日高ショーコ作品不管畫風或內容都是細膩見長,即然要仿效,就徹底做下去吧,毬田小姐!


《保健室的獵物》長鴻

16 則留言:

KA 提到...

什麼翻白肚呀,我是刺河豚還是虱目魚呀(戳戳戳

西田東的書不錯

bluesky 提到...

妳要把自己比喻成魚我也沒差啦。=////=(拿筷子玩弄)

是啊是啊,西田東的書不錯看。

KA 提到...

快把西田東全制霸啦(吐魚刺

bluesky 提到...

西田東的漫薦好難寫喔,要不就不會拖到現在了。(蠕動中)

倒是......媽媽地喂呀,這裡有一隻魚把自己給吃了!XDDDDDDDDD

KA 提到...

要翻白肚了嗎??(期待期待

bluesky 提到...

(((噴茶)))

卡卡子,妳這傢伙,我要翻白肚,就拉著妳一起翻翻樂!

KA 提到...

喔喔要當翻車魚嗎(??

bluesky 提到...

卡卡子,看妳翻我就很開心了,翻吧翻吧!來,我幫妳!(用筷子開始玩弄)╮|´・▽・`๑|╭←一臉無辜樣

路人甲 提到...

BL漫畫作者:高永ひなこ
看蠻多台灣或是大陸的漫畫翻譯網
翻譯作者的中文名為:高永雛子
(版主閒暇之時可以改一下ovo)

我把大大您的14帖漫之推廣論看完
小的真是佩服不已
身為BL同好
已知自己大概喜歡什麼口味、內容
但就是無法以文字詳細說明出來呢

小的很喜歡、也很欣賞版主介紹作者、作品的
介紹風格,版主會詳細討論作者的新衰、成長、內容深淺、畫風、以及此作者有沒有未來(笑)

為此還特別去老租書店又研讀了幾套
版主說明都相當中肯,不會偏頗,該罵就罵,該誇獎就誇獎,您的評論讓我感同身受且獲益很多呢ovo

本人看過的BL作者人數可能十根手指頭就數完了吧,居然也在BL界混了十幾年(慚愧)

唉,一回覆版大就如此肉麻,連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實在是因為看到如此有內容的評論,忍不住砰然心跳(啥?)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快別這麼說,其實是我尖酸刻薄的本性不小心在BL漫上展露這樣而已,有沒有內容不敢掛保證。TAT

有,我也發現高永雛子這譯名,不過正版沒看到冠上此名字,在可以少打幾個字的貪小便宜心態,就理所當然的略過它了。XDDD

我知道直說缺點會惱怒Fans,尤其喜好還是會左右批評評價,但仍然希望看在無差別份上可以, 大家可以不要太計較,當然也要謝謝您的鼓勵,鼓勵絕對是項動力,謝謝!!

KA 提到...

其實是我尖酸刻薄的本性不小心在BL漫上展露這樣而已←......噗哧

bluesky 提到...

Ka子,妳這傢伙還偷笑,妳最近在歌雜草的那裡跟我有得拼好嗎?!(繼續用筷子玩弄)

KA 提到...

哎呀~~~~~大師太過獎了,在下功力才Level1而已,仍猶未及大師你呀!

bluesky 提到...

........什麼啊,真是龜笑鱉沒尾。 ╮(╯▽╰)╭

KA 提到...

龜笑鱉沒尾不是這樣用的吧 ╮(╯▽╰)╭

bluesky 提到...

我就要這麼用咩!╮(╯▽╰)╭